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16年校友文萃 >

游 草 庵------------------杨民兴(南安)高十一组【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6-07-22  【字体:
乡土风情

游 草 庵
杨民兴 (南安) 高十一组2班


草庵风光

    2016年6月11日,晋江市“菩提心,慈善情”佛像剪纸暨“漳浦,柘荣,晋江”三地剪纸作品联展在晋江市文化馆隆重开幕。笔者以晋江市剪纸协会名誉会长身份,有幸参加了这个活动。上午展厅开幕参观,并召开了漳浦,柘荣,晋江部分剪纸代表座谈会。会议结束午饭后,部分代表就坐车参观了晋江名胜古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草庵。


草庵山门

    草庵——我国唯一仅存的摩尼光佛、摩尼教寺庙,也是世界现仅唯一摩尼教寺庙遗址。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泉州市晋江华表山南麓。草庵始于宋绍兴年间,初为茅草搭盖,故当地人称为草庵,代代以草庵为名,故流传至今。

    草庵于元至元五年(公元1339年)改为石构单檐歇山式,四架椽,面阔三开间,间宽1.67米,进深二间3.4米地。庵后依巨石作壁,雕凿圆形佛图,中有摩尼光佛坐像,高1.52米,宽0.83米。草庵周围古木苍翠,花木、果树相映,风景十分优美清净,别为一番独特景色。 草庵屡经修复,1996年被国家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在是晋江旅游圣地之一,是研究世界宗教史及中外交通史之重要实物依据之地。


草庵下面留个影

    草庵后巨石作壁,壁上摩尼光佛坐像其石为白色花岗岩,佛像脸部则呈辉绿石色,手部呈粉红石色,服饰为灰白色,是利用岩石中不同的天然三色精巧构设,鬼斧神工,浑然天成。佛像长发披肩,脸方眉弯,耳大垂肩,颔下两撮长须下垂。身着广袖僧衣,无扣,有襟结下垂作蝶形,双手叠放在盘腿上,掌心向上,雕像背景刻波线状佛光,保护完好,首届世界摩尼教学术讨论会把它作为会徽图案。草庵后山上原有“万石峰”、“玉泉”、“云梯百级”等摩崖石刻;前面有两棵千年古桧,枝干曲屈,树皮皴裂,苍古可掏,生意盎然,相传为隋唐之时种植。这些景色壮观,为草庵增添了不少奇观。


千年古桧发新枝

    据史料记载,摩尼教在我国旧称“明教”,公元三世纪波斯人摩尼所创始。其教义是杂揉佛教、基督教、祆教而成,崇拜光明,提倡清净,反对黑暗和压迫, 唐武后延载元年(公元694年)传入中国。

    到明初,朱元璋嫌其教名上逼国号,遂驱逐信徒、毁坏寺院。摩尼教逐渐被其他宗教所融合,逐渐被当地百姓奉为佛教,现泉州草庵摩尼教寺成为仅存的珍贵史迹。

    1991年2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海上丝绸之路”综合考察团参观草庵后,认为它是这次考察活动的“最大发现”。这为后来泉州申报“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提供有力的实证。

    经剪纸协会会员,在这里教书多年的苏玉璇老师介绍,草庵前面另有一尊佛像,他是泉州出名的18位士子的老师。据传以前凡是想参加赶考的学子,前来跪拜,便可高中,名留青史。因此,引得现在的读书人,每逢高考,初考,都有许多家长及考生前来跪拜,乞求考出好成绩,考上名校。从这个介绍,我们还了解到这里的一个神奇的民间传说。


18位士子老师塑像,图中小亭子。

   话说嘉靖(1522年~1566年)初,泉州有18位士子在草庵“龙泉书院”读书,他们在老师的精心培养教育下,专心攻读。每当专心学习之际,常见此地显现佛的形象。据说是文殊菩萨的显影,18位士子认为这是神明在保佑他们,因此更加发奋读书。后来赴京考试,全部金榜题名。一时名杨天下,轰动全国各地。到了民国时期,现代著名高僧,弘一法师三次住锡草庵,了解这个情况,因此在摩尼光佛坐像两侧,手书木刻对联“石壁光明相传为文佛显影,史乘记载于此有名贤读书”。弘一法师留下的足迹和墨宝,为草庵增添更加浓厚的宗教文化氛围,让后人永远记住这个传说。


弘一法师木刻对联

    朋友,当你看完这篇游记,你还在犹豫什么?赶快收拾行装,来晋江草庵看看吧!说不定还能让你碰到惊喜,特别是家有读书郞的乡亲,更有必要来此诚心叩拜,越远越灵现,赶快行动吧!高考状元等着你们。

    文章写到此处,本应撂下笔,但笔者心情还是非常纠结,到底题目应该叫“草庵”?还是“草庵寺”?根据本地习俗,庵一般住尼姑,寺住和尚。以前佛教严格,庵寺分得很清楚。到底以前草庵是不是住尼姑?己无处考证。可现在,和尚,尼姑都有,这可是事实。笔者查阅了晋江多种有关资料,发现大部分写“草庵”,但也有写“草庵寺”。原来也有二种不同看法。根据本人思考,应该叫草庵才正确。依据有,本来当地人都称草庵,庵的大门上也写着草庵,不能因为后来人信仰的变迁,把庵名也改过来,大家说是吗?杞人忧天说疯话,说出来让大家也议论议论一下吧!见笑了!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