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2014年校友文萃 > 2015年校友文萃 >

国庆假日游追记(七)--------张时贤(福州)高四组【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5-02-24  【字体:

国庆假日游追记(七)
——游浙江泰顺北涧桥
张时贤(福州)高四组2班

    我们一行四人离开横店影视城,驱车直奔浙江最南端的泰顺县。

    泰顺县有“廊桥之乡”的美誉,现存达200多座古廊桥,座座如瑰宝般镶嵌在群山之间。保存完好的唐、宋、明、清代的木拱廊桥达30余座,其数量之多、工艺之巧、造型之美以及与周边环境之和谐,在世界桥梁史上堪称一绝,其中最有名的是北涧桥。它位于泗溪镇下桥村,因跨北溪之上,故此得名,被誉为“世上最美丽的廊桥”。这是我们国庆假日游的最后景区。


(1)

    途中,我们看见几部小汽车停在路边的一个空地上,便下车询问。有两个年轻人说他们的伙伴是沿溪边小路到北涧桥游览。我们是第一次来泰顺,人地生疏,便把车停下,按他们的指点往田间小路走。稻田里,一片黄澄澄的稻谷随着秋风翻起金波,好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给人一种“春华秋实”的感受。


(2)


(3)

    路上遇到一位中年农民,他说这里可以去廊桥,但走路要45分钟,沿途风景很美。小车可直接开到北涧桥景区,他建议我们中一人驾车到北涧桥,其余人步行,就不必走回头路了。我们接受了他的建议,女婿往回走开车前往北涧桥,我与老伴和女儿沿溪边小路绕道前行。

    沿途自然风光旖旎,路两旁起伏的山峦笼罩着郁郁葱葱的森林,溪水清澈可见,在阳光的照耀下,美景水中倒影,形成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身置其中,如入仙境。


(4)


(5)


(6)


(7)


(8)


(9)


(10)


(11)

    经过45分钟的行走,我们饱赏了沿溪的靓丽风光,来到了北涧桥所在村,在北溪前驻足留影。


(12)


(13)


(14)


(15)

    随后,我们踏着北溪的石路往前走去。只见一座拱形的木质古廊桥,横跨北溪,宏伟壮观。


(16)


(17)


(18)


(19)

    我们拾阶而上,来到北涧桥,抬头一望,廊桥是宫殿式重檐,结构精巧,造型古朴。其采用的建桥工艺,桥基部分不用一钉一铆,仅依靠木头互相牵扯的结构力量来保持平衡与稳定,这一点向来为桥梁专家、力学专家和游客所称道。真是太美了!


(20)


(21)


(22)


(23)

    北涧桥的美不仅美在桥本身的轻灵飘逸或是拥有虹桥的独特结构,更美在与周围的环境相得益彰,融为一体,使其获得了“世界上最美的廊桥”的美誉。桥的周围两条溪水在桥边汇合,溪水清澈见底,游客在溪里嬉水,不亦乐乎。水面上还有一条用石梁搭起来的小石桥,接以矴步。沿着溪岸,一条小路将人引向桥头和村子,两株大樟树立于桥头,且都有上千年的树龄了。那两株枝繁叶茂的古樟,把廊桥衬托得很有意境!


(24)


(25)


(26)


(37)


(28)


(29)


(30)


(31)


(32)

    兴奋之余,我们依依惜别,离开美丽的北涧古廊桥。驾骑沿着泰顺——寿宁国道驰行,于傍晚五点半前抵达福建的寿宁县,下塌在忆家商务宾馆。晚上,我们与亲友相聚一堂,席间,欢声笑语,推杯换盏,喜乐融融,度过了一个美好的夜晚。


(33)


(34)


(35)

    10月5日上午,我们一行离开了寿宁县,下午回到了福州,结束了国庆假日之旅。我因眼睛施白内障手术而耽误的《国庆假日游追记》也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关心和支持。


(36)


(37)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