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16年校友文萃 >

真实的潘金莲--------------杨民兴(南安)高十一组【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6-12-10  【字体:
闲情偶录

真实的潘金莲
杨民兴(南安)高十一组2班

    说起潘金莲,相信大部分人都认识她。可是,真实的潘金莲,由于《水浒传》和《金瓶梅》的传播,大家只知道潘金莲是个淫妇,却不知道她的真实身份。

    潘金莲,何许人矣? 她乃是西门庆的第五房小妾。人物是从《水浒传》中借衍而来,但在《金瓶梅》中,其经历、性格、生活等得到了多方面的重要的充实,从而塑造成一个既聪明伶俐、美丽风流,又是一个心狠手辣、搬弄是非、淫欲无度的典型。几百年来,她一直被钉在历史耻辱柱上,堪称妖艳、淫荡、狠毒的典型。在中国传统道德观念中,很少有人同情她的遭遇,并且背上千年恶妇之名。

    事实真的是这样吗?潘金莲真的那么坏吗?错了,完全错了。据考证,历史上武大郞和潘金莲是一对真正的夫妻,他们生活在明朝。潘金莲的原型本人,是贤良温淑的大家闺秀,贝州潘知州的千金小姐。武大郎,原名叫武植,幼小时唤作大郎。少年时非常聪慧,家庭贫穷,崇文尚武,勤奋攻书,中年中了进士,做了山东阳谷县的知县。他相貌不俗,身材高大,为官清廉,嫉恶如仇,为民除恶,得到了乡民赠送万民伞。武大郞和潘金莲夫妇和睦恩爱,共生育了四个儿子。以上叙述,何以为证?我们可以从发现武大郎的墓碑铭文,就是最有力证据:“武公讳植字田岭,童时谓大郎,暮年尊爱四老,公之夫人潘氏,名门淑媛。公先祖居晋阳郡,系殷武丁后裔,后徙清河县孔宋庄定居。公幼年殁父,与母相似,衣食难济。少时聪敏,崇文尚武,尤喜诗书;中年举进士,官拜七品,兴利除弊,清廉公明,乡民聚万民伞敬之。然悠悠岁月,历历沧桑,名节无端诋毁,古墓横遭毁劫,令良士贤妇饮恨九泉,痛惜武公,以示后人,是为铭记焉。”铭文中的“孔宋庄,”即武家那村。从墓碑铭文中不难看出,武大郎虽然出身贫苦、历经坎坷,但绝非沿街卖炊饼的平庸之辈。相反,他是造福一方的父母官;而本是名门淑媛、原本贤良的县令夫人潘金莲却被后世描述成“裁缝家的穷苦女,九岁被卖做家妓”,且以美女荡妇的形象背负千载恶名,遭到唾骂,实在是比窦娥还要冤!

  另据1946年武植墓的发掘者,依据比例和经验推断。武大郎实际身高应在1 .78米以上,算的上伟岸。而不是象水浒传描写那样,短矮猥琐粗黑。还有一件不容忽视的是,武植墓的规模比较大,并且棺木用料是珍贵的楠木,这不是一般人家所能做到?也不是一般人所能享有的丧葬待遇?若不是当了知县,那有这种待遇。

    话说到这边,那么,武、潘二人的真实面貌为什么遭受历史残酷的“毁容”呢?据武植的24世孙武双福等武家后人介绍,这其中另有因由:这是因为早年贫苦的武植,曾经得到过一位王姓同窗好友的资助。武植做官之后,这位王姓同窗家境败落。便千里迢迢来投奔武植,希望能谋得一个职位。然而,在武家一直住了大半年,仍不见为官清正廉明的武植提拔他。他愤怒之下,便不辞而别。为发泄心中怨恨,王姓好友在回乡的路上,便四处编造、张贴武、潘二人的各种丑事,极尽污蔑损毁。正所谓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所编造谣言,被不知真相的人越发传的离谱。并且煽风点火,添油加醋。很快,有关武、潘的各种谣言便传遍街头巷尾,且版本颇多,令其声誉遭受极大损毁。

    等到王姓书生回家以后才发现,其实受恩惠的武植,早已叫人为他重修了房舍,并购置了家当。这时,他对自己的行为感到无比的懊悔,并发疯似地揭撕自己沿街张贴的污蔑言论,然而,谣言一旦传开,又如何能收回呢?这样后来的结果,很多人相信《水浒传》和《金瓶梅》所描写淫妇形象,就很少人知道事实的真象了。

    写下这篇文章后,笔者又忽然想起,类似这个情况的,还有陈世美,秦香莲的故事。为什么二个故事,潘金莲和陈世美在遭后人痛骂后,过了一段时间,就有人替他们翻案,替他们解释洗冤。述说他们是怎样受人冤枉?到底应该相信哪个版本,真的让人捉摸不定。特别是现在网络世界,各色各样的新闻,故事,层出不穷。真真假假,虚虚实实。加上一些伪专家的正反论证,让你已经不知道到底什么是真,什么是假?什么是对,什么是错?聪明的读者,现在只能靠你自己判断。听的进就听,听不进,只能付之一笑。

    这个故事写完了,笔者还浮想连天。细细思量,又忽然为罗贯中水浒传笔下潘金莲的遭遇感到愤愤不平。假如说,潘金莲不是生活在宋朝,而是生活在现代,那可完全不一样了,她就不会那样臭名远扬。再说,那挑逗她的小嫩肉西门庆,也算不了什么花花公子?他怎么比得上现在的东门庆,南门庆,北门庆这些大老虎。五,六十岁的老将来的威猛?小三,小四,小五……别墅一座又一座,遍地开花。潘金莲,以她的貌美,说不定她就是第二个范冰冰,也是个潘爷。也说不定她就是第二个赵四小姐,也来一段和张学良少帅英雄配美人传说。更说不定,她就是一个郭美美,也是一个交际花,风光一时,盛气凌人。还有,说不定她就是某个高官第一百八十个情妇,住别墅,开奔驰……。而在此时此刻,还有人会去攻击她,污蔑她吗?还会有人骂她淫妇吗?不会,完全不会。说不定,还有许多的男男女女,粉丝一大堆,吹捧她,羡慕她,还把她作为偶像那。哈!哈!哈!用句现代流行话说,潘金莲,你够范,真牛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