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2014年校友文萃 > 2014年校友文萃 >

“有缘千里来相会”的由来--杨民兴(南安)高十一组【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4-11-21  【字体:
闲情偶录

“有缘千里来相会”的由来
杨民兴 (南安) 高十一组2班

《新白娘子传奇》主题曲《 渡情 》

  (公)哎~~~~~~~
  西湖美景三月天啊哎
  春雨如酒柳如烟
  白首同心在眼前
  (青)有缘千里来相会
  无缘对面手难牵
  十年修得同般渡

        

百年修得共枕眠
若是千呀年呀有造化
白首同心在眼前
若是千呀年呀有造化
白首同心在眼前
啦~~~~~
啦~~~~~

    一首《新白娘子传奇》《渡情》主题曲,传遍大江南北,男男女女,老老少少,都会哼上几句。可你知道主题曲中,有缘千里来相会,这句歌词的来历吗?有兴趣的话,让我慢慢道来……

    人世间,恋人们相恋时,经常用一句“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对面不相识。”,来形容二个人有缘分,千里之外都可以相逢到一起,成为夫妻。如果没有缘分,就是经常面对面,也可能不相识。可你知道吗?这个俗语从何而来吗?

    人们相信婚姻是有缘分的,“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对面不相识。”,还有着一则有趣的民间传说故事……

    据说在很久很久以前,苏州洞庭东山这个地方,有一个姓席的殷富人家,家境不错。席妻年近五十,生一个千金女儿取名盼盼,老夫妻视为掌上明珠,非常宠爱。盼盼自小聪明伶俐,越长越漂亮,周边提亲不断,但盼盼左挑右选,并未相中谁,一个也没看上。就在18岁那年春天,盼盼由两个丫鬟陪同上紫金庵烧香,回来的路上,忽然发现在发髻上的一支宝簪不见了。这宝簪是席家祖传之物,盼盼和宝簪日夜相伴,极其珍爱,自从宝簪不见后,盼盼终日愁眉不展,闷闷不乐,日思夜想,都快愁出病来。

    席老夫妻俩,见宝贝女儿愁眉苦脸,一面好言劝女,一面叫人沿途寻觅,宝簪仍毫无踪影。这时有人提醒,重赏之下必有勇夫,于是贴出告示:凡是得此簪者奉还者,赏白银五百两。

    这一天,有位广东客商,肩驮一只猿猴来到东山,在紫金庵的墙上见这告示,自言自语地说:“赏银五百两,不知何人有福拾得这宝簪?得此赏银。那可是千载难逢的大喜事。”说完就低头在庵里各个角落寻找,找得他眼花僚乱。当他信步走进庵中,独自欣赏庵里栩栩如生的十八罗汉时。肩上的猿猴却溜了下来,爬到院里树上戏耍,蹦来跳去找野果吃。客商看完罗汉,不见猿猴,打一口哨,猿猴便迅速地返回,跳到主人肩上,并将一支宝簪给了主人。原来那天盼盼烧完香进入后园,头上的宝簪,不知不觉之中,被一树杈钩住了,今天恰恰被找野果吃的猿猴发现挂在树上,于是拿了下来,交给主人。客商拿着宝簪细细辨认,一见宝簪不错,心里高兴地乐开花,知道这可能就是告示上所寻找之物,马上下山。

    客商拿过宝簪,立即赶到席家,送上宝簪。席老汉一见此簪,正是女儿丢失那枝,非常高兴,马上热情迎进家中,泡茶接客。在饮茶之际,席老汉又见客商年纪轻轻,倜倘风流,便问客商结婚了没有,意欲把女儿配与成亲。这客商欢喜得心里蹦蹦跳,连忙跪在老汉面前说:“家中仅有自己,父母早亡,愿入赘为婿。”

    席老汉满心欢喜,既得宝簪又得贵婿,于是择吉日完婚。吉日到来之时,席老汉请人大操办酒宴。不料调皮的猿猴偷吃了厨房的东西,客商一气之下,怕丢了面子,误了自己的好事,就将猿猴杀了。

    喜宴结束,新郎步入洞房,盼盼羞涩地问新郎,宝簪是如何找到的。客商一五一十地说了,还说我们的姻缘是猿和簪撮合的;女方媒人是簪,男方媒人是猿。盼盼听后便叫新郎将猿猴牵来,以谢大媒。新郎哭丧着脸说:”猿猴偷吃喜宴的东西,我怕丢脸,把它杀掉了。”

    盼盼听后顿时怒气满面,责骂客商丧天害理、忘恩负义,斩钉截铁地说:“我们是有‘猿’千里来相会,无‘猿’对面不相逢。”你这忘恩负义,无情无义之人,我们俩的姻缘到此结束。于是,把客商赶出洞房,这段婚事就这样吹了。

    由于“猿”“缘”是谐音,“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对面不相识。这是从中引申和演化出来。

    现实生活中,人们经常用“有缘千里来相会,”说明缘分很重要,而有了缘分也应该互相珍惜,才能真正的互相信任,永结同心,百年恩爱。有缘千里来相会,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白头偕老。

    诸位看官,故事讲到这,你应该明白了吧!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