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14年校友文萃 >

武夷山游记(一)------------杨民兴(南安)高十一组【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4-12-15  【字体:

武夷山游记(一)
杨民兴 (南安) 新侨初中61届  国光高11组

蓝天齐翱翔

    2014年11月21号,香港新侨校友会26位校友受厦门新侨校友会邀请,欢聚于鹭岛大金宝酒店,为了增加聚会的热闹气氛,香港校友还特地组织了一场书画,乐器,唱歌表演,作为新侨老校友,我也被隆重受邀参加,聚会在热情,欢快,歌舞声中结束。

    22号一大早,五点多钟大家就兴致勃勃地起床了,准备开始我们一行二十六个新侨校友武夷山三日游,来不及吃早饭,我们带上酒店为我们提供的简便早餐,边吃边坐旅行社为我们准备的大巴,赶往飞机场。

    7:25,厦门飞往武夷山的航班准时起飞了,大家都心花怒放地坐在舒服的飞机座位上,一个个都乐得象三岁的小孩子,亨着童年的唱过的歌曲,在蓝天上翱翔,开始了我们武夷山之旅。

    差不多一个钟头,我们就降落在武夷山机场,呼吸着这青山绿水的清新空气,回归到大自然的怀抱中,欣赏起这人间天堂美景,大家满脸春风,个个醉倒在大自然美景中。羡慕己久的旅游胜地——武夷山,我们终于来到了你的怀抱。一下飞机,走出机场,武夷山导游小陈就早早在那边等侯,互相问候,我们坐上旅游专车,先到宾馆,安排住宿,把行李安顿好。接下来,导游小陈就让我们从新坐车,向第一个景点——天游峰出发。

    导游小陈,是个风趣的年轻小伙子,他是土生土长的武夷山人,从旅游学校毕业,在武夷山从事导游工作,已经有十几年功夫了,介绍起武夷山风景,如数家珍,十分生动有趣。小陈告诉我们说:

    “武夷山游览的有四个方面特点,吃喝嫖赌样样全”。大家一听,感到奇怪,这样大的旅游点,难道这样开放吗?还有“嫖赌”?看到大家惊讶的面部表情,导游小陈哈哈大笑,马上解释说:“吃是吃武夷山的各类小吃,其中有朱熹的孝子饼、武夷山红菇、孝子菇、熏鹅……喝是喝武夷山的大红袍、岩茶、乌龙茶;‘嫖’就是‘漂’,指九曲溪漂流,游览武夷风光;‘赌’就是‘睹’,指爬山目睹武夷秀美山水”。说完,笑得大家死去活来……。

(二)勇攀天游峰

    经过十几分钟的接送,我们来到了第一个景点——天游峰。

    天游峰为福建省武夷山第一胜地,是武夷山景区的核心精华景点之一,位于武夷山景区中部的五曲隐屏峰后九曲溪北,景区中心海拔408.8米。东接仙游岩,西连仙掌峰,壁立万仞,非常壮观。据导游介绍:天游峰本身就是一块巨石,高耸于群峰之上,每当雨后乍晴,晨曦初露之时,白茫茫的烟云,弥山漫谷,风吹云荡,起伏不定,犹如大海的波涛,汹涌澎湃。登峰巅,望云海,变幻莫测,宛如置身于蓬莱仙境,遨游于天宫琼阁,故名天游,为武夷第一险峰。

    “没攀登过天游峰的人,不能算到过武夷山”。

    明代诗人钱秉镫诗道:”闻到天游客罢游,果然此踞最高头;方知曲曲山回转,合使峰峰水抱流”。武夷山还有句顺口溜:“不登天游,等于白游”,由此可见天游峰在武夷山中所占的重要位置,要观赏九曲山水全景,再也找不到比天游峰更好的地方了。

    听导游介绍,登天游峰,上山要爬一千八百个台阶,并且非常陡峭,有些地方只容的一个人经过。大家一听,倒吸了一口气,但一想到,不登天游,等于白游这句顺口溜,又看到旁边男男女女,老老少少,争着上山,大家也就鼓着勇气,往山上走去。虽说天游峰海拔不是很高,但登顶的山路很陡,有的地方很窄,挺吓人的,人又多,所以游人象蚂蚁搬家一样,一步一步往上挪动,为了赶走疲倦,时而有人对着空谷呐喊,声音传的很远很远……,引起一阵回声。

    导游小陈一路上为我们解说,天游峰山高险峻,自古乃是兵家必争之地,1938年,蒋鼎文为了讨好蒋介石,在峰顶建造个天游观,并在下山的路上,建了个中山公园,以便蒋介石参观游览住宿之用,可是因为种种原因,蒋介石并没有登过武夷山,只留下天游观和中山公园,让游人观尝。

    一步一个台阶,我们一行走走停停,终于来到了上天游的一览亭,这一览亭,濒临悬崖,高踞万仞之巅,是一座绝好的观赏台。从这里赁栏四望,云海茫茫,群峰悬浮,九曲蜿蜒,竹筏轻荡,武夷山山水水尽收眼底,令人心胸开阔,陶然忘归。站在一览亭,稍微休息一下,往上看,上千人的队伍,排着队,一个跟着一个往上爬,红红绿绿,非常壮观,让人大开眼界,是天游峰的绝世佳景,让人们忘掉疲劳,腿脚酸痛,我们也凭着输人不输阵的气势,咬紧牙关,慢慢往上攀登。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奋斗,虽然个个累得气喘吁吁,大汗淋漓,但是我们十几个校友,终于爬到了山顶,来到天游观,殿宇式的楼阁,名“遨游霄汉”,成为游客饮茶、赏景的场所。古人云:“飞泉响落睛疑雨,古木浓荫夏亦寒”。这里就成了游客的观景地。站在天游观,基本上可以饱览武夷山全景,眼前视线非常开阔,俯瞰九曲溪和游动竹排,以及武夷山景区的丹霞地貌,如同在画中一样,尽收眼下。这时,大家仿佛置身于仙境—般,有天上一游的感觉。大家说呀笑呀,忙着拍照。忙的不亦乐乎。拍完照,我们还参观了天游观里宋美龄舞厅。在观前,我们拍下了合影,记下了这一难忘的时刻。

    上山的路很陡峭,路上也没什么树荫,太阳很晒,可一路可以饱览武夷美丽风光,脚下再辛苦也值得。下山的路则平缓很多,非常好走,两旁绿树成阴,林木葱翠,如同漫步于森林公园,十分惬意,据说这条路,就是当年专门为在此度假的蒋介石夫妇,能够坐轿上山,特地修建的平宛山道,现在让我们这些平民百姓享受上了,乐在其中。

    经过将近二个小时的上山,下山,终于完成了天游峰一游,虽然个个腰酸背痛,二腿酸麻,可大家还是兴趣勃勃,有说有笑地回到宾馆,津津有味地回想今天的收获。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待 续 

 美哉,武夷山------摄影:张润峰 黄敏敏【摄影作品】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