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2014年校友文萃 > 2015年校友文萃 >

十羊九不全的来历----------杨民兴(南安)高十一组【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5-01-30  【字体:
闲情偶录

十羊九不全的来历
杨民兴(南安)高十一组2班

    今年羊年,正当大家喜迎羊年之际,不知什么原因,忽然又刮出什么羊年不吉利,羊年出生的人命不好,一生命苦,劳碌命,说这叫做十羊九不全。对于这个说法,通过查询,我终于明白了十羊九不全的来历。

    生肖乙未羊真的命不好吗?生肖一直是中国民族的古老民俗文化,人们对生肖论命一直深信不疑,以至于人们对生肖“十羊九不全”之说耿耿于怀。由于今年是传说的十羊九不全的羊年,人们紧着赶在“甲午”年扎堆生子。对于“乙未”羊年,很多准备生宝宝的人们很是犹豫,更有些人甚至放弃了受孕。可你知道吗?这是豪无根据,是人为杜撰出来,为了某个时期需要而编织出来的舆论。

    相传十羊九不全的来历是为了推翻晚清政府,所造的策略。因为慈禧太后是1835年出生的,生肖属羊,干支为“乙未” ,正因为慈禧太后属羊,所以慈禧才会纠结属羊的女人,生怕属羊的女人也像她一样能干到达到顶峰。因此,慈禧是处于嫉妒和害怕的心理,对属羊的女人严加管教,甚至不得升官发财。另一方面,晚清一部分想推翻慈禧的人反对属羊的慈禧太后当政,而慈禧太后的左膀右臂曾国藩和李鸿章也同属羊,曾国藩生于1811年,干支辛未羊年;李鸿章生于1823年干支癸未羊年。所以就大力宣扬十羊九不全,攻击清朝统治者。

    从古至今我国古代都有占星人士,这些占星之人往往利用迷信,制造舆论,为不同阶级服务。为了推翻清朝统治,太平天国农民起义就制造舆论,在民间宣称属羊的命不顺,一生劳苦,操劳碌命,说他们属相误国。其目的就是从精神上给他们打击,以笼络更多人士,造就更浩大的声势理由推翻晚清腐败的封建帝制。他们公开宣称十羊九不全的口号,曾国藩镇压太平天国以后,广为流传。到后来的李鸿章签订卖国条约,人民更加的憎恨属羊的王公大臣。清朝晚期真的是和属羊的干上了,袁世凯也是属羊,生于1859年阴历的八月,是己未羊,后来袁世凯称帝人们口号就是“八月的羊挨刀宰”。建国初期十大元帅之一的林彪也是属羊的,生于1907年12月5日,是丁未羊。正因为这些人物凑巧都是羊年出生的,所以十羊九不全开始广为流传,一直流传至今。

    相信羊宝宝命运不好传闻的人,往往引用一句民间谚语“十羊九不全,一全坐殿前”,大意是十个羊年出生的人中只有一个能找到幸福。

    这又是误解。据很多民俗专家和中国易经风水师亲自考证,其实所谓的俗话“十羊九不全”是以讹传讹,误传开来。因为最开始是“十羊九福全”,后来人们为了书写方便,写作“十羊九弗全”,“弗”就有“不”的意思,有的人误解了这个意思,就这么阴差阳错的造成误解了,加上人们这样一宣染,就搞的人心惶惶了。

    玄学中一个生肖羊代表了多种物质,可以类化好多事项,它最多的是记录年份、时辰、月份、阴阳、五行等。真正的预测命运时,不是以一个生肖就能论述吉凶的,可以说生肖对人的命运影响只占了八分之一。蕴含人命吉凶的四柱八字中,生肖只占了一个字,只凭一个字无法断论吉凶,又生肖代表了祖宗先人,对八字中的命主日元离得很远,也就是说影响其人生命运的作用不是很大。因此,生肖属什么根本不会 完全影响到命运的好坏。至于属什么生肖,生什么属相的宝宝,完全没必要忌讳。天地这么大,人口这么多,每个姓氏都有出了一些优秀人物和恶劣人物,这很正常。十羊九不全这个谬论,看完这篇文章后,你就会明白了,当然不能成立了。

    其实,生肖羊的命运好坏,不是只看生肖而论之,只要生辰八字组合的好,无论什么生肖都可以富贵。如果说属羊的一定是劳碌命,那么属牛的更是劳碌命了;要是羊年不吉利,老祖宗也就不会创造这个生肖了。笔者的父亲杨永土(生丁未年——辛己未年)享年73岁,也姓羊,一生中也建设不少业绩,干出了很多好事,并且长寿,并不见得”十羊九不全”呀?

    2015年是农历乙未年,是金羊年,肯定是个适宜生宝宝的年份。属羊之人普遍温顺、善解人意,十羊九富,衣食无忧,总能受到他人的照顾和辅助。而且每个人的命运不单生肖就能决定。都应好好教育子女,使其优秀有品德。今年是五行属沙中金命,所生的孩子属于敬重之羊,不论男女,羊宝宝长大后为人容貌端庄,少年勤于从事,初年平顺,兄弟少靠,子息不孤,立家兴隆,晚年大有财聚,女人有持家相夫益子之命。 

    诸位看官,看了这篇文章,明白了这个传说的来历,你不会再相信十羊九不全了吧!最后,在这羊年之际,祝羊年出生的朋友们,新年快乐,万事如意,合家平安,羊年发大财!


剪纸:杨民兴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