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11年校友文萃 >

生活杂谈(三)------------张时贤(福州)高四组【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1-12-31  【字体:

生活杂谈(三)
张时贤(福州)高四组2班

“爱心证”

    十几年前,孙辈们上学时,脖子上总要挂一串钥匙。我现在“年老还童”了,出门也要在脖子上挂上“爱心证”—福建省老年人优待证。

    别小看这一张小小的优待证,它的功能可多了:免费乘坐市内的公交车;免费游览省内旅游景点;免费参观动物园、历史博物馆等各种展馆等等。

    更重要的是,持有此证者在诸多公共场合,都会受到温馨的呵护。

    每次上公交车,当我向司机展示“爱心证”时,他们总是用敬意的眼光表示:知道了。有的还会按语音吿示:“亲爱的乘客,如果你身边站有老、弱、病、残、孕的人,请你让个座,衷心感谢你的支持!”这时就会有一些乘客站起来让位给老者。当然,在绝大部分时间里,虽然没有语音提示,也会有乘客主动让位的。

    每当这时,我都很感动,真诚地回答:“谢谢!谢谢!”。因为我认为这是他们权利的转让,是在弘扬尊老的社会公德。即使有时无人让位,我也没有怨言,因为这是他们的权利。当然,也有个别时间有比我年长,行动比我更不方便的乘客,在没有人让位时,我也会主动让位。因为我认为这是应该的,否则会受到良心的谴责。

    去年,我去海南省旅游,各景点的服务人员给我们这些持“爱心证”者,开设绿色通道,免费放行。在深圳、泰山等地旅游时,均获此待遇。

    可见,当今我国社会尊老的社会公德风尚已蔚然成风,当然也存在一些不如人意的地方。

    作为一个中国的古稀老人,我享有退休金、享有公费医疗,又发了“爱心证”。我正过着“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幸福生活,很知足了。

    感谢党、政府和人民对我们老人的呵护和关照!

图片取自互联网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