2015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2014年校友文萃 > 2015年校友文萃 >

日 历---------------------杨民兴(南安)高十一组【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5-02-27  【字体:
闲情偶录

日  历
杨民兴(南安)高十一组2班

    “一物生来真稀奇,身穿三百多件衣,每天给它脱一件,年底剩下一张皮”。

    “一件东西大无边,能装三百多个天,还装月亮十二个,它换衣服过新年”。

    “庄严立墙壁,每天换新衣,旧的随手扔,叫人争朝夕。

    上面三个谜语,你一看,准会一下子猜中:日历。谜语出的多么形象,概括,让人一目了然,一猜就中。

    中国始有历法大约在四千多年以前。根据甲骨文中的一页甲骨历,证明殷代的历法已具有相当的水平,这一页甲骨历是全人类最古老的历书实物,这页甲骨历也就叫日历。但真正的日历产生,大约在一千一百多年前的唐顺宗永贞元年,皇宫中就已经使用皇历。

    日历是一种日常使用的出版物,用于记载时间。每页显示一日的叫日历,每页显示一个月的叫月历,每页显示全年的叫年历。日历有多种形式,如挂历、座台历、年历卡等,如今又有电子日历。日历从古到今,有几种说法:1.历书之类。2.今指记有年、月、日、星期、节气、纪念日等的本子,一年一本,每日一页,逐日揭去。有挂在墙上的,也有摆在桌上的。3.史官按日记载朝政事务的册子,是史官纂修国史的依据。

    日历从何时出现的,谁也说不清。只是据史料记载,大约在1100年前唐顺宗永贞元年,皇宫中已经在使用日历了。当时的日历又称皇历,不仅记录着日期,而且是编修国史的重要资料。那时候的日历把一年分为12册,按每月的天数来确定每册的页数,并将月份和日期写在每一页上,然后交给服侍皇帝的太监暂时保管。待太监在每日的空页上记下皇帝的言行并在每月月终交皇帝过目,批准后,送史官存档。史官再将日历的内容与朝廷,国内各地区的大事结合起来,经提炼,润色后,记录下来,便成为国史。以后,由于日历给生活带来许多方便,就逐渐地进入了不少在朝大官的家庭,经过一番变动,编制成自家的日历。再往后,随着日历向大众化,家庭化的发展,人们也就把历书上的干支月令,节气及黄道吉日都印在日历上,并留下供记事用的的大片空白。

    我们今天用的日历一年12个月,平年365天,闰年366天。这种历法是一种太阳历,可追溯到公元前46年古罗马凯撒大帝的历法改革。凯撒采纳古罗马天文学家Sosigenes of Alexandria的建议,将一年定为365天,闰年366天,一年分为12个月,每四年加一天为闰日,这样算起来平均一年是365.25日。凯撒的名字叫儒略•凯撒(Julia Ceasar),所以由凯撒确立的这种历法叫儒略历(Julian Calendar)。

    日历又分为阴历、阳历和阴阳合历。阳历亦即太阳历,其历年为一个回归年,现时国际通用的公历(格里高利历)即为太阳历的一种;阴历亦称月亮历,或称太阴历,其历月是一个朔望月,历年为12个朔望月,其大月30天,小月29天,伊斯兰历即为阴历的一种;阴阳历的平均历年为一个回归年,历月为朔望月,因为12个朔望月与回归年存在一定的差别(少11天左右),所以阴阳历中设置闰月,用以协调回归年和朔望月之间的关系,存在闰月的年份中一年为十三个月(朔望月),是闰年。一般每经过十九年就会有七个闰年。区别于一年有十二个朔望月的平年。因此这种历法即与月相相符又与地球绕太阳周期运动相符合。使得平均历年长度等于一个回归年,中国的农历就是阴阳历的一种。

    现在的日历印刷越来越精致,形式也越来越多。有的已成为公司,企业的广告,送礼的佳品。五花八门,精美雅致,很受平民百姓的欢迎。

    一张小小的日历,却有这么多的知识,你知道了吗?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