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09年校友文萃 >

古色古香的江南风光(一)--张时贤(福州)高四组【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09-12-01  【字体:

古色古香的江南风光(一)
张时贤(福州)高四组

    青山绿树、鸡黍桑麻,好一派田园风光,在重阳节丰收的日子里,我与老伴和集美侨校校友陈杰荘等12人,结伴乘动车组游览了杭州湾跨海大桥、江南水乡-烏镇、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杭州西湖和绍兴魯迅故居,身历其境,如入仙境,心情舒畅,其乐无穷。

    我们从福州出发,只经过3小时便到达宁波。午歺后乘车沿着甬杭高速公路直奔横垮南起宁波慈溪,北至嘉兴海盐的杭州湾跨海大桥。

    杭州湾跨海大桥  它是一座横跨中国杭州湾海域的跨海大桥,全长36公里,是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比连接巴林与沙特的法赫德国王大桥还长11公里,成为继美国的庞恰特雷恩湖桥后世界第二长的桥梁。导游很风趣地说,你们福建从福清经平潭到台湾的跨海大桥建成后将成为世界的№1。我期待这一工程早日完工,实现我有生之年,乘车跨越台湾海峽的宿愿。

  大桥是中国自行设计、自行管理、自行投资、自行建造的,工程创6项世界或国内之最,用钢量相当于7个“鸟巢”,可以抵抗12级以上台风。

    大桥的护栏为彩虹7色,每种颜色覆盖5公里,自慈溪到嘉兴海盐分别为红、橙、黄、绿、青、蓝、紫。

    途中,我们要求车停下來观赏大桥的雄恣和拍照留影,驾车师傅说,这是不允许的,如果停下來,要罚款500元以上。导游说,在南航道再往南1.7公里,就在离南岸大约14公里处,有一个面积达1.2万平方米的海中平台。该平台在施工期间,作为海上作业人员生活基地,海上救援、测量、通信、海事监控平台。这一海中平台建成后则是一个海中交通服务的救援平台,同时也是一个绝佳的旅游休闲观光台。到时旅游车就可直通平台,实现你们的愿望,我们只有望海兴叹了!

    不过,杭州湾跨海大桥之行,让我们看到了浙江改革开放30年來创新创业的伟大成果,也坚信建设两岸跨海大桥的目标一定会实现。

    跨越杭州湾大桥后,我们来到了驰名中外的江南水乡-嘉兴市乌镇。169
乌镇  乌镇虽历经2000多年沧桑,仍完整地保存着原有的水乡古镇的风貌和格局,梁、柱、门、窗上的木雕和石雕工艺精湛。当地的居民至今仍住在这些老房子里。全镇以河成街,桥街相连,依河筑屋,深宅大 院,重脊高檐,河埠廊坊,过街骑楼,穿竹石栏,临河水阁,古色古香,水镇一体,呈现一派古朴、明洁的幽静,是江南典型的“小桥、流水、人家”石板小路,古旧木屋,还有清清湖水的气息,仿佛都在提示着一种情致,一种氛围。


    乌镇有东栅景区和西栅景区。

    走进东栅景区,流水贯穿全镇,它以水为街,以岸为市,两岸房屋建筑全面向河水,形成了水乡迷人的风光。水中不时有乌篷船依呀往返;岸边店铺林立,叫卖声不绝于耳。最著名的产品有三:三白酒系纯粮酿造,工艺古朴,酒香醇厚,饮后三日酒香不绝于口;蜡染花布蓝白相间,点缀出江南特有风情;姑嫂饼香酥脆甜,声名远播四海。

    我们穿梭于古街,先后参观了江南百床馆,江南民俗馆和江南木雕陈列馆。

    江南百床馆,它是中国第一家专门收藏、展出江南古床的博物馆,面积约1200多平方米,内收数十张明、清、近代的江南古床精品。


戴田园校友拍摄及提供此相片


张润峰校友拍摄及提供此相片

    江南民俗馆,展示了晚清至民国时期乌镇民间有关寿庆礼仪、婚育习俗和岁时节令等民俗 。精彩的蜡像塑出了一幕幕婚丧嫁娶的话剧,处处融入了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江南雕木陈列馆,以其木雕精美而闻名 。它雕梁画栋 ,尤其是门楣窗棂上的人物、飞禽、走兽,通过圆雕、平雕、透雕、镂空雕等表现手法表现得出神入化。

    这些历史悠久的古床,精彩的蜡像和精美的雕工目不暇接,不由人由衷地感叹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同时它们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劳动人民的高超工艺,对艺术的感悟及对结构造型的丰富想象力。 

    中国文学巨匠茅盾的故居是嘉兴市迄今唯一的中国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坐落在东栅观前街17号,四开间两进两层木结构楼房,坐北朝南,总面积450平方米。故居分东西两个单元,是茅盾的曾祖父分两次购买。老屋临街靠西的一间房是茅盾曾读过书的家塾,故居内部的布置简单,却散发着沈家世代书香特有静雅之气。

    入夜,我们中的一部分人游览了西栅景区。

    进入西栅得乘渡船,它由12座小岛组成,60多座小桥将这些小岛串连在一起,河流密度和石桥数量均为全国古镇之最。例如,通济桥和仁济桥两桥成直角相邻,不管站在哪一座桥边,都可以看到一个桥洞里的另一座桥,故有“桥里桥”之称。“桥里桥”是乌镇最美的古桥风景,堪称桥景一绝。

    夜幕降临时,灯光四射,夜景靓丽迷人;游客在河边喝着小酒,看对岸楼台上唱戏,或者到水边放几盏莲花灯,都会令人心醉。这里还保留着一些民俗活动。当时,女人们梳妆后各带一只平时煎药的瓦罐结队而行,过桥时将瓦罐丢入河中,认为这样可保佑在新的一年里无病无灾。到了近代,丢药罐的举动消失了,提灯走桥演化为节日游乐和祈福活动。

 

 

 

    乌镇是中国江南的封面,传承着千年的历史文化。我古稀之年,有幸到此一游,足矣!

古色古香的江南风光(一)
古色古香的江南风光(二)
古色古香的江南风光(三)

攝影:张时贤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