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20年校友文萃 >

母校玉兰花的审美体验 献给尊敬的伍远资先生----李立明(泉州)高中91届【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20-09-16  【字体:

母校玉兰花的审美体验
献给尊敬的伍远资先生

李立明(泉州)高中91届

  新华楼前的玉兰花树,树荫人静驻足深吸,香沁吾心而又浑然忘我:那一瞬间,我忘了我是谁?在哪里?要去听课?平静中满生欢喜,超越中诸像圆满!莫不是已经跳出三界不在轮回中?无我无执着,无始无终而又方生方死!

  莫非玉兰花香有致幻作用?让我以为自己骨骼清奇禅定悟道羽化成仙?莫非玉兰花能成瘾,让很多学子愿意烈日爬新华楼前的阶梯,就为了树下一抖擞精神?查了下资料,玉兰花不仅无致幻麻醉成瘾性,还能入药与食品添加剂,可吃。所以尽管深吸悟道无妨,玉兰花奇妙的审美体验可一代一代国光学子延续下去。

  树高荫大倍清爽,花香浓郁消烦恼。嗅觉的审美体验,人的记忆是一辈子的,嗅觉和大脑记忆中枢是直达无需翻译(意义转换),因为人类进化过程中,闻不到各种无息靠近的动物气味的危险,闻不到食物腐臭的人都无法生存,并且闻到危险气味,无需翻译快速反应。所以现代人都是嗅觉灵敏的后代,不管走出校园多久,都能想起即如“闻”到玉兰花香的气味来。

  读书时我也曾有忘我的体验。对自己喜欢的科目阅读听课时有如闻玉兰花香的忘我状态,直到今天仍探索不倦,所谓学无止境亦如是。但知识越多更觉得自己无知,所以读书的忘我体验远没有玉兰花的审美体验美妙纯粹。毕竟读书的忘我还是有执着,在校时分数前途的焦虑,知识解惑时又生新的疑惑,让人忘我之后倍感生有涯而学无涯的空虚饥渴;唯玉兰花的审美体验才是真的无执着,真的生命正能量。新华楼前的玉兰花树和生活区的回廊一样,是先辈们对我们的爱,对我们的在乎与呵护,对我们的耐心和肯定!

  于是,安排接种玉兰花的伍远资先生,欲“以美感教育完成其道德”的伍远资先生;每天早上站在五爱楼前笑咪咪看学生上学的伍远资先生,有教无类的伍远资先生;反对死记硬背,反对填鸭式的教学,引导教师学习儿童心理学,注意因材施教的伍远资先生;重视体、美、音的教学和开展丰富多彩的兴趣小组活动的伍远资先生,让一代一代的国光学子们打开了科学的大门、踏入艺术的殿堂,从而发现自己的天赋找到忘我领域的伍远资先生......这样的伍远资先生,伍主任时的品德与伍校长时的教育理念,以化为郁久弥香的玉兰花,飘散在光前学村的每个角落,即使树已被砍,思及先生,花香扑鼻!学生崇拜您感恩您追思您......


1999年母校的玉兰花树已长成参天大树,芳香四溢,是校友们喜爱拍攝的景点
(左图:陈子奇、李涵翠老师一家攝于
七十年代)

  先生种下玉兰花树,让我有忘我之体验,让我有理解先生忘我奉献于光前学村的体悟能力,而今思及,先生乃至真至纯之真我也。先生对每一个生命,每一朵花,都肯定其特别的美、内在的美,宇宙万物皆有真我。先生的“我”与学子们的“我”与玉兰花的“我”与世间一切的“我”是相等的,要互相珍惜、互相配合,少了任何一样都不行。学渣如我,亦因先生的在乎和肯定,而感受到爱的广博深远,感恩校主感恩嘉庚老先生感恩在校师长,年岁增加感恩愈深。先生忘我真我自在长乐,故无悔一生也。先生何言?万物生焉!先生何念?唯爱永存!

  母校玉兰花的审美体验,让我们想起青葱岁月,更念及先生践行的教育理念,如此的先进有效如此的针砭时弊!不禁觉得先生的教育理念之宝贵,国光中学几十年的辉煌历史不可就此停止!先生在战后物质匮乏民生困顿之际种下玉兰花,任凭我等后学晚辈看花是花:钻研生物学上的科目、习性、原产地;探索化学上花香中挥发性植物油的成分、分子式、分子量;医学上的适应症、用法、用量.......任凭我等后学晚辈看花不是花:比之真挚的友情、喻之高洁的品德、“善鸟香草以配忠贞,灵修美人以媲于君”!先生教育理念永存,譬如杨梅山,任我看它是山-不是山-还是山,千回百转风光无限!

  母校的玉兰花树,如菩提树下开悟场,让每届学子都有各自的审美体验和思想升华。唯先生的爱,天地永存!

附注:珍贵的伍远资先生照片和玉兰花树照片由王安东等校友提供

--------------------------------------------------------------- 

【玉兰树专辑】
母校的玉兰花---------陈辉龙(泉州)高中87届
母校的玉兰树---------刘宝贵(深圳)高中85届
校园玉兰花-----------李华民(香港)高十组

国光新华楼 玉兰树----戴造成 鄭真真(建阳)高六组
忆母校玉兰树---------李东升(南安)高中85届
玉兰花开-------------林少瑜(福州)高中78届

读母校玉兰花偶感-----林炎芳(香港)高六组
母校的白玉兰 母校的往事---戴明哲(厦门)高十二组、原副校长
母校玉兰花的审美体验  献给尊敬的伍远资先生----李立明(泉州)高中91届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