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校友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消息 > 校友动态 > 2015年校友动态 >

再续师生缘(二)------【校友动态】

上传时间: 2015-02-16  【字体:

再续师生缘(二)
——国光80届1、2班同学毕业三十五周年慰问恩师记
蔡田宗(南安)80届1班 / 张庆春(南安)80届2班

    继1月31日慰问五位老师的余热,2月5日,张庆春、方恂福、潘灿辉、蔡田宗等四位同学代表,带着8012全体同学的心愿,冒着毛毛细雨和严寒的天气,驱车400多公里,分别慰问了陈湛老师(南安)、谢绵湘老师(梅山)、谢联聪同学家属(码头)、余山老师(盛美文老师的先生、漳州)。

    一进陈湛老师的家门,陈老师马上找出《国光校友录》寻找我们的名字,和我们愉快地回忆起当年学习英语的情况。陈老师今年已79岁,满头银发,不过身体很健朗,声音仍清脆宏亮!茶叙间,陈师母竟乘我们热聊的时候煮了五六碗银耳红枣燕窝汤,邀请我们与陈老师共享早餐!老师及师母的热情好客,令我们感到非常亲切和感动!

    当我们来到梅山街头的时候,适逢绵湘老师陪师母上街买菜。见到我们时,谢老师非常高兴,一眼便认出曾在四班当了二十多天的班长张庆春。(当年初考282分,误录242分,暂屈于四班)谢老师依然健谈,谈起平面几何和教学常带用具,他简直如数家珍。谈起80、81、几届高考成绩,谢老师也感到相当自豪!据了解,谢老师退休后,还被母校回聘,继续为国光发挥余热好多年!

    冒着毛毛细雨,我们来到了住码头镇十帮山村谢联聪同学的家。联聪同学非常了不起,近十年来,他不仅在成功中学任教兢兢业业,在家里,还担起养家糊口的重担。同学们也许大多不知道,联聪的太太十年前得了病毒性肾病,久治未愈。经济上又捉襟见肘,所在乡镇、学校为其搞了些许募捐,经过治疗其太太身体才有所起色。如今,联聪太太还必须每周到泉州医院做透析检查2次,花费不少。联聪同学那种对病中妻子长期无微不至的关怀、照顾和不离不弃,令我们唏嚱赞叹!丝丝细雨滴,殷殷同学情。同学们的一点点温暖,却让联聪同学感激非常。

    中午12点,我们又驱车到漳州,与在漳州工作的童文山、林上辉两位同学汇合,一起慰问已91高龄的余山老师。余山老师是我们化学科任老师盛美文的先生,身体尚健,有轻微耳背。(当年盛老师被派去福州出福建省的中专考卷时,余老师应张宝殿校长邀请,特意从漳州来为我们上复习课。)两位伉俪在国光任教二十多年,文革期间曾受过不公平待遇。改革开放后获得平反。他们把最美好的时光都贡献给了国光。两位伉俪晚年迁回故乡漳州生活,继续为漳州的教育事业发挥余热。据介绍,余山老师在长达26年的退休时间,义务不间断地为当地8所大专院校、中学、小学、幼儿园开展课外科技教育,还与盛老师等合编《青少年科技活动百例》,多年来获国家、省、市无数奖状。获悉盛老师己于2002年仙逝,我们小心翼翼不敢向余老师问起,不料余老师却主动谈起盛老师患病期间的坚强、乐观,言语间很是爱惜,令人动容!这不禁让我想起盛老师的女儿余淘在《芙蓉网》发表的一篇感人肺腑的文章:《在与病魔抗争的日子里》,令我们更加怀念盛老师!临别时,余老师还让我们参观他的科研“阵地”,满客厅还有一房间,都有他的“宝贝”,并热心地为我们讲解,让我们真有再当回学生听课的滋味。


(1)师母做的早歺,师生共享银耳汤。


(2)校友录,寻找校友名字。


(3)ABC。师生合影


(4)鲜花献老师


(5)给老师点烟


(6)几何空间,师生情。


(7)同学情深


(8)化学元素,师生重逢。(背景:盛老师的画作)


(9)介绍音阶的产生并倾情演奏


(10)深情寄语


(11)师生合影


(12)老师的小工厂

 再续师生缘(三)----------【校友动态】
 再续师生缘(二)----------【校友动态】
 再续师生缘(一)----------【校友动态】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