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2014年校友文萃 > 2015年校友文萃 >

拜谒祖地 认祖归宗---------张时贤(福州)高四组【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5-03-23  【字体:

拜谒祖地  认祖归宗
——闽中游(三)
张时贤 (福州) 高四组2班

    11月30日上午,我们一行来到离宁化县城22公里的石壁村,拜谒客家祖地。

    客家祖地大门

    我们来到一个由水泥铺设宽阔的停车场,这里是每年公历10月中旬,无数海内外客家人到此祭祖朝圣的“客家祖地”的入口处,青色琉璃瓦建筑是客家人深厚文化的发源地的标志,我迫不及待地招呼大家驻足留影。我心里默默地念着:老祖宗,您的子孙来拜谒您了!


(1)


(2)


(3)


(4)


(5)

    进大门后,是集散广场、半月池,石牌坊,两边是游廊。其中石牌坊特别引人注目。


(6)图片取自互联网

    石牌坊

    汉白玉色的石牌坊在远处黛绿的山景衬托下,显得非常庄严肃穆。牌坊上的两个字是“朝宗”,华表顶上的两个瑞兽叫“朝天吼”,这些过去都是皇家礼仪才能用的东西,现在平民也能随便用了,封建王朝一去不复返了,但是人们还是在津津乐道的使用着皇家礼仪的用具和议程,是不是中国人心中都有一个皇帝梦,以使用皇家仪仗为荣?或是客家人认祖归宗的忠诚所在,我倾向后者!


(7)


(8)

    寻根路

    通过石牌坊就进入了寻根路。它长500多米,由马来西亚局绅姚森良、美良昆仲捐资兴建。寻根路两旁的方形石柱是姓氏柱,将客家各个姓氏的起源用文字刻在石柱上,鼓励有钱的客家人士捐资刻柱。在客家人士来此祭祖时,可以在这里的石柱上找到自己姓氏起源。我特地将张氏柱拍下,以表示张氏后裔对祖宗的怀念。


(9)


(10)

    溯源桥

    我们沿着寻根路跨越溯源桥,她有点像紫禁城里的金水桥,此时我心潮澎湃,因为我终于到了魂牵梦绕的客家祖地了。


(11)


(12)


(13)

    过了山门就进入了客家祖地建筑群的核心地带——祭祀广场和祭祀大殿。

    祭祀广场

    到了客家人公祭祖先时,这里就是主要的祭祀礼仪进行的地方,两边是观礼台,台前各立有8根石柱。石柱上刻着客家人对客家这个族群的评价,如“葛藤佳话,世代流芳”,这就是客家氏族史上的一个故事。石柱上方是文字,中间是根据文字意蕴雕刻的图画,下方是山水牙线花纹。在祭祀时每个石柱下会放一面大鼓,组成一个祭祀鼓阵。


(14)

    祭祀大殿

    祭祀大殿,称作“怀祖殿”,有点像太和殿,不过台基没那么高,大殿也是五楹的,没有僭越之嫌。当中供奉着一块“客家始祖神坛”石碑,这就是客家人祭祀祖先时的牌位。这是整个客家祖地建筑群的中心建筑,客家人举行公祭客家始祖时,就以这座大殿里的石碑为祭祀对象,这块牌位代表了所有客家人的祖先,无论姓氏。这里的客家祖训引起我的极大兴趣。我请导游用客家话朗读了全文,感到非常亲切,温暖,这是教育后人的极好教材,深受启发。


(15)


(16)


(17)


(18)


(19)


(20)

    石桅杆

    穿过祭祀大殿,走上一组台阶,出现了竖立着24根石桅杆(左右边各12根)的公祠前广场。石桅杆是为那些在客家发展历史上出现过的著名人物树立的,如果该人物的后裔是个有钱人,肯捐资出钱的话,就可以将自己祖先的名字刻在这个石桅杆上,两边树立的石桅杆只有24根,只能供24位名人使用,如果不够怎么办?工作人员介绍说,还可以增加。走过石桅杆,后面就是客家公祠了。


(21)


(22)


(23)

    客家公祠

    客家公祠座落在石璧村土楼山上,后倚武夷山脉,前瞻石壁盆地,是景区的主体建筑,占地3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为仿古宫殿式建筑,飞檐斗拱、雕梁画栋、气势雄伟、蔚为壮观。分前厅、正殿和后阁三个部分。

    前厅供歇脚,陈列姓氏渊源资料,还有各种纪念商品,供游客选购。

    正殿即谒祖堂,堂内祀奉着客家160个姓氏的始祖神位供祭礼朝拜。看到客家姓氏之多,人口之多(全球1亿2千万),香火兴旺,作为客家人,我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后阁称文博阁,为展示客家文化珍藏谱碟及文物资料,供观赏、查找、阅览之用。客家话,客家山歌、戏剧、舞蹈和客家美食等驰名全球,对世界文化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原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广东梅州人)亲自为公祠盈提书“客家公祠” 四个金光大字。


(24)图片取自互联网


(25)


(26)

    客家魂

    客家公祠正下方,有一碑亭,古朴典雅,正面鎸刻马来西亚太平绅士、客家贤达姚美良先生题撰的“客家魂” ,背石镌刻祠记。


(27)图片取自互联网


(28)

    石壁记

    葛藤广场中央有汉白玉,上刻《石壁记》,概括了石壁和客家的渊源,详尽讲述了石壁祖地的由来及发展过程。


(29)


(30)

    在整个祭祖的过程中,曾任宁化县副县长、现任三明市物价局局长的徐海生校友,一直陪伴着我。他向我介绍了石壁客家祖地的建设过程中,海内外客藉人士慷慨解囊,热情捐助,为客家祖地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的概况;宁化“客家祖地”、梅州“客都” 和汀州“母亲河” 三者的关系;每年10月中旬海内外客籍人士参加朝圣的盛况和叶剑英元帅、扬成武将军对客家祖地的关怀和支持,使我增知受益,真是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深表谢意。

    我这次祖孙三代人到宁化客家祖地拜谒祖宗,客家人爱国爱乡、慎终追远、敬祖穆宗之传统美德和客家祖训,使我们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在这里我要感谢永安轴承有限公司老总、校友吳阳兆校友,是他建议、精心组织了和周密安排这次活动,使我实现了有生之年拜祭客家祖地的宿愿。我还要感谢民营企家曾宪昌和李诗清校友,他们不仅提供驾骑,还亲自开车陪我一家人同游。千言万语说不尽,师生情深,永生难忘!

    上午10点半我们离开宁化县驱车直抵永安市,探望我102岁的恩师方胜辉医生。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