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11年校友文萃 >

热土的回忆----------------李卯平(河北)高中79届【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1-05-22  【字体:

 热土的回忆
李卯平 (河北) 高中79届

配乐:《解放军进行曲》

    六、七十年代大陆与台湾关系十分紧张,炮三师是解放军面对国民党前沿金门岛的炮兵主力,部队随时可能机动,所以师部设在闽南地区的南安梅山,但在相对战略纵深福建中西部山区的大田县建立了留守处,用以安置大部分的随军家属,由部队专门安排人员进行组织管理,大大减少了部队营区实际随军家属,方便了部队机动。这种办法是当年福州军区司令韩先楚创造的,文革时韩先楚曾受打击,70年代末,在福州市东百附近还曾见未清除彻底的标语“打倒韩先楚、砸烂留守处”的字迹。

一、大田留守处

A1、群山环抱下的大田县城


A2、此桥建于清初,距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每一个在大田生活过的人都会熟悉它,1979曾遭雷击,桥面损毁严重后修复。炮三师留守处生活过的人对此桥都有难忘的记忆。


A3、遭雷击修复后的桥面。(作者李卯平和女儿伊娃)


A4、船头型桥墩独具特点,数百年来这一科学设计使拱桥经受无数特大山洪冲击而无恙。


A5、这条大河是在炮三师留守处生活过的人非常熟悉的“感情河”,当年上学天天过河,很多跑三师子弟在这条河里学会了游泳,在这条河里为学校捞过石沙,当年过河桥拆后下移几十米重建,当年曾是清水流淌。


A6、当年公路桥拆后下移几十米重建的当今公路桥,下游不远处依稀可见古拱桥。


A7、炮三师留守处礼堂,无数人难忘的记忆,礼堂内的文艺演出,礼堂外操场的露天电影,当年曾带来无限快乐......


A8、此路上坡就到礼堂。


A9、昔日留守处工业连(一中队)下山的大坡道,右侧留守处造纸厂现在已是居民楼,曾有多少“妈妈”在这个造纸厂上“三班倒",每月工资人民币15元。


A10、留守处工业连(一中队)上山的小路,当年公路边那条数米深的大沟已填平建了民房。那条公路也改道由大队部山头另一侧原小学位置通过。


B4、身后山下那片平地建起的住宅楼,当年曾是留守处幼儿园、留守处小学(只有1--3年级)、留守处农业连的大鱼塘及盐库,这里曾是很多炮三师子弟的摇篮。

二、梅山师部旧址

B1、梅山炮三师子弟非常熟悉的路,去梅山镇和上学只要走出营区就是眼前这一幕,途中有个小石桥横跨在一条小河沟上,这里仍与当年一样。
B2、还记得这个水塔吗?水塔下的澡堂、路左侧机关食堂前那个鱼塘、路右侧的军人服务社,这些虽已不在,但记忆永存!
 
B3、师部唯一的标准篮球场,虽已成废墟,但仅存的一块水泥地---仿佛再现炮三师篮球队的训练及子弟们的篮球对决场面……。远处红砖灰瓦即将拆除的大楼是当年炮三师司令部办公楼,下辖5个团的行动指令由这里发出,曾有多少“爸爸”在这里为祖国的国防事业忙碌……
 
B5、梅山国光中学新华楼---历经近70年沧桑依然耸立,它见证了无数国光人的成长,也见证了无数炮三师子弟的成长,是国光人心中永存的记忆

摄影:李卯平


5•1全国炮三师子弟联欢活动专辑
永恒的记载 难忘的回忆

2011年5月1日,来自全国23个省市,约160位海内外全国炮三师子弟及嘉宾欢聚于厦门,2日梅山故地重游。与会者当中有近百名国光校友(其中有挪威、奥地利、台湾及香港校友)。

5•1全国炮三师子弟联欢活动之欢聚厦门(剪影)
5•1全国炮三师子弟联欢活动之重归故里(剪影)
5•1全国炮三师子弟联欢活动之重游母校(剪影)
值得珍藏的记忆--------------张国江(江苏)高中76届
喜 相 逢--------------------炮三师子弟 刘效英
三师旧部——我们的“老家”---炮三师子弟 房飞飞
临江仙 重回“老家”----------张小平(奥地利)初30组
“梦”归故里----------------李保军 炮三师子弟
热土的回忆------------------李卯平(河北)高中79届
传承父辈战斗友谊  延续三师子弟情谊---李玉科(廈门)高中74届
从国光中学想起的往事--------炮三师子弟 房飞飞
永恒的记忆--写给大田留守处---李梅生(山东)炮三师子弟
重 回 洪 籁-----------------李梅生(山东)炮三师子弟
对 门-----------------------陈红玲(台湾)高中86届

再 续 手 足 缘--------------黄敏敏 (香港) 高中77届
——0八年原梅山“炮三师”子弟相聚南京(侧记)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