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16年校友文萃 >

沙湾亚克西----------------杨民兴(南安)高十一组【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6-07-16  【字体:

闲情偶录 

沙湾亚克西
杨民兴 (南安) 高十一组2班

    写下这个题目,自己也感到奇怪。沙湾?是在哪里,你知道吗?说实话,要不是查电脑,我也不知道在哪里。这几天,为了参加由新疆自治区文联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大众文化剪纸艺术学会,新疆剪纸艺术委员会举办的“天山情”剪纸艺术邀请展,我特地百度一下,终于对沙湾县才有了一定的了解。

    沙湾县位于天山中段北麓,准噶尔盆地南缘,东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市185公里,东接兵团第一师石河子市、玛纳斯县;南依和静县、尼勒克县;西邻奎屯市、乌苏市、独山子区;北连油城克拉玛依市、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北疆铁路、312 国道、乌奎高速公路、克榆公路自东向西横穿县境,219 、223、224 三条省道和3条县道自南向北纵贯全县,区位交通优势十分明显。

    地处天山脚下的新疆沙湾县是“中国大盘美食文化名县”,是驰名区内外的“大盘鸡的故乡”。中央第二次新疆座谈会以来,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对口援疆省市大力支持下,新疆各族人民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沙湾县正在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旅游休闲之都。为感谢党恩,歌颂新疆各族人民的幸福生活和精神风貌,在县委组织部、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将举办以少年路社区(全国文化先进社区)为承办单位的“天山情”剪纸艺术邀请展,现面向区内外广泛征集剪纸艺术作品。

    这次征稿的金主题为歌颂大美新疆各民族浓郁的风土人情,反映沙湾大盘美食文化和旅游休闲之都的秀美风光,体现“雄鸡报晓”、“鸡送福”、“大吉大祥”之深刻意境和丰富内涵。


剪纸:沙湾亚克西

    从网上看到了这个征文,引起了我参展的兴趣。蠢蠢欲动的我,开始了构思,用什么主题表现作品内容?我细细地阅读了征稿文件,并查询了沙湾县的地理形势和有关人文资料。终于确定了我的设计思路……

    沙湾县是“中国大盘美食文化名县”,是驰名区内外的“大盘鸡的故乡”。我敲定了以大雄金鸡引颈长鸣的中心构图,突出雄鸡报晓,金鸡送福为主题大方向。大金鸡外面,一个大圆,也象征盘子,暗寓“大盘鸡的故乡”。大金鸡外圈,设计二个美丽大方的新疆维吾尔族姑娘,贴着大红纸福字。即衬托新疆特色气氛,又反映出新疆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努力为中国梦的实现,不懈地努力,过上幸福美满生活。同时也表现沙湾县人民,充分发挥旅游资源。天上有飞机,地上有动车,火车,高速公路,正在努力打造丝绸之路走上旅游休闲之都。他们利用壮丽的天山景观和秀美的新疆风光,欢迎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参观。另外,我还突出了新疆油田和卫星发射基地,反映出伟大祖国科技的强大和新疆日新月异的大变化。同时,通过莲花,肥胖大鱼,表现出新疆人民美好幸福和谐的新生活,人民乐于安康太平,年年有余的幸福新生活……。构思完成,就马上画初稿,接着定稿,一气呵成,不到二天的时间,就把作品完成寄出去了。

    写到这边,我耳边仿佛听见了美丽动听维吾尔族民歌《大阪城的姑娘》旋律。大阪城的石路硬又平呀,西瓜是大又甜呀,大阪城的姑娘,辫子长呀!两颗眼睛真漂亮。我仿佛看到大坂城的姑娘,穿着艳丽的民族服装,在翩翩起舞。一下子,我心醉了……

    沙湾亚克西!
    新疆亚克西!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