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16年校友文萃 >

读林炎芳诗文有感----------张高贤(香港)初22组【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6-05-21  【字体:

烧鹅肥 萝卜爽 红酒醉
——读林炎芳《倶往矣!感今昔;烧鹅肥,萝卜爽。》诗文有感
张高贤 (香港) 初22组

    “烧鹅肥,萝卜爽,红酒醉”,9个字,记述了国光校友一甲子的情缘;写下了校友们走过的坎坷人生路;唱出了校友们以激情拓展人生,铸就辉煌的传奇。

    巫庭光从小乞丐到大建筑商。2007年12月北京钓鱼台举行的“中华十大才智人物颁奖典礼”上,评审团以“四十年不屈不挠,打造出泰国建筑行业知名品牌;大半生艰辛耕耘,终成为一代爱国华商典范”之赞誉,授予巫庭光“2007中华十大财智人物突出贡献奖”之殊荣。

    2009年11月巫庭光校友之回忆录《磨炼》在泰国曼谷出版。2010年3月《磨炼》文本被泰国华侨崇圣大学中文系编入《华侨社会》之授课教材。2016年3月20日留中总会与“汉泰”杂志联合举办巫庭光《磨炼》泰文译本新书发布会。

    为敬佩庭光在磨煉的岁月中所取得的成绩,我特撰书“海浪因狂风的肆虐而澎湃激荡 生命因逆境的磨炼而绽放异彩”一联题赠。我赞许他,是在鞭策自己,认同自己,因为每当我移步到他的心扉时,我的心灵就会拨响起共呜的韵律。

    回眸我在国内的20年,有16年是挣扎在迷惘的政治阴霾中,涂鸦出一幅孤凄潦倒的青春残景。1974年我33岁,获祖国政府批准,带10元港币来到香港。从此,寄居在臭水渠上的潜建木屋,任职搬运工的高贤,却演绎出一出从打工仔到集团公司总裁的真实传奇故事。这就是我在獅子山下,凭着“志不强者智不达,言不信者行不果” 的信念,艰辛拚搏,商海沉浮,精彩而又幸运的30年。

    高贤自知学历浅,学识不足,但勤奋好学。2003年退商归隐后,居碧海华庭,以读书为乐、以書画寄情,作养生之道。个人著作《一代人》、《流月涛声》及 《扬波轩随笔》均在国家图书馆和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收藏,并获颁发「捐赠证书」及「荣誉证书」;余为《磨炼》一书写的书评《磨炼中镌琢人生》被《泰国华侨崇圣大学》中文系选编为授课讲义(CN3523) 。

    虽然我和庭光有不同的历炼,但我们均深深地认识到劫难和不幸是人生的财富,成功需要磨炼。我们对许多「事」和「情」有着共同的感受、理解、感概和共呜。我们经验着我们的选择,我们经验着自己的心灵。每一个困境都是人间赐予我们的祝福,每一个恶人都是上天赐予我们的天使。

    “萝卜爽,烧鹅肥,红酒醉”,9个字,装载着校友们一篇篇几十载风雨,几十载春秋的精采故事。

    当我们在品尝皮脆肉嫩,丰胰不腻的烧鹅时;当我们在畅饮浓郁香醇的红酒时;自然不忘少年时,萝卜爽脆, 稀粥清香的滋味,正是这个年代,浇铸了我们校友的国光情缘。60多年来,校友在铭记校主李光前先生及其哲嗣的恩泽,铭记母校的培育,铭记师长的教诲,于海内外演绎出一幕幕“国光人”的动人故事,撰写出“国光人” 的动人诗篇。

    “萝卜爽,烧鹅肥,红酒醉”,正是“国光人”几十载历尽沧桑,几十载励精图治,几十载灿烂辉煌的故事……

 

♦巫庭光著作《磨练》专辑♦
2010年《磨煉》征文比赛
故地游 母校行(《磨炼》征文比赛颁奖活动纪实)【思源涌泉】
巫庭光新书发布会 场面隆重---泰国 《世界日报》【校友动态】
读巫庭光《磨练》------------林贻荣(上饶)高六组【校友文萃】
创业者巫庭光----------------戴造成(建阳)高六组【校友文萃】
 人生路上磨砺经--------------林炎芳(香港)高六组【校友文萃】
祝福学长巫庭光先生--撰:李拱华(南安)初30组/书:张高贤(香港)初22组【校友文萃】
读林炎芳诗文有感----------张高贤(香港)初22组【校友文萃】
倶往矣 感今昔——同窗巫庭光来港叙旧---林炎芳(香港)高六组【校友文萃】

张高贤撰书题赠庭光校友之书法【书法作品】
巫庭光校友访港会校友---本网通讯员 贝臣【校友动态】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