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15年校友文萃 >

慈济宫竹叶诗--------------杨民兴(南安)高十一组【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5-10-06  【字体:
乡土风情

慈济宫竹叶诗
杨民兴 (南安) 高十一组2班

    朋友,你到过慈济祖宫吗?你看过慈济祖宫的竹叶诗吗?如果没有去过,或者去过没有看到过竹叶诗,那就听我给你介绍一下。

    慈济祖宫,位于福建省漳州台商投资区角美镇白礁村,历史上长期隶属泉州府同安县管辖。主奉保生大帝,是全球保生大帝庙宇的祖宫。宋高宗皇帝为感吴本恩德,颁诏动支国库,遣使监工,把当地龙湫庵改建为一座宫殿式的庙宇。明朝文皇后再赐送“国母狮”镇宫,故有“南方故宫”美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首批涉台文物,全国创建和谐寺观教堂先进集体。是世界第一个慈济祖宫,保生大帝最早古庙,闽南著名景点。

    今天的白礁慈济宫为一座五门三进皇宫式建筑。殿宇分前、中、后三殿,前殿两边为文武朝房,共开五门。正中大门上边,高悬“慈济祖宫”横匾,笔势雄浑有力,为我国著名书法家启功先生的神韵之作。白礁慈济宫(1150)肇建以来,便以其宏敞巍峨的皇宫式建筑规模、古色古香的艺术格调,以及常年旺盛的香火供奉,被誉称为闽南“故宫美称”,是所有闽南人最信仰的宫庙。

    在慈济宫的大门外右边屋檐下,有二根方形石柱。石柱正前面和左,右相对面,分别雕刻四幅“四君子”之一的“竹国画”。上面镌刻着二竿青青绿竹,拔地而起,清新俊逸的竹叶,疏密有致,丰丽滴翠。使人惊奇的是,簇簇竹叶竟巧妙组成了二十个汉字,浑然似竹。有意思的是,细看寻思后,四面柱子上的四幅国画竟然是四句竹叶诗。内容为:“慈心施妙法,济众益良方。保我德无量,生民泽利长。”系先贤所书,笔迹不凡,意味深远。竹叶诗的内容是一首藏头诗,四句诗的首字隐藏着慈济(宫)保生(大帝)。整首诗概括了保生大帝——吴本一生以医济人,不分贵贱,慈悲济世,救苦救难,医德高洁,医术高明,按病施药,擅长铜针治病,手到病除,药到疾愈,保护庶民,保佑民生安康,为群众排忧解难,不求功名利禄、荣华富贵的高贵品质,深受家乡父母乡亲爱戴和尊敬。



    这首竹叶诗,因为不是雕刻在同一个地方。而是分开雕刻在二根柱子的四个柱门上,所以比较不引起人们注意欣赏。很多人都以为是对联,没有想到它竟然是一首藏头诗。笔者好几年都跟乡亲们去过慈济祖宫乞火,对宮里也算有点熟悉,何况我又是个比较关心这种文化历史遗迹的人,喜欢查询有关历史资料和民间传说,竟然忽略了这个宝贵历史遣迹。这次要不是今年去白礁乞火,坐在这首诗柱子下面休息。看到二个香客在柱子前津津有味谈论柱子上的字,才引起我的好奇心。一看,就认出是竹叶诗,但只发现对面柱子上二句,以为是对联。后来查询宫里的管理人员,才知道是一首完整的竹叶诗。这样,我才对这首竹叶诗有所认识,今天又把它介绍给亲爱的读者。

    经过笔者查阅相关资料,竹叶诗最出名仍奉节白常城的《关公竹碑》。高约97厘米、宽59厘米,上面镌刻着一首五言诗:不谢东篁意,丹青独自名。莫嫌孤叶淡,终久不凋零。

    《竹叶诗碑》在全国还有多处:九朝古都洛阳的关林镇的“关帝诗竹”,还有陕西省的咸阳古城,都有与潮州景韩亭内石碑的内容相近、风格类似的“关公竹”碑。另其他地方来源不同(丰顺、潮州、河北)的竹叶诗画碑,又名“风雨竹碑”,其画面设置均不同,也有差别。现笔者转载几则竹叶诗,供有兴趣读者欣赏学习。

    读完这篇文章后,有兴趣竹叶诗的朋友们,还感到不是很尽兴,那么,笔者建议你,有空还是到白礁慈济祖宫去实地参观一下吧!

    今天,芙蓉网发表此篇文章后,碰巧翻阅2001年12月26日出版的《漳州今古》总第9期,内有一篇文章《闽台慈济宫同奉大道公》,更详细介绍这竹叶诗,特此补充如下资料。

    清嘉庆二十一年(1816年),台南学甲人民得悉白礁慈济宫正在修缮,他们在回大陆谒祖祭典时,特地用大船送来十根盘龙石柱和二根镌刻竹字画的方形石柱。石柱镌刻着竹形字画,用竹叶巧妙地组成两副联语:“慈心施妙法,济众益良行”,“保我德无量,生民泽利长”。以“慈济”和“保生”为联首,寄托了台湾人民对“大道公”的崇敬和对故土的眷恋之情,是石刻的艺术、珍品。

    另:这竹叶诗有二字不同版本,也提出让大家参考研究。“慈心施妙法,济众益良行(方),保我德无量,生民泽利(立)长”。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