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10年校友文萃 >

童年的记忆----------------李惠兰(南安)高中75届【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0-02-08  【字体:

童年的记忆
李惠兰 (南安) 高中75届

    每次上网最想做的事,那就是到我们的校友之家《芙蓉网》浏览一番,欣赏校友的一篇篇美文、一幅幅新照与旧颜。

    早上,刚打开《芙蓉网》,敏敏的一篇《喝喜酒 忆往事》深深地吸引着我:“在惠兰的爸爸和我三婶的陪同下,几分钟就来到对面惠兰娘家的大厝。古老的水井依然坐落在屋前的左边,陪伴着幽静的大厝。宽敞的大庭像当年那样打掃得一干二淨,此时,我仿佛又听到了清脆悦耳的孩童嬉笑声;几个孩子一会儿在古井里打水,一会儿在互相泼水,一会儿在戏嬉追逐……,一幕幕天真活潑的景象在脑海里闪现。”

    敏敏的一段话,激起了我对童年时代的多少回忆啊……

    是啊,这座老房子,它记载着我家几代人的生活历程,时间虽然久远,可记忆却又是那样的清晰。

    古厝建于上个世纪的四十年代末,是当时村里最漂亮的房子。红砖、白石、青瓦、绿树,构成一幅艳丽的画卷,对联、壁画、石刻、雕塑,尽显大厝的丰姿。父亲在大厝的前前后后都种上了花花、草草和各种果树。上小学的时候,因为学校离家近,下课的十分钟里,我常常会带几个要好的小姐妹,从学校爬墙跑回家来,摘上几串葡萄,然后又匆匆地赶回去上课。

    天热的时候,忙完一天的一家人,每天晚上都会把一张张竹床、竹椅搬到大埕上来乘凉,我们姐弟几个边看天上的星星,边听父亲讲着“牛郎与织女”的故事。天冷的时候,我们就会围坐在阿太的屋里,一盏小小的煤油灯点着,我就坐在灯前写着作业,边听大人在闲聊,偶尔从阿太手中接过她的小火炉来取取暖。

   “30多年前,好几次的“佛生日”,我都和三婶(惠兰姑姑的女儿)一起来到这大厝做客。每次我都会先跑到“大房”门前,呼唤惠兰的阿太,“阿太,我来吃‘佛生日’了……” 阿太总是拉着我的小手,摸摸我的脸儿,嘘寒问暖,并嘱咐我要玩得开心一点,多吃一点。阿太挺胖的,一脸福相,额头总是围着绣上金边的花布头巾,一身整洁的大支衫套装, “三寸金莲”的小脚穿着色彩斑斓的绣花鞋,一副典型大户人家的装扮。她总爱坐在“大房”门前那有扶手的藤椅上,手上拿着一把大葵扇,一边摇着扇子,一边看着进进出出的家人。”

    那时最盼望家里有客人来,更盼望过“佛生日”了,那天客人最多,也最热闹,平时难得一见的好菜可以品尝个够!当然,在所有的客人中,我还最喜欢敏敏来了,因为我们年龄相仿,两个人在一起玩得可开心呢!就象我在文章《我与芙蓉网》http://www.fu-rong.cn/shtml/271/200811084857.shtml中写到的:“我和敏敏是亲戚。四十几年前,我的姑姑嫁到她家的时候,我和她还是小姑娘呢。那时最盼的就是每年的农村过节了,我常常是节前就去姑姑家,过了节还不想回来,在姑姑家一来有好吃的,二来还可以和敏敏一起开心地玩,真是快乐极了!敏敏有时也会到我家来玩,晚上两个人躺在床上,那精彩的故事,敏敏给我讲了一个又一个,她的那些故事,我不知道讲给了多少人听。在那个文化生活贫乏的年代,听讲故事,应该算是一种享受了。”

    从懂事起,阿太就是我的中心,每天放学回家,门还没进,老远就会对着阿太的喊:阿太,阿太啊!也许这是阿太最想听的。我知道,只要身边没人的时候,阿太就会沉浸在失去儿子(我的祖父)的无限怀念之中!

    我的祖父是个很了不起的商人,年轻的时候去的“南洋”,在马来西亚那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硬是靠自已的努力,不仅站稳了脚跟,而且还打拼出自己的一片天地。祖父更是一个孝顺的儿子,他用自己辛苦挣来的钱,为阿太和家人建起了这座红砖瓦房,在那个经济还非常贫困的年代里,我家的房子应该在村里算得上是数一数二的了。

    “额儿啊,我儿啊。”每次听阿太在哭,眼里却是一滴眼泪也没有,是啊,阿太的眼泪早已哭干,祖父的早逝,给阿太带来多大的打击啊!是我们我们姐弟几个放学回家那一声声叫唤,才把阿太从悲痛中拉了回来。

    当我还是个似懂非懂的孩子时,我就知道要好好地孝敬阿太,我不仅学会了帮阿太盘头发,还学会了帮阿太洗脚、剪指甲。阿太也是最疼我的,每次有好吃的,她就会放在床头,等我放学的时候再悄悄地拿给我。

    十六岁那年的夏天,当我拿着刚学会做的第一件衣服给阿太看的时候,阿太非常高兴,她是为我长大了、懂事了而高兴,可高兴过后阿太又哭了,阿太说:“乖儿啊,你会做衣服阿太很高兴,可是阿太就要走了。”阿太说“走”的意思我懂,那年已是九十高龄的她,身体已经很不好了,也就在那年的秋天,阿太就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走出大门后,看到马路对面是一片繁华的新景象,一幢幢新楼房,一辆辆轿车……再回头看看这座富有闽南特色,深幽静寂的大厝,许多人和事依旧念念不忘……

    如今生活好了,古厝的人也都住上了现代化的新房了,可对老房子的留念依然不减,逢年过节或是阿太的忌日,母亲总是会做上几个阿太最喜欢吃的菜,端到阿太的遗像前,点燃三根香,对着阿太的默默祈祷,告慰阿太的在天之灵,儿孙们没有辜负她老人家的期望!

“缘”来如此!------------黄敏敏(香港)高中77届 [校友文萃]
李萍萍、黄敏敏与厦门高中75届校友欢聚【校友动态】
婚宴洋溢校友情(之二)--――记校友李聪民、李蕙兰公子婚庆【校友动态】
喝喜酒 忆往事-------------黄敏敏(香港)高中77届【校友文萃】
李惠兰作品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