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校友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消息 > 校友动态 > 2015年校友动态 >

毕业金禧怀浴国光露--------刘泉南(香港)高十一组【校友动态】

上传时间: 2015-12-11  【字体:

毕业金禧怀浴国光露
1965——2015
刘泉南(香港)高十一组4班

卜算子•毕业金禧感怀
乙已离国光,届序十一组;弟子恩师情谨厚,历久而弥固。
驹隙漫无拘,五十轮寒暑;毕业金禧会故人,怀浴国光露。

    国光中学高十一组,一九六五年夏毕业至今年二零一五年夏,正好整五十年矣。去年,我们仓促“喜会同窗十七汉”时,已自发地口头预约:2015年4月6日,毕业金禧,母校聚会,喜庆毕业五十周年。

    国光香港校友会2015年3月7日星期六晚在香港荃湾南丰中心聚会校友,举行一年一度的春茗联欢时就已拜托K.11.2班的热心(高材生、文学家)潘金山学长,在网上帮我订购4月1日中午13时由深圳北站往泉州北站的动车票。无独有偶,又与去年一样,又是同窗兄弟刘桂周诚意相伴,从香港到深圳北动车站;沿途闲聊,还帮拖行李,看我上车方才离站返港。内心感激之余,有觉愧疚。

    今次返梓,多重意义:

    其一:乃岁岁慎终追远之清明踏青,扫墓祭祖,聊表孝义,寄托哀思。

    其二:也是(每年)前往探望岳泰大人;并与内弟妹们(内子外家两胞弟、七胞姐妹之大家族)一起祭“泰水”坟;聊示感恩之意。

    此两项已提前于清明节前先做好。

    其三:重要的是去年已在“喜会同窗十七汉”宴席间约好——2015.4.6国光中学高十一组同学在母校聚会,喜庆毕业五十周年(即毕业金禧会)。怀念故旧、渴想殊殷。

    其四:乃1965年9月18日,由母校国光中学发出号召并组织往三明宁化办学、就教,支持闽西山区文教事业发展的《半耕半教志愿兵》亦是(“兵哥”金禧)50年聚会。

    其五:应(毕业于浙江大学的高级工程师、杰出诗人,香港诗词学会副会长、中华全国诗词学会会员……热心公益事业的才子、文学达人)K.11.2潘金山学长的真诚邀请,参加4月11日特备庆毕业金禧活动,由潘金山做东的“豪华金山家宴”。等事宜;情深意重,机会难得。

高十一组毕业金禧聚会

    期盼已久,四月六日终于到来,上午天气和暖,国光高十一组同学,自发约定9-10点,由李镇林及李祝生等住近的豪杰兄弟提前定位,地点是芙蓉宾馆饮食部。笔者八时半便由侄儿锦飞开(自营茶叶公司)小车,载我到芙蓉宾馆;下车第一个见到的是一位略为秃顶的、身材魁梧、年纪与我相若的男士,打量了一阵子,我才认出是一班的谢杜雀;因不同班,加上相隔50年了,杜雀不认得我,唯有自报“班门”……,边走边谈几句;穿过停车场,方到聚会所在,原来是在后座;早已有李祝生、李镇林、侯景生及远居水头镇的《杰出艺术家》杨民兴等豪乐杰兄弟正忙碌、主动在招呼、接待到来的同学。但见门口摆出由三班毛笔书法能手黄忠汉同学,用大红纸书出的《国光高十一组同学聚会报到处》大红牌;先到的男女同学自发、主动,亦主亦宾,热情接待陆续抵步同学,又是茶水,又递上自备香烟,又是问候,又是自述……这种人人忙碌场面,是久别重逢之情怀释放的场面。

    此处,我先把近年较为熟悉的两位“拔萃学长”简介如后。国光高十一组同学中,富贵达人,才气横溢者大有人在,二班就有文学家潘金山及剪纸艺术家杨民兴二位学长;(碍于本人孤陋而寡闻,更多贤达未能一一,恳请海涵原宥。)潘金山学长,是有杰出天赋的大诗人、文学家。其对古体诗、词造诣可谓高、深、广。金山近著煌作——《香江清籁》,赢得中华诗词会长郑伯农先生及香港著名诗人、全港诗词学会会长林峰先生;香港作家联会创会会长、《文汇报》总编、“暨大”教授曾敏之先生,以及香港中文大学文学系教授黄坤尧先生等名人的钦服、赞誉及高度肯定与极高评价。郑伯农会长在给潘金山“关于《香江清籁》”的一封信中写道:“您是电气工程师……却那么热爱文艺,特别是民族传统诗词……我深受感动。……您涉猎领域很广阔……印象最突出的近体诗……您有过刻苦钻研与精心磨砺。……不少佳句、佳篇,令我一见会心,一吟难忘,例如《题仲孙弘熙》令我捧腹开怀……一幅阳光明媚的天伦之乐图……。并鼓励不断推出佳作,扩大辐射力,为中华诗词远播海外作出新贡献。”林峰会长为潘金山的煌作《香江清籁》作序中极高的评价、钦服及赞誉:“睹之乃一卷锦绣之篇也——有诗之玉质、有词之珠光、有赋之金声、有联之钻闪,还有文之璧瑜。予细读之,回肠荡气、心旷神怡,爱之于笔而言之。先生之诗,格高、境雅、意厚、情真。

    有唐宋情襟,有汉魏风骨,
    有清诗之雄浑达远,气挟风雷,
    有明诗之盘郁深沉,清苍奥越。

    回顾先生之诗,律韵之精严,粘对之工细,无可击之懈矣!……一介书生,不深谙古学,焉有此为!……。”以上是二位名人对潘金山学长之煌著《香江清籁》一书之钦服、赞誉及极高之肯定与评价之小部份摘句。

    另一位“民间剪纸艺术家”(也是高十一组二班)——杨民兴学长,系中国剪艺协会会员,福建“艺协剪委”常委,东西方艺术协会会员,泉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传承人……;自幼民兴学长受其“盘花剪艺高手”的母亲的熏陶,便喜爱剪纸艺术;数十年来,杨学长掌握在校所学基础知识与时俱进,推陈出新、精益求精,从严律己、艰辛磨砺、大器大成、至今其剪艺已臻炉火纯青之境界,荣获全国、本福建省以及泉州地区屡次大赛大奖、屡得殊荣。并开班授徒延续剪艺,可钦可敬。

    国光母校的龙泉甘露,培育出才气横溢之各行达贵,国之栋梁……七十多年来,不可胜数也!……。为母校自豪,为学长们骄傲!感戴校主李光前的恩泽!感戴恩师的蜡烛、园丁恩泽。毕业后,离开母校的国光弟子,感怀良深。


弥足珍贵的合影照


想你啊,念你,我们的同窗


(1) 高十一组4班毕业五十周年同学聚会合影


(2)老同学喜相聚
(左起:李祝生、李镇林、黄铁良、陈德生、刘泉南)


(3) 陈德生(左)与作者刘泉南


(4) 左起:黄竹林、潘华山、黄铁良、林荣祥、黄灿炼、黄笃贵、陈金枝(红衣)、黄连华


(5) 左起:黄灿炼、陈金枝(红衣)、黄竹林、黄铁良、黄笃贵、林荣祥、潘华山、黄连华


(6) 左起:潘华山、陈金基、李祝生、林荣祥


(7) 左起:黄铁良、林荣祥、黄灿炼


(8)左起:陈加禄、苏山河、李宗盘


(9) 左起:李宗盘、刘金城、黄笃贵


(10) 左起:黄铁良、黄灿炼、陈加禄


(11) 左起:黄笃贵、林荣祥、刘泉南


(12) 左:林荣祥、黄笃贵  右:陈金枝、黄灿炼 

 

溢美、谨厚之“金禧”专辑及金山煌著

/UpLoad/small.gif/UpLoad/small.gif/UpLoad/small.gif 点击图片即可放大

    民兴学长远居水头镇,一早便抵达聚会地点芙蓉宾馆(足见其热心、真诚、衷怀母校、同学之诚意满溢。金山学长一早便驱车往迎迓, 数位同学而辛苦地出钱又出力,忙了一整天。二位值得一赞。)并带来他与同班的超级才子、文学家、杰出诗人潘金山学长二位,自掏腰包,精心制作的《国光中学高十一组二班毕业五十周年纪念专刊》(1965——2015)精致大作;到会同学,每人赠给一份;但见这份溢美充彻、重仁袭义、谨厚为丰之《K.11.2班毕业五十周年纪念专刊》有以下特点:

    一. 不惜重本,采用超级优质、皎白、油光闪闪的像纸,重本精印而成,甚俱珍藏价值。

    二. 金山与民兴二位乃最佳拍档,此专刊出纸二大张,好事成双;共满8版;设辑有序,图像、精文、诗词并茂俱均佳作;当年毕业照片以及近年数度聚会玉影……均能导人进入时光隧道,返回五十年前……,想当年酸涩、无邪、天真、清纯、少艾学子,毕业后,高考发榜,泾渭分明两群人:那边厢——大登科金榜题名一群,可上高等学府继续深造,前程锦绣,一派光明!这边厢,“名落孙山”的一群,前路渺茫,何以维生?似一叶轻舟漂浮于狂风恶浪之汪洋中,正是“惶恐 滩头说惶恐,零丁洋内叹零丁!”大有末日降临之势面啊!……唯有逆来顺受,勇敢接收命运驱驰!。弹指间,似白驹过隙,五十个寒暑过去了;而今,我们又合为一群同站在另一个(退休)起跑线上,继续前进!古稀顽童!绕了一圈,言归正题吧。

    三. 专刊第七版,专登民兴学长之精美、顶级剪艺品。其特色有:

    1. 选色专用色彩鲜艳的喜庆大红、大紫及生气勃发的环保绿三大喜色,梅花间竹地排设,突出五十金禧;大有大喜大庆生气勃勃之寓意,精致剪艺极品,已臻炉火纯青境界。(笔者数十年染纱布生涯,对颜色尤为敏感。)

    2. 其布局别具心思。但见正中间系《福禄寿全》图;上排分别是“龙腾盛世”,“石榴红”、“大雁塔”、“华清池”及“兵马俑”;继而“母校我们回来啦”,“百年好合”、“大丰收”、“成功丰碑”以及太平盛世、美满生活、老者安享天年、少者快乐成长,一片欣欣向荣景象,标志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逐步实现。我们的民兴艺术岂止是与时俱进,大有憧憬、设想未来之先寤,稳含其里。

    3. 良心地客观地尊重历史;记得“祖龙”统一功绩;收复台湾的先乡贤、民族英雄郑成功的丰功;以及建国伟人毛泽东伟绩等等均有代表性的剪艺极品,自然地、实在地体现其中;真是尽善尽美也。钦敬再三!

    金山学长亦值此国光高十一组毕业五十周年庆会时,将其精心之煌著——《香江清籁》为礼品每人一册、亲笔签名、慷慨相赠。《香江清籁》内:一.近体诗162 首;二.词35阕;三.赋5篇;四.诗钟及楹联32副;五.自由诗10首;六.文19篇;潘金山学长可谓有杰出天赋;是高质、高产、大器晚成的文学家;为我们提供一份热忱的诚意、喜爱的从中得益良多的读物。难得啊!老同学!此处衷心感谢金山学长、民兴老宣传股长的无私奉献!

    庆祝国光中学高十一组毕业金禧五十周年,四个班级共来40人(三班李斯成、黄宝贝二位因有事提前离开没有参加合影。)此处喜会的特点是没有长篇大报告,宴会间,只有祝酒词:“大家健康长寿!”有几位是50年来首次相会的,如一班的肖千元,四十多年失去联络,今次意外地“冒”出来,而且是身体健壮、神采奕奕,未见老态的汉子,可喜可贺!我们四班的陈加禄、刘金城及李宗盘亦是50年来首次相会的。刘金城、陈加禄、李宗盘等都见他们是精神饱满,体态健壮未见老态的“常青树”!还有一班的谢杜雀、三班的李成玺、黄菊珍、林亚妹、黄旺惠、林昌酬、黄宝贝;二班的黄茸牙、刘宝治等都是50年来首次见面的。我们在互相倾谈这半个世纪离别的种种……有两人对谈的,有三五成群的相互交流50年经历沧桑要事的,有的是初中26组的同班“老”老同学……,都乘机互诉着……,几个钟头,怎尽倾衷情?只能简单、长话短说……保重身体壹是!留个电话,得暇电话续谈。在芙蓉宾馆大门前,38位高十一组老同窗来个大合照;接着四个班级,每班小合照一张以作留念。难得啊三年(有的是小学至高中,十二年)同窗共砚!半个世纪离别汇聚,多么珍贵的毕业金禧玉影大合照啊!

    此次庆会意义长大,自发热诚的,到会的都是主人也是客人,我们共同感戴校主李光前先生的恩泽,怀念三年(有的六年)的国光中学学习生活,怀念我们的恩师:郑明端校长、朱先兴、黄双喜副校长、潘尝生、潘斯淡教导主任、吴记生、黄五福、黄田璋、李加友、杨梅华、潘达生、校董会伍远资先生。我们怀念班主任恩师:刘水谅、李晋江、余山、潘秉贻、黄世铭、盛美文、许翘回及蔡皆翠等;(初中)杨双溪、叶向平、郭培元、黄毓仁、李安南、陈育英、康锦生……。科任老恩师:王禧民、陈素娴、谢绵湘、林芷兰、黄和端、王满玉、陈成灶、苏国响、雷远池、杨汉聪、刘志钦、刘子进、良罗素、庄梓树、叶重青、吕惠芳、许彩云、方胜辉、陈鼎追、金在钊、侯昌枝、丁家栋、陈忠平、吴文涛、张琳、张 溥、李志竞、袁本希、李棣华、谢俊岸、陈文孝、谢瑞英、张耀堂、张萍子、柯敬恩、徐炳为、黄书长、黄国超、余明辉、郑泗湖、陈泰山、郑梅根、黄查礼、郑芝、尤荣良、刘德利、周祖禁、黄信源、郭润铨、陈文芬……恕未能尽录。

    此次聚会,金禧聚会,热情洋溢,渴想相会;然人生不如意者,十常八九,二班的《专刊》照顾周全,第3版像集后端,寄语哀思仙辞的七位同学;此处一并追思已登极乐世界的恩师及同学们,愿他们安息!

    另者,应该感谢一班的李祝生、李镇林、侯景生及三班的黄忠汉等老同学的主动、无私奉献,感谢二班的潘金山及杨民兴二位出钱出力赠送《金禧专刊》及煌作《香江清籁》,使聚会内容更充实,添增光彩。散会时,大家口头相约:毕业55周年(即2020年4月6日)我们再回国光母校聚会,望大家珍重玉体,祝大家福寿康宁、万事如意!

 

高十一组毕业五十周年专辑
/UpLoad/small.gif/UpLoad/small.gif/UpLoad/small.gif/UpLoad/small.gif
 高十一组1、2、3、4班毕业生暨老师合影(1965年)

/UpLoad/small.gif/UpLoad/small.gif/UpLoad/small.gif/UpLoad/small.gif 母校寻梦 夕阳殷红---------杨民兴(南安)高十一组【校友文萃】
/UpLoad/small.gif/UpLoad/small.gif/UpLoad/small.gif/UpLoad/small.gif 我们再相见----------------杨民兴(南安)高十一组【校友文萃】
/UpLoad/small.gif/UpLoad/small.gif/UpLoad/small.gif/UpLoad/small.gif 五秩重逢------------------潘金山(香港)高十一组【校友文萃】
/UpLoad/small.gif/UpLoad/small.gif/UpLoad/small.gif/UpLoad/small.gif 毕业金禧怀浴国光露【校友动态】 
/UpLoad/small.gif/UpLoad/small.gif/UpLoad/small.gif/UpLoad/small.gif 耕教“兵哥”来聚会--------刘泉南 (香港) 高11组【校友文萃】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