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19年校友文萃 >

求真务实 勤政为民——探望李秀记同窗简记----张时贤(福州)高四组【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9-10-25  【字体:

求真务实 勤政为民
探望李秀记同窗简记
张时贤(福州)高四组2班

今年的重阳节,天高气爽,人寿花香。我正巧经厦门乘邮轮到日本冲绳岛游览。10月7日下午我与上世纪五十年代国光中学同窗好友李秀记相约,到他的寓所探望他。

当我们到达他的住所时,八十三岁高龄的前任厦门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纪委书记和人大主任李秀记下楼相迎,我立即快步走上前去握手问候,看到他精神抖擞,步伐稳健,我感到非常欣慰。

随后,我们来到挂有“求真务实”四个字的大厅里泡茶聊天。

我对李秀记老同学说:“上次我来探访您时,您曾说您是80后,而我还不够格。而下个月,我将是82岁了,是真正的80后了。”他高兴地握着我的手说:“我预祝您生日快乐。”我表示感谢!

接着,我们聊起了在南安国光中学四年同窗的生活的经历,我对他生活俭朴、刻苦学习,为人厚道,有着深刻的印象,他的人品对我这个海外赤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有着很大的影响。

他当时是母校第一个考入清华大学的学生,为母校争光,是当时很多同学学习的榜样。

他说他当时报三个志愿:清华大学、厦门大学、福建机电专科学校(原高工〉,主要立志当个工程师,为实现祖国的电气化而奋斗。

他还谈到中学时家境贫寒,星期六下午步行回家,星期一清晨自带一星期的米和萝卜干求学的艰苦生活和挑担卖菜来交学费等经历;他详细讲述了当时考取清华大学,父亲借了30元给他上北京上学的曲折过程,在清华大学六年,他只回家一次,其它假日进行勤工俭学以弥补生活费;他详细讲述他1959年参加国庆民兵团队轮流扛机枪和步枪游行的艰辛过程;他还讲了毕业后的工作的变动,入党的曲折过程等,他指着墙上“求真务实”四个字说,这就是我的人生。

他说自己走上仕途之路,是机遇,而不是刻求。他对自己要求是勤朴干净,不图名利,踏实工作为人民。

在与他倾心的交谈中,我还说许多海内外校友对他很关心,有见面时都会向我了解他的近况,香港《芙蓉网》总监黄敏敏就是其中一个。他说,我在厦门接待过郑明端校长及许多国光中学校校友,并陪伴他们游览厦门的一些景点,感谢他们对他的厚爱和关心。李秀记老同学当了高官(副部级)后,没有架子,平易近人给我和校友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两个小时的交谈,让我和我的学子,上了一堂深刻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课,他是一面镜子,作为同窗,我感到非常的骄傲和自豪。

临别时,我感谢他对我曾在南安国光中学读书的兄弟妹六人的关心,感谢他为母校争光和对校友们的关心和支持。他紧握着我的手说:请代我向你的兄弟妹问好,向所有关心我的恩师和校友们问好!

最后,他送我一本中共厦门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编印的《习近平在厦门》——系列采访实录一书,第一篇就是记者采访他的实录,这是极其珍贵的资料,我正在认真地拜读中。

在此,请允许我借助香港《芙蓉网》转达李秀记同志的问候,并请将此《美篇》转发给国光中学校友总会,以完成李秀记老同学对我的嘱托!


(1)我们坐在挂有“求真务实”四个字的大厅里泡茶聊天。
左:李秀记校友   右:张时贤校友


(2)


(3)


(4)


(5)我和李秀记老同学在看他1959年参加国庆游行轮流扛机枪和步
枪的复制的照片,他详细介绍当时缺水和睡眠不足的艰苦过程。


(6)《习近平在厦门》——系列采访实录


(7)作者张时贤在厦门白鹭洲公园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