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2014年校友文萃 > 2014年校友文萃 >

浙江游追记(五)----------张时贤(福州)高四组【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4-04-13  【字体:

浙江游追记(五)
——晨雾中游丽水古街
张时贤(福州)高四组2班

    游览芙蓉古村后,已是傍晚。我们下塌在岩头村的一家私人旅馆,居室宽敞,整洁舒适,电视、电脑设施齐全,经济实惠,服务周到。

    次日清晨,雾色朦胧,我们在一家通宵拉面店饱赏美味可口的牛肉刀削面后,便慕名步行来到只有咫尺之遥的楠溪江著名景点—丽水街游览。有句话是“不游岩头丽水街,就不算来过楠溪江”。我们终于来了。


(1)


(2)

    历史演变  丽水街位于温州永嘉岩头村东缘的蓄水堤上,水堤建于明嘉靖年间,当时地方宗族规定堤上只许莳花种树与建亭,不准筑屋经商。到了清代,岩头村长堤成了担盐客的必经之路。清末之际,长堤发展成为初具规模的商业街。

    如今,光阴流逝,岁月更替,来往于丽水古街的盐客也逐渐散去不见踪影,留下的只有悠悠岁月风吹雨打过的时光长廊。挂满灯笼的古旧长廊下,只见沿街的商铺冷冷清清,房檐屋瓦斑斑驳驳。


(3)

    建筑特色  丽水街是一条木制结构的古朴典雅的长廊,廊边是丽水湖。


(4)

    长廊是一条用鹅卵石铺就的过道,全长300多米,有90多间店面,每间面宽约3米,进深10米,为两层楼建筑。成列的商店前,空出2米~2.5米宽的道路。有屋檐披盖,以利于行人遮阳避雨。廊檐的外侧设有美人靠,以供游客休闲、观景。


(5)

    丽水街与长堤呈弧形,微微向西南弯曲,形成优美至极的弧线。丽水湖像月牙,清澈透明。


(6)


(7)


(8)

    景点的特色  保存完好的以丽水湖与丽水街为主体的乡村园林,长廓、亭榭、古树、庙宇、戏台、石桥、美人靠。组成了古色古香,古味浓郁的风情画卷,一切都是那么的古老与沧桑。

    我们沿着街道漫步,走累了可坐在美人靠休息。美人靠外侧澄清水色,美人蕉盛开,垂柳依依。


(9)


(10)


(11)

    走到街尾,有一座乘风亭,重檐攒顶,朴素庄重。两边柱上写有“五月秋先到  一年春不归”的诗句。乘风亭前面有一座跨越丽水湖的石桥,桥头遮天蔽日的参天古树,古意盎然。


(12)


(13)

     越过石桥,沿着由鹅卵石铺设的人行道行走,右边可看到古街建筑,左边是一个公园,有亭榭,戏台和遮天蔽日的古树;园内廊桥亭榭,小径通幽;石桥横跨,湖水环绕;垂柳挂青,俨然是一幅田园山水画卷。


(14)


(15)


(16)


(17)


(18)亭榭


(19)戏台

    我们环绕蓄水堤走一圈,眼前碧波荡漾,湖面清澈,堤岸边树木葱笼,垂柳依依,婀娜多姿,倒影清晰,与仿古廊道相映成趣。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我们边走边把美景定格,感受这里的古朴和山水情怀,吮吸着清新的空气。虽然晨雾朦胧,但雾色美景,别有一番风味,让人流连忘返。

    离开丽水古街,我们驱车直往楠溪江岭头村游览。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