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16年校友文萃 >

外 婆---------------------陈红玲(台湾)高中86届/炮三师子弟【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6-06-03  【字体:

外  婆
陈红玲 (台湾) 高中86届 / 炮三师子弟

    坦白说我是个挺可怜的孩子(这时候一定要悲哀一下),父亲独自一人在大陆,在两岸敌对的年代,我没见过祖父母,外祖父也早早的上天堂了,家中唯一的老人就是外婆了。

    外婆是大家闺秀现在的说法是富二代,虽说住在泉州的庄脚(乡下) ,却依然气质出众,听我妈说: 外婆在娘家时,除了洗手,洗脸,当然还有沐浴,是不沾水的。结婚时大戏演三天,外加流水席,照现在的说法土豪啊,有钱真的就是任性!大姐下乡时和外婆比较熟,姐说外婆每次出门都会很整齐的打扮,头发梳理得光亮 ,在后面打个髻,把衣服拉得平整。让自己很精神!

    和外婆相处的日子并不是很多,只有外婆来部队的营区,我偶尔陪妈妈回娘家.记得我最喜欢坐在外婆的腿上 ,摸外婆的脸,那时的外婆有60 了吧,可是皮肤很光滑,外婆有一对大耳朵,带了一付珍珠耳环,我总喜欢不停的揉,那感觉还在我的手中。小时候受了委屈就哭给外婆听 ,其实外婆根本听不懂我在说什么,小时候我不会说闽南语,依稀记得外婆把我抱在怀里,拍着我的背,乖乖麦哭,阿妈惜惜,我依然大声的哭闹,外婆就会抖动她的腿 ,惦惦( 安静)惦惦,直到我停止哭泣。

    我喜欢在外婆家的石板上等外婆,因为每次回外婆家,她都会炒蚶给我吃,一大盘的蚶总是放在我面前 ,那个开心就别说了 ( 流口水了) ,也许不是什么美味,在我,那是多大的满足,长大后才明白那是外婆满满的爱! 在那个艰辛的年代外婆不知道省了多少零用钱。现在我依然喜欢吃蚶 ,没有了外婆的味道,那蚶里有对外婆的思念,每次吃蚶都想哭,眼眶湿湿的,打住!

    随着外婆一天天的变老,耳朵变得不那么灵光了,记得有一次外婆住在我家,那天要吃中饭了,妈妈让我叫外婆,我喊着阿妈吃饭,阿妈吃饭了,她完全没反应,我随口说了一句: 臭耳咙,结果外婆听到了,回说你骂我臭耳咙,哈哈哈我大笑起来,我说阿妈我叫你吃饭你听不见,骂你倒是听得好真切啊! 外婆笑着说别人说我坏话一定要听清楚 ,才可以骂回去,我告诉外婆说,难怪都说聋哑人,哑巴耳朵聋,不然会被气死。

    最后一次见到外婆是新婚去看外婆,想想20 多年了,外婆因摔伤不良于行,坐在太师椅上,两眼是呆滞的,清瘦的一张脸,在我眼前的就是实实在在的老人,很老的那种!那天我跪在外婆的面前叫着阿妈,阿妈,她一脸的疑惑看着我问,你是谁?我是阿红,外婆却一点都认不得我,我不停的说我是阿红,契啊的小女儿,外婆想了很久,口中念念有词。我想她可能是真的不记得我了! 到我离开外婆家她一句话都没说。回到台湾不久就接到外婆过世的消息,无奈我刚生完儿子,不适合去送她老人家最后一程。

    外婆离开我20 多年了,记忆依旧深刻 ,难忘外婆的体温和浓浓的老人味,难忘那盘美好蚶,阿妈你现在在哪里? 现在过得好吗? 希望下辈子你还是我的阿妈,我要做你永远的孙女!

    此文献给我最爱的--外婆。


我一家与外婆


我外婆与我阿姨一家

 

【2016全国炮三师子弟聚会】专辑
2016年全国炮三师子弟联谊会(南京站)活动报道【校友动态】
炮三师子弟相聚南京梦回三师(剪影一)【校友动态】
炮三师子弟相聚南京梦回三师(剪影二)【校友动态】
炮三师子弟相聚南京梦回三师(剪影三)【校友动态】
炮三师子弟相聚南京梦回三师(剪影四)【校友动态】

外 婆-----------陈红玲(台湾)高中86届 / 炮三师子弟【校友文萃】
为夕阳点赞------张景校(永安)高中74届/ 炮三师子弟【校友文萃】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