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2014年校友文萃 > 2014年校友文萃 >

闽南人的称呼--------------杨民兴(南安)高十一组【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4-09-20  【字体:

乡土风情

闽南人的称呼
杨民兴(南安)高十一组2班

    闽南人的称呼,有一些和其他地区一模一样,但有的相当奇怪,只有闽南人自己才能知道,下面把闽南人的称呼整理一下,供大家参考。

    在家庭里面,对自己的曾祖父,母,称呼为“阿祖”。对爷爷,奶奶,则称呼为“阿公,阿妈”,现在也很多人直接称呼“爷爷,奶奶”。对父母称呼,有叫“爸,妈”。有叫“阿爸,阿母,安娘”。对岳父母称呼,以前都偏叫“叔呀,姆呀”,现在—般都和爱人同样称呼“爸,妈”。在农村中,由于迷信思想,对于有的比较不好哺育的孩子,很多人直呼父母姓名或偏名,有的则偏叫“阿伯,阿姆,阿叔,阿婶”,有的不懂事,跟堂兄弟叫“阿舅,阿妗”,跟小叔子叫“阿哥,阿嫂”,真是让人哭笑不得,甚是奇怪。

    在闽南人中,称呼母亲的父母,以前都称呼“外公,外婆”。可现在,孩子少了,也都直接称呼“阿公,阿妈,爷爷,奶奶”了。称母亲的兄弟夫妇为“舅舅,妗婆”。姐妹为“阿姨”。称父亲的姐妹为“姑姑”,姐夫妹夫为“姑丈”。称爷爷的姐妹为“姑婆”,姑婆的丈夫为“老姑丈”。

    最为奇特的称呼,则是父母对儿女的叫法千奇百怪,让人百思莫解。通叫比较爱妮的称呼“阿迪(弟),阿小,阿查”,“阿猪,阿狗,阿牛,阿姜,阿鼠,阿兔……”应有尽有,有的很粗俗,连“猪屎,狗屎,阿臭……”都叫,听起来令人恶心!

    现在,计划生育后,孩子都比较贵气,教育也比较重视,孩子一会说话,就教会他们称呼,叫比他(她)大的孩子,无论认识不认识,男孩称“哥哥”,女孩称“姐姐”。称比自己小的男孩叫“弟弟”,女孩叫“妹妹”。对于和父母同辈,年龄一样的称呼“叔叔,阿姨”。称呼祖父辈的都称呼“阿伯,阿婆”,叫的好甜,让人喜欢。

    在普通人的称谓中,有的根据其行业,特殊称呼,如“剃头约,师公签(做法事),看命仙,摇鼓仙,布袋戏仙……”对于有技术行业的人,一般都称“狮(师)傅”,有的直接叫“某某狮”,不认识的,统称“狮傅”,倍感尊重,亲切。

    在兄弟妯娌间,则互称“同晒”。姐妹丈夫之间,互称“同门”,文雅点才称“连襟”。

    人际称呼:教师,医生或比较受人尊重的知识分子等尊称为“先生”,其妻称为“先生娘”。称呼他人的父母可以尊称为“恁序大人”,相当于“你的父母大人”意思。遇到老大爷可以尊称其“老阿伯”,老大娘称呼其“老阿姆”,有的称呼“老阿妈”。更早一点,有的称呼“阿舍”,表示尊重。另对比自己年纪大的好友称呼“安大”,有的则直接称呼“大耶”。对比自己年纪小的好友的称呼为“安小”,也有的直接叫“小耶”。有的更相熟的朋友,则直接称呼其“砍X”,“汪(憨)X”。

    在涉外交往中,对男子一般称呼为“先生”,对未婚女子,无论年龄大小,统称“小姐”,对已结婚女子,都称为“太太”。对年龄稍长的已婚女子,一般称为“夫人”或“女士”。在单位上,对于有学衔,军街,技术职称的人士,则称呼其头衔,如:“李书记,王县长,郑厅长,陈主任……,陈校长,王教授,李博士……”

    闽南人出门在外,一般问路都很有礼貌,因外出碰到的都是不认识的人,对年长的人,都会很客气地称呼“老阿伯,老阿姆,老先生,老师傅,去XX地方怎么走?”对于和自己年龄差不多,都会称呼“同志,大伯,大姆,先生……”。对于小学生或小孩子,都会称呼“小朋友”,这样,就能顺利地问到去向了。

    闽南人很讲究礼貌,在称呼上也很奇特,还有很多的称呼,等待你的发现……。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