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2014年校友文萃 > 2014年校友文萃 >

游李光地故居--------------杨民兴(南安)高十一组【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4-10-30  【字体:

乡土风情

游李光地故居
杨民兴 (南安) 高十一组2班

(1)李光地画像

    2014年10月5日,怀着一颗惦念已久的心情,从水头来到安溪县湖头村,慕名前来参观游览了李光地故居,领略了素有小泉州美誉的历史文化名镇的美丽风光,心情非常欢畅,滿载而归。

    李光地(1642-1718),字晋卿,号厚庵,康熙九年进士,累官至兵部侍郎、直隶巡抚、吏部尚书、文渊阁大学士等。在平定三藩、统一祖国大业、治理河患等方面,有卓著贡献。“三赐御匾”,便是李光地光辉一生最高的概括。其死后被谥“文贞”,加赠太子太傅,并列清初一氏名宦,诚非过誉。其著作颇丰,有《榕树全集》等数百卷问世。

    李光地的故居在素有“小泉州”美誉的历史文化名镇——湖头镇,这里有着100多处明清式古建筑,其中当然以李光地新、旧衙最为典型。


(2)新衙全貌


(3)新衙大门

    新衙,名昌佑堂,又名相府。在湖头镇湖二村。始建于康熙三十七年(1698年),为文渊阁大学士兼吏部尚书李光地的府第,建筑面积3120平方米,五进庭院,双护厝,东西巷道,门庭广阔。东巷北端入口处,早建报官亭和报房,门庭四周彻围墙,构成一个封闭规模整齐独立宫殿式建筑,显得堂皇古雅,肃穆大方。大门一联:“相门知理学,府第传乾坤”。高度概括了李光地在程朱理学上的成就。另在几个厅堂上则分别掛着《夙志澄清》,《夹辅高风》,《谟明弼谐》,《昌时柱石》,《清虚恬简》等横匾。


(4)横匾《夹辅高风》和李光地真迹条幅


(5)橫匾《夙志澄清》

    在湖头网友小陈的热情邀请下,我们驱车来到了李光地的“新衙”参观,感觉这座古厝很是气派。一进正门,就见到康熙帝五十二年(1713年)赐李光地“夹辅高风” 御匾。“夹辅”,意即左右辅佐;“高风”指李光地德才兼优,风格高尚。其下是李光地手书的四个条幅真迹。龙飞凤舞,好书法啊!可是美中不足,这四条幅是复制件,原件却流落到外省博物馆去了。经新衙管理负责李老先生介绍,这四条幅真迹原来保留在新衙内,但文化大革命破四旧,立四新被红卫兵抄走了。后来,不知什么时候,那个识货的家伙,竟然偷偷地窃走了这四幅真迹,占为已有,终于冒天下大不韪,把它卖掉了。对于这种泉州人民的败类,应该责成公安部门从新立案,追查犯罪之人。几十年的命案都能破,何况这个盗窃文物案,大家说是吗?


(6)横匾《清虚恬简》

    相传“新衙”为李光地夫人所建,民间也流传着一个故事。相传李光地的夫人住进旧衙后,常想房子虽好,却非自家所建,便发愿要自建房屋。可是李光地一生勤慎俭朴,虽位列名臣,余财却不多。李夫人便来到京城,把李光地让家仆出巡时省下的7000两银子偷偷嘱人带回,盖起了新衙。李光地发现后,便让库官启奏圣上,请皇上加罪,康熙得知真情,便降旨免查。后来李光地告假回乡,轿夫将他抬到新衙,正想发火,夫人早搬来救兵——李光地的母亲。李光地是个孝子,只好作罢,但令轿夫将自己抬回旧衙;以后李光地数次回乡,都未在新衙住宿。

    吃过午饭后,我又雇摩托车来到李光地旧衙。


(7)旧衙全貌


(8)昌和堂

    旧衙又叫昌和堂,位于湖头镇中山街北边湖三村,与新衙仅百米之遥,始建于清康熙前期。整座大厝形似殿宇,南向大方简朴,前后五进,双护厝,斗拱,粱架,门窗上雕有飞禽走兽,花鸟树木,山水人物,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被称为“大宗祠堂”,乃湖头李氏祀先祖、明宗规、行族事的所在地,春秋两祭,祭祀规模盛大。庙内尚保留有明英宗皇帝敕文。第二进大厅厅前悬挂“夹辅高风”匾额,为康熙皇帝表彰李光地所赐;其他分别掛着《芳流后裔》,《夙志澄清》,《谟明弼谐》横匾,厅堂里还有许多金碧辉煌的柱联,映射着古厝昔日的风光和不凡的历史,有着较高的文物价值。


(9)横匾《芳流后裔》


(10)横匾《夙志澄清》,《谟明弼谐》
注:御匾《谟明弼谐》,康熙五
四年八月,以褒扬他计谟明智,扶弼和谐。

    旧衙现在还住着几户人家,他们便是李光地族亲的后裔。相传旧衙原非李光地所建。因为李光地曾设计帮助镇守泉州府将军拉哈达解了泉州之围,拉哈达十分感激,想以房相赠,又怕李光地不接受,就想出了一条妙计。一次,拉哈达进京述职,告诉李光地说,他打算不回满洲老家,要在湖头盖座房子,以便二人日后相伴。李光地听了自然欢迎,亲自为拉哈达延请工匠,参照闽南古建筑风格盖了一座富丽堂皇的大屋子。新居落成后,拉哈达的夫人托光地夫人暂时保管。几年后,拉哈达夫妇没回湖头,而来信说,在南方生活怕水土不服,打算回老家颐养天年,李大人于他有恩,请收下房子。李光地接信后,恍然大悟,只好笑纳,后依据此事撰写了一副对联贴在大门上:“绮罗日暖将军府,弦管春深宰相家。”这将军指的就是拉哈达。现在这所房子已经很陈旧,里面还有村民居住,可惜不太注意保护,最后一个院落已经很破旧,而且竟然养着一群鸡鸭,脏乱不堪。


(11)教忠堂


(12)旧衙厅堂

    贤良祠,李光地读书的地方,此地叫榕村。位于湖头镇湖四村的俊民中学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含新衙、李氏家庙)。始建于康熙二十四年(1685年),其地原榕树成荫,又名“榕树书屋”。雍正十一年为表彰李光地改易今名。祠三进,占地约1000平方米。正堂宽深三间,厅堂内外环墙嵌大理石,镌刻康熙御书《太极图说》、《巡子牙河建坝诗》等诗文。祠右有石构碑亭,立碑一方,镌刻雍正《谕祭文》,赞扬李光地“学问优长”、“一代之完人”。祠前后有小桥流水,南面为临水轩、荷池,夏日荷塘月色,柳树干条,意境幽美。祠于1990年由族侨依古例重修,碑刻十分丰富,是研究康熙书法和清初历史的重要实物资料。


(13)榕村(图片取自互联网)

    李光地是清朝的丞相,被康熙皇帝誉为“一代名相”、“一代完人”。这是迄今为止泉州地区最大的官,也是享有最高声誉的人。在清朝,一个汉人能得到皇帝的信赖和称赞那是很不容易的。

    湖头这个地方人杰地灵,是个风水宝地。民风淳朴,古风犹存的诗礼之邦,李光地的祖上就是因为有高人指点才从漳州搬到此地居住,结果后代中果真出了个丞相。而湖头历史上共出了99个进士,实在令人叹为观止。

    美哉,湖头李光地故居,值得大家有空争取去旅游一番。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