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2014年校友文萃 > 2015年校友文萃 >

戏说“婚”字--------------杨民兴(南安)高十一组【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5-03-25  【字体:
闲情偶录

戏说“婚”字
杨民兴 (南安) 高十一组2班

    一见到婚字,就有点喜事的感觉。定婚,结婚,新婚,完婚,都跟男女结合,男欢女爱喜庆有关。

    婚字是形声字,从女,从昏,昏亦声。古时婚字为昏,即女子出嫁要在黄昏时,明月照路,犹如走着光明幸福之路,是吉祥的。所以说,在古代多是夜里娶亲的。“昏”意为黄昏,日落西方地平线、暮色。“女”指女子,也就是新娘。“女”和“昏”联合起来表示“新娘像太阳下山回家一样回归自己的家(夫家、妇家)”。本义:〈动〉嫁。在暮色中嫁入夫家。说明:新娘跨过夫家门坎之前,她的身份性质还是黄花闺女、大姑娘。这个时候,她的家还是娘家。新娘跨过夫家门坎之后,她的身份就变为新郎之妇,即她已嫁作人妇。这个时候,她的家,就是夫家。夫家也就是这位妇人自己的家,可写作“妇家”。注意:“妇家”是女性为人妇所居住的地方,不是她做女儿时所居住的地方。

    与古人相较,我们现代人对待婚姻的态度似乎远不及古人敬慎。不少人,一见到女子,头脑就发昏了,于是头脑发热,恨不得马上结婚。真的结了婚,婚后才知道,原来夫妻之间能和谐相处、各尽其责绝非简单的事情。并不是象热恋时那么浪漫,温馨。由于结合时的冲动草率,而导致婚后夫妻关系不睦,甚至离婚的不在少数。

    更有甚者,以利、欲为夫妇结合的基础,是多么昏谬、可怕的事情。有的人,贪图对方资产,想不劳而获,占大便宜,想尽千方百计追求,结果得不到真正的爱情,最终不欢而散。大家都明白利、欲是绝对靠不住的!这种婚姻蜕变为交易,其日后对双方、家族和社会的伤害,实在难以估量。

    古人讲求慎于始,在婚前,男女双方要受夫义妇德的教育,让他们清楚明白,丈夫有义,妻子有德。如何成为好丈夫、好妻子。传统的道德教育,可以说,他们是手握构筑幸福家庭的钥匙,而后开启幸福婚姻殿堂的大门。古人相当注重,“正家之道,始于夫妇。”结婚,实在不能被姿色、财色、利欲冲昏了头脑。

    婚字,除了有上面的解释,另外,还有另一种解释。相传在远古的时候,男原始人和女原始人每隔一段时间就相聚到一块。如果一个男原始人看重某个女原始人,也就是爱上她时,就会悄悄地用木棍把她打昏后,然后背到他住的石洞里,进行同居,这就是最早的“入洞房”,也就是结婚。所以结婚的婚字就是一个女的被打昏了,再把她娶过来的意思。这个解释,你感到非常有趣吧?可那是远古时期,现代生活中,你可千万不要这样做,那可是犯法的事呀!

    婚字,综上所述,不管是指黄昏时婚嫁,还是打昏了女方,背回山洞结婚,都是人类发展生衍的一种需求。婚姻和谐稳固与否,关系到彼此今后的终身幸福、关系到双方父母的孝养、关系到子女的培育、也关系到双方家族、社会、国家的安定与发展。夫妻有好的结合,就有好家庭;有好家庭就有好社会;有好社会就有好国家、好世界。夫妻关系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人类核心关系,不可轻视,不可不慎。

    可现在,社会在进步,形势在转变,一些传统的风俗受到严峻的挑战。对于婚姻的态度,发生了明显的改变。婚外恋,婚外情,比比皆是。特别是一些腐败的政治官员,有钱大款,“三妻四妾”,小三,小秘,红楼藏娇举不胜举,有的公开到吓人的程度。造成了严重的不良的社会道德后果,演绎了多少人间悲剧。

    婚姻是人生中家庭最大幸福的大事,切不可掉以轻心,现实中的朋友们,不要为了一时的私欲,而断送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切记!切记!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