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2014年校友文萃 > 2014年校友文萃 >

国庆假日游追记(二)--------张时贤(福州)高四组【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4-12-19  【字体:

国庆假日游追记(二)
——游嵊州崇仁古镇
张时贤(福州)高四组2班

    在度过愉快的国庆节夜晚后,10月2日清晨,我们启程前往浙江游览,唐招通校友前来送别,谢谢他的盛情。看到年已花甲的他晨练的矫健步伐,我感到非常的欣慰。

    今天,我们的目的地是浙江嵊州市崇仁古镇。路程有500多公里。驾骑沿着沈海高速公路福温段﹙福州—温州﹚驰行。进入温州地段,一路平川,路面宽畅,视野广阔,车速加快;经温州绕城高速公路,驾骑沿着温州到绍兴的方向驰行。


(1)

    途中,在永嘉服务区品尝了鲜美的嘉兴粽子,在仙人居服务区小憩,欣赏了周边的美景。随后驾骑通过十七条隧道﹙最长7.8公里,大多数为5~7公里﹚,穿越崇山峻岭,于下午抵达嵊州市崇仁古镇,下榻在佳豪宾馆。


(2)


(3)


(4)


(5)


(6)

    午后小憩后,我们在女儿的商友小钱和小裘情侣的陪伴下,游览崇仁古镇。


(7)图片取自互联网

    崇仁古镇在浙江嵊州之西,距离嵊州市区西北约11公里,背倚五龙山,长善溪穿镇而过。距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原名杏花村,北宋熙宁年间,受皇帝敕封的义门裘氏从婺州分迁此地,裘氏以崇尚仁义为本,故名其地为崇仁。


(8)

    崇仁是一座美丽幽静的江南古镇。至今仍保留着庞大的古建筑群,具有宋朝遗风、明清特色。虽然历经千年但风貌依旧,是全国重点保护单位。


(9)图片取自互联网


(10)


(11)


(12)


(13)


(14)


(15)

    街道不宽敞,小巷子很多,我们在巷子里穿行,鹅卵石铺就的地面,两边都是那古老的建筑,古色古香,古韵犹存。


(16)


(17)


(18)

    镇上有一后门塘,池水清澈,建筑奇特,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19)


(20)


(21)

    每家每户家台门室内的窗、侧屋的门、屋檐下的牛腿都是做工精巧的木雕,雕刻有人物传奇、花卉鸟兽等,艺术题材丰富。


(22)


(23)


(24)

(25)图片取自互联网


(26)

    傍晚小钱的父母热情邀请我们去他家做客,小钱说本地有一民俗,每年十月一日至七日,为庆丰收、亲友相聚节。各家轮流请客,非常热闹。为了响应政府勤俭节约的号召,从去年起缩短为三天。我们有缘份,正好碰上这一佳节。

    盛情难却,只好客随主便。小钱家住长乐镇,他毕业于浙江大学,父母原是开饮食店的,他父亲朴实淳厚,母亲厨技一流,为我们做了一桌丰盛的佳肴。


(27)

    小钱的母亲不仅烹调技术好,而且心灵手巧,十字绣绣得很好。晚餐后我们品赏了她的精美绣品,赏心悦目,非常钦佩。


(28)


(29)

    临别前,小钱父亲有事外出,我们与他的母亲和女友拍照留影。这是我平生第一次在浙江乡下作客,主人的热情好客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30)


(31)


(32)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