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2014年校友文萃 > 2013年校友文萃 >

法石真武庙----------------杨民兴(南安)高十一组【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3-12-31  【字体:
乡土风情

法石真武庙
杨民兴 (南安) 高十一组2班

    2013年11月5号,农历十月初三,南安市水头镇埕边村四十九位善男信女,分乘二部中巴车,手捧慈济宫里的上帝公,抬着赠送给泉州真武庙《神恩浩荡》横匾,前往泉州法石 真武庙谒祖进香,热闹非凡。


(1)真武庙谒祖进香

    法石真武庙,位于泉州丰泽区市政府治所地,俗称上帝宫,占地八千多平方米。庙建在石头山上,枕山倚海。历史悠久,胜景天成,气势雄伟,古木参天,东与著名后渚港相接,西距市区仅3.5公里,南与晋江市隔江相望,北靠石头山,被称为玄天上帝八闽第一行宫,素有“小武当”之誉,属闽南道教著名圣地,也是泉州海外交通重要遗址。


(2)法石真武庙—素有“小武当”之誉

    浩浩荡荡的进香信徒,乘着中巴,在宽阔的晋江公路上飞驰,不到一个小时时间,中巴车就稳稳当当地开到了真武庙面前。早就等待接客的真武庙管理人员,连忙迎来招呼,热情招待。来宾们鸣放鞭炮,抬着字匾,在主人的夹道欢迎下,抬步向山门走去……。


(3)真武庙前过火盆

    沿着台阶,我们心诚地信步来到真武聖殿前,望着这古色古香,雄伟精美们殿宇,我们萧然起敬。这时,真武殿的另一部分管理人员,早已恭候在门口,鸣放鞭炮,敲锣打鼓把我们迎进大殿。我们把送给真武庙的横匾恭敬地放在玄天上帝面前,刹那间,钟鼓齐鸣,香烟袅绕,四十九位信徒高举香烟,一起跪拜,礼毕。庙里管理人员向大家问好,并高举香烟,祝福水头埕边来的信徒财源广进,事业亨通,风调雨顺,合家平安,心想事成,万事如意……。


(4)《神恩浩荡》横匾恭敬地放在玄天上帝面。


(5)四十九位信徒高举香烟,一起跪拜。

    法石真武庙始建于南唐,距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宋元为郡守望祭海神之地,庙中奉祀北极玄天上帝,始主源于湖北武当山道教之袒。并且配祀太上老君,观音菩萨,马祖圣母,关帝夫子,苏夫人妈,南北星君等诸神。真武庙历经五个朝代,几经风雨沧桑,历代皆有修建,宋明清时代香火特盛。时至今日,法石真武庙经有关部门及海内外第子捐资重建规模日益宏大,景观醉人,庙中有明代嘉靖年间立的“吞海”石碑,是中外海交史上的珍贵文物,还有“三蟹龙泉井”等一批神奇景观,吸引着远方善男信女前来朝拜参观。


(6)“吞海”石碑。


(7)三蟹龙泉井

    烧香完毕,吃过真武庙管理人员为我们一行准备的斋面。我们一行兴趣勃勃地绕庙一周,慢慢欣赏这千年古庙独特风光。看,在嘉靖年间立的“吞海”石碑下,有一只大石龟,多么形象逼真,让人赞叹不已。这“吞海”二字石碑,意为真武势盛,气可吞海,令人敬仰。石龟左边,一只大蛇头吐着舌头,昂头远视,令人生畏。石龟的左后方,立着一个古亭,在千年榕树的陪衬下,显得玲珑多姿,亭里上方,画着八卦,美其名为“蜘蛛八卦罗网亭”,让人联想万千。真武庙山门前,有一眼明代古井,名为“三蟹龙泉”,泉水清冽甘甜。寺庙四周,无数棵千年古榕低垂,树荫遮天,风景怡人。还有石柱上,橫匾上历代名人挥毫题字,庄俊元、虞愚、余险峰,梁披云等的书迹,让人过目不忘,这些都是让人细细品味的名胜古迹……。


(8)蛇头


(9)大石龟


(10)蜘蛛八卦罗网亭


(11)千年古榕低垂

    真武庙历史悠久,香火长盛不衰。上帝公神恩广大,惠泽四方黎民,圣德远播世界各地。是海外游子的故乡象征,中外人士心驰神往的圣地,更是传播道教文化,连接海内外友谊的桥梁。真武庙于1983年被定为泉州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991年又被福建省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被列为第六批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是泉州市海上絲绸之路东端具有说服力的历史见证。


(12)真武圣殿

    真武庙将以崭新的姿态,集朝圣,宗教交流,旅游,观光,美食,休闲为一体,迎接海内外的佳宾的到来。

    沐浴着上帝公的祥光,进香的善男信女,豪情满怀行进在回家的路上……。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