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2014年校友文萃 > 2014年校友文萃 >

武夷山游记(四)------------杨民兴(南安)高十一组【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4-12-31  【字体:

武夷山游记(四)
杨民兴 (南安) 新侨初中61届  国光高11组

印象大红袍

    还没到武夷山旅游,旱就听说武夷山景区有一场大型山水实景《印象大红袍》演出。因这场演出,不包括在三日游项目内。导游小陈一到武夷山,就征求我们的意见,要不要订票观赏。大家一合计,机会难逢,来之不易,马上叫小陈帮我们集体订票,观看星期天晚上的第一场表演。

    《印象大红袍》是福建省武夷山市倾力打造的重点文化旅游项目。一直以来,武夷山的山水风光让人们流连忘返,武夷山市凭借深厚的文化底蕴,着力打造精品文化旅游项目,不断提升旅游形象。武夷山大红袍,作为“茶中之王”,早在唐宋时期就盛名远播。大红袍传统制作技艺在成为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后,又代表中国乌龙茶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武夷山借助张艺谋、王潮歌和樊跃的高水平创意策划,把悠远厚重的茶文化内涵用艺术形式予以再现,使之成为可触摸、可感受的文化旅游项目,和美丽的自然山水浓缩成以一场高水准的艺术盛宴。

    《印象大红袍》山水实景演出的推出,打破了固有的“白天登山观景、九曲泛舟漂流”的传统旅游方式与审美方式。不仅首次展示了夜色中的武夷山之美,同时还创造了多个世界第一。演出分为“盛唐笙歌”,“竹林群舞”,“神话传说”,“炒茶表演”,“竹筏漫游”等五个篇章。每个篇章既独立成篇,又遥相呼应。整场演出把天,地,人,山,茶和谐共融的情景演绎得淋漓尽致,让游客可触,可感地体验武夷的历史,民俗,山水以及博大精深的茶文化。表演阵容强大,为观众介绍了从采茶到制茶的过程,古色古香的旧楼阁,仿佛时光倒流,回到遥远的远古时代。

    剧场采用全球首创三百六十度旋转的观众席,表演区域由环绕在旋转观众席周围的仿古民居表演区、高地表演区、沙洲地表演区与河道表演区等共同组成。四面舞台相连,可绵延出万米长卷的壮阔景象。置身其中,不仅可以将武夷山最著名的大王峰,玉女峰尽收眼底。而且还能体验到,在借鉴武夷山下梅古民居建筑元素的仿古民居表演区,当身穿民俗服饰的待女,递上一杯茶王”九龙袍”让观众品尝。观众与演员融为一体,情景交会,产生共鸣。使得演出现场更像是有着一千九百八十八人茶客的世界最大茶馆,仿佛置身于如痴如醉的仙景梦幻中,显得非常壮观。长达七十分钟的演出,在完全开放的“山水”间进行,堪称世界上第一座“山水环景剧场”。

    演出中有一个最大亮点:演员们一声呐喊,大王峰和玉女峰被瞬间照亮,演员们再一声呐喊,水也被灯光瞬间照亮,演员们开始讲述大王和玉女的爱情故事,历史如水潺潺荡漾出优雅的线条,流连在古代才子的对月独酌,月下佳人的颦笑扶摇、环佩叮当间。这就是史无前例的“矩阵式”实景电影,将15块电影银幕融入自然山水之中,组成“矩阵式”超宽实景电影场面,现场效果如梦似幻。使观众真切地感到“人在画中游”的奇妙体验。

    纵观印象大红袍的表演,震撼很大,不得不赞叹张玉谋,王潮歌,樊跃三个总导演的厉害,大胆构思,独特创意。可细细一想,这台表演,其实也就是动用综合现代的电脑,电影,投影,电子极光,舞台效应,音响等最先进现代科学技术。把歌舞,舞蹈,话剧,朗诵,诗表演合成为一个情景剧。吸引了千万个观众的眼光,达到了相当好的山水实景观赏,震憾人心。可是,当我观看完以后,好像还有点美中不足,我在思考,要是把西安华清池那场表演里面,有个雷鸣电闪的光电效果,揉合到这个表演中,效果肯定更加震撼。另外,既然表现了武夷山采茶姑娘采茶的场面,何不来个男女声茶歌对唱,这样也可以弥补整场表演中,没有男女声独唱的一点小瑕疵。最后,三百六十度的旋转舞台转动声音太大,影响观众观赏,有待于进一步改进。                                  

    《印象大红袍》值得游客大饱眼福。


(1) 夜幕下的印象大红袍剧场霓虹灯特别引人注目


(2) 印象大红袍剧照(2-76)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49)


(50)


(51)


(52)


(53)


(54)


(55)


(56)


(57)


(58)


(59)


(60)


(61)


(62)


(63)


(64)演员们开始讲述大王和玉女的爱情故事


(65)


(66)


(67)


(68)


(69)


(70)


(71)


(72)


(73)


(74)


(75)


(76)


(77) 剧终,全体演员谢幕!

摄影:张润峰、黄敏敏

责任编辑:黄敏敏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