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09年校友文萃 >

古色古香的江南风光(二)--张时贤(福州)高四组【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09-12-01  【字体:

古色古香的江南风光(二)
张时贤 (福州) 高四组

    第二天清晨六点半,还在熟睡的我,就被“Morning  call” 吵醒了,七点半乘车去“shopping” ,这是导游最高兴的事,因为他可以从中获利。我们先后到嘉兴皮革展览城购物,去杭州途中品尝杭白菊,参观了杭州丝绸展示购物中心,看了丝绸服饰表演。

    下午,我们到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游览。

    西溪国家湿地公园  它位于杭州市区西部,距西湖不到5公里,是罕见的城中次生湿地。这里生态资源丰富、自然景观质朴、文化积淀深厚,曾与西湖、西泠并称杭州“三西”,是目前国内第一个也是唯一的集城市湿地、农耕湿地、文化湿地于一体的国家湿地公园。

    公园免费开放,入园后我们乘电瓶车到河清街。

    河青街是个古街,房屋建筑与乌镇相似。街道两旁以商店居多,商品以传统的手工艺品为主,如小布伞、刺绣等。最热闹的地方是胜揽塔周边,这里有原始手工生产的小食品,如花生糕,芝麻糕、姜糖、龙须糖等。

    登上胜揽塔极目远眺,一片片郁郁葱葱的自然林木遮天蔽日,河流纵横交汇,其间分布着众多的港汊和鱼鳞状鱼塘,桥、河、屋交错,形成了西溪独特的湿地景致。

    我们在河青街逗留的时间虽然很短,但它原始生态的优美环境和小食品按原始生产流程加工,价亷物美,原汁原味,都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游览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后,我们到号称“人间天堂”的西湖游览。

    三游西湖  这是我第三次游西湖。每次游西湖都感觉到她真美,美在于晴天水潋滟,雨天山空蒙。无论早霞晚辉,都能变幻成景,人在其中,如入仙境。

    西湖景区是立体和全方位,不论从哪个角度多能看到她的风姿,具有“景在城中立,人在画里游”的感觉。

   我们先到柳浪闻莺园,沿湖长达千米的堤岸和园路的主干道路上漫步,沿途栽种垂柳及狮柳,醉柳,浣沙柳等特色柳树。柳丝飘舞,莺声清丽。在一个裸雕男孩垂钓像前,湖水清彻,垂柳环抱,景色迷人,许多游客争先拍照留影。

    堤岸对面的苏堤,两边水波潋滟,游船点点。远处是天色空蒙,青山滴翠,杂树升烟。

   远望雷峰,位于净慈寺前,为南屏山向北伸展的余脉,濒湖勃然隆起,林木葱郁。山巅有吴越时建造的雷峰塔。

    在花港观鱼公园,花木扶疏,引水入池,蓄养五色鱼以供观赏怡情,渐成游人杂沓频频光顾之地。清康熙三十八年(一六九九),皇帝玄烨驾临西湖,题书花港观鱼景目,用石建碑于鱼池畔。在花港观魚的石碑前,导游问:“那个字写错了?”大家不约而同地说:“魚字少了一点” 。有个游客很诙谐地说:“皇帝也会写错字!”引起哄堂大笑。

    随后,我们坐游船观赏了湖心岛、三潭印月和断桥残雪等著名景点,环顾四周的风光 , 湖边的每个景点杨柳夹岸,艳桃灼灼,更有湖波如镜,映照倩影,无限柔情,引人入甠。在暮色中,夕阳西下,夕照林涛,景色依然富丽。落日余辉染红天边,映照到湖面上,形成特别靓丽的风景线。

    入夜,我心满意足地离开西湖,结束了这难忘的旅程。

古色古香的江南风光(一)
古色古香的江南风光(二)
古色古香的江南风光(三)

攝影:张时贤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