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15年校友文萃 >

我们再相见----------------杨民兴(南安)高十一组【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5-07-14  【字体:

我们再相见
杨民兴 (南安) 高十一组2班

    今年,我们高十一组二班的同学,在毕业五十周年之际,短短不到三个月时间内,一下子就来了三次聚会。第一次于4月6日,我们年段进行了聚会。4月11日,第二次聚会,我们班级自己聚会。这次7月5号,又因为重新找到二个同班同学,于是又迫不可待地,进行第三次聚会,真是让人记忆犹新,无比感慨!

惊喜见到老班长

    自从一九六五年高中毕业后,我们班39位同学,各分西东,拼搏在各自的人生道路之中。谁也来不及互相联系,回顾以前的三年同窗情谊,谁也来不及寻觅当年曾经过的同学……。时光飞逝,一转眼,五十年过去了。当年的帅哥靓妹,一下子都头发花白,儿孙满堂。在乐当孙经理的同时,大家静下心来,不由地怀念过去的三年同窗的高中老同学。

    在我班潘金山同学的热情发动组织下,我们班举行了几次年段,班级聚会。在聚会中,我们怀念班级中的每一位同学,打听,询问其他没有联系上的同学,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够好好再次聚会,畅谈人生。

    特别值得我们想念的是——我们的老班长黄培南同学,在我们印象中,老班长好像是洪梅六都人,具体村落不祥。我们查询了好久,就是没有消息。我又通过初中在六都的老同学查询,还是查不到。就在查询无望之际,无聊之中,我忽然想起,老班长六都查不到,会不会是五都人?于是我想到在前次年段聚会中,认识的三班五都黄文淡同学,说不定会联系上。马上打了个电话,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竞然想不到的是,我们的老班长,就是文淡同学的妹夫。更让我们想不到的是,我们的老班长,二十几年来,就住在我们泉州同学附近……,害得我们找的好苦啊!

    七月五号早上九点,我们二班住在泉州附近的十一位同学,来到了丰卅黄茸芽同学的家里聚会。一见到老班长,大家都非常激动。岁月无情人有情,五十年过去了,大家都老了。可是高中时期的老印象,还是深深铭刻在脑海之中。一下子虽然有点生疏,但还是认得以前的老样子。在一阵子闲聊中,我们终于大概知道老班长分别后的情况。毕业当年,老班长考上了江西冶金学院,五年毕业后,分配到江西画眉坳钨矿当机械工程师,一干就是十四年。后来为了发展山区,支持贫困地区,调到宁德地区选矿设备制造厂,工作了九年。于一九九三年五月份,终于调到泉州鲤城区明新华侨中学任教,2003年退休到现在,在泉州一呆就是将近二十几年……。真的,世界说大也很大,近在眼前,竟然二十几年不相逢。世界说小也很小,五洲四海,咫尺天涯到处都有我们国光的同学,无意当中,随时随地都可以碰到我们国光中学的校友。我们感谢东道主黄茸芽老大姐为接待老同学聚会的丰盛午餐,让我们在喜逢老班长的交谈中,增添了无限乐趣。

笑谈养生之道

    这次聚会,也迎来了从沙县特地赶过来的戴瑞来同学。就在今年五月份,我们年段迎来了毕业五十周年聚会。一班的李碧霞同学也参加了这次聚会,她回三明后,电话中告诉了戴瑞来我们班的近况。于是,戴瑞来同学马上打电话和我联系,并约定下次我班聚会一定得通知他。刚好,过了几天时间,我无意中,又找到了老班长。因怕夜长梦多,于是马上又组织这第三次聚会。

    瑞来同学,在我的印象中,高中同学时,比较内向,不善于言辞。想不到,当年他考上福建医学院,毕业后,分配到三明地区沙县医院,当上了主任医师,负责西医外科手术,一蹲就是一辈子。他找了个同在医院的沙县人护士,结果,变成了沙县人,很少回老家了。难怪我们找不到他和知道他的有关信息……

    现在的瑞来同学,不愧是大名鼎鼎的医学博士。说起话来,慢条斯理,蛮有哲理,又有科学依据。酒桌上,他谈起了养生之道,让我受益匪浅。他说:现在世界上人口的平均寿命在增长,随着医疗科学的发展,人的寿命可以活到180岁。我们现在正碰上大好时机,应该放松心态,快乐向上,保持一颗童心,向一百岁进军绝对没有问题。说完,大家心里非常高兴,引起一片鼓掌声。大家认为,就目前情况,男同学要活到一百岁,的确有点难。但大家都希望好好养生,注意锻炼,把身体照顾的棒棒的,争取真的活到一百岁。在有生之年,希望我们班的同学能再多几次聚会。

聚会偶得好消息

    通过这次聚会,无形当中,也落实了我们班级几个情况和一些好消息。

    一,当年我们班级毕业人数确定为39人,其中毕业照里面没照像的有,陈书水,阵炳耀同学。

    二,当年,我们二班39位毕业生当中,有17人金榜题名。无论当时考上大学,大专,中专,他们都是时代骄子。他们的名字为(以毕业照片后排左起顺序)黄溪元,黄培南,潘临贵,黄立成,戴瑞来,黄种华,戴定土,潘金山,叶挂炳,洪稳固,姜万章,李志业,潘志强,林秉洲,洪彩如,王秋英,刘宝治。他们的名字,永远载入国光中学史册。

    三,我们班其他同学名落孙山后,通过自己的努力,还有七位同学,当上了光荣的人民教师。他们的名字是郑航庆,黄金和,黄茸芽,黄扁珠,黄油成,洪明宪,杨民兴。这些人,他们为自己争口气,也为党的教育事业,贡献了自己的青春。

    四,最后还有个好消息,你们知道吗?我们班黄立成在厦门大学时,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是厦门大学经济系计划统计专业 同班同学。要不是有人透露,我们还蒙在鼓里,我们为黄立成有这样出色的同学感到高兴和自豪。


(1)前排左起:黄油成、黄扁珠、黄茸芽、刘宝治、黄培南、林秉洲
     后排左起:戴瑞来、黄立成、叶桂炳、潘临贵、杨民兴        

 
(2)喜读香港潘金山同学贺信


(3)我们再相见

 
(4)畅谈


(5)对酒当歌,人生几何!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