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16年校友文萃 >

刘英烈学长采访记(三)------潘金山(香港)高11组【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6-09-28  【字体:

刘英烈学长采访记(三)
文:潘金山 (香港) 高11组
图:黄敏敏 (香港) 高中77届

热血丹心 四次遇险

  我一生中,有四次遇险,死里逃生,平安度过,且能高寿,颇值自慰。

  第一次,是1948年,因为参加上海的学生反饥饿反内战运动。

  国民党的统治我家也深受其害,交不起苛捐杂税,大冬天抢走我家的棉被,大哥被抓壮丁,所以对国民党深恶痛绝,渴望改朝换代。1948年在大夏大学读书,就积极地参加地下党组织的反饥饿反内战运动,除了游行,还参加反蒋集会,有一次是在交通大学举办,上海各大学都参加,声势浩大,遭到国民党军队的追捕,直到晚上,我们大夏大学一批同学潜回学校,不敢走正门,不久特务跟踪赶到,全校逐楼逐房搜捕,当晚抓走了一批学生。我爬越过铁丝网进入学校后,迅速溜进宿舍,钻进被窝里装睡,瞒过了搜捕的特务,躲过了一劫。

  第二次,是在厦大期间,我经常去地下党组织收听延安电台的时事广播,因而认识了地下党员。1949年春,时局紧张,解放军已渡江南下,横扫京沪,国民党统治已摇摇欲坠,但不甘死亡,困兽犹斗,指派特务头子毛人凤坐镇厦门,抓捕共产党和进步人士,抓到就活埋,制造白色恐怖,到处腥风血雨。厦大被迫关门,师生解散,地下党知道我要回南安乡下,要我冒险带一批宣传单到内地,我明知此事风险极大,但还是义无反顾的答应下来。从厦门乘船到安海,上岸时看到国军五步一岗设卡检查,喝令我停一下检查行李,我大吃一惊,但表面上装作若无其事,壮大胆子,把箱子打开,翻翻上面几件破旧衣服,那些兵痞看我是穷学生,箱子里也没有什么就叫我滚,于是,惊险地通过了生关卡。假若当时被查出中共的宣传单,其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回到家乡,找到地下党负责人,将宣传品交给他,随即就参加了闽中中共地下党的工作;参与收缴了伪芦山乡公所的全部武装(十几把步枪和一批手榴弹,这些武器都放在我家里,由我来保管,直至解放后才移交给南安县第八区公所)组织农民抗租抗税,筹借粮草,组织民工迎接解放军,准备解放金门、厦门。

  第三次,是在解放初,我担任第八区公所粮税的管理员,我负责下苏基点,为了计算繁重的农税,还请了当时的年轻人帮忙,哪里想到这些人是混进闽西南地下党的土匪。有一次,吴秀琼区长和两位女干部到下苏,土匪得知后密谋杀害我们,就预先把我们住房的窗栏撬动,扩大一个口子,准备晚上扔进手榴弹,把我们五六个干部一锅端了,幸好,当天下午区委书记张宪庭来了电话,通知我们到洪濑区公所开会,于是,土匪的阴谋落空了。这是事后抓获土匪时供认的。

  第四次是在1950年,蒋介石潜伏下来的武装力量还很猖獗,公开与新政府对抗,例如第九区公所一夜间被他们攻陷,19名干部全部遇难,第七区公所(罗溪)也曾被攻打,第八区的琉塘农会主席被绑在树上破腹。我们那时步行到溪尾开会,还得有区中队武装护行。

  有一天傍晚,我和区粮站干部刘子善骑着自行车回家探亲,路过土匪窝,这个村是惯匪“反共救国军”司令戴万兴的老家,面对面,鸡犬相闻。当晚该匪窥见我们回家,就组织手下一帮土匪全副武装并带上煤油深夜出发,埋伏于树林里,阴谋一举烧毁我们的两所民居,烧死我们两个干部和数十口居民。

  当时我回家后睡在靠野地的一间房,提高警惕,把抢上膛放在床边,手枪也上膛放在枕头下,两颗手榴弹也拔了盖放在枕边,以应对紧急情况。半夜我被数阵的犬狂吠声吵醒,马上带枪到屋外,见到民兵我查询狗叫原因,他们也不清楚,过一阵子狗不叫了,民兵劝我回去睡觉。

  那天晚上为什么烧屋杀人没有得逞呢,这是后来审问土匪时才知道的,原来戴万兴率众匪埋伏于树林等到半夜伏击,向我们住处发起冲击时他们犹豫不决,原因是刘戴两姓都有亲戚关系,不忍相害,而且考虑杀了干部和无辜的居民,人民政府一定会严惩的,心里恐惧了,有的开始往后退,戴匪加以制止,弄出响声,以致引起狗的叫声,双方争执很久,后来土匪成群后退,匪首无奈只好退兵,这次我也保住了性命。

  最后一次是在洪濑西北二三里地的溪边粥店里,解放军和中队全力包围靠山邻溪的小屋,解放军的一位连长冲进去,随即被枪杀,我的同学派出所所长黄瑞坚紧随连长身后也险些牺牲,后来采取从后山扔手榴弹,把戴匪炸死。当时我下乡在洋尾工作,接到电话立即带领一队民兵去增援,跑到区公所见到戴匪已陈尸马路示众,见状大快人心!

  我是侨生,又有些海外关系,因此,在过去的极左路线下难免被波及,长期被控制使用,迟迟不予入党,道路弯弯曲曲。其实,华侨是爱国的,历史上无数侨领事迹都可以作证。孙中山领导辛亥革命,陈嘉庚领导侨胞捐输抗日物资等等。每当祖国有难华侨总是率先捐助,抗战期间华侨大量捐钱捐物,并组织大批华侨当汽车司机、飞行员开赴前线参加抗战。华侨对抗战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和贡献!那时我在菲律宾念小学,中国驻菲律宾总领事杨光泩亲自到我们学校宣传抗日,我们小小年纪就懂了爱国都把零用钱捐给祖国买飞机抗日打鬼子,抗日期间南洋华侨捐飞机200多架,其中菲律宾华侨就捐了90架,日本南侵,杨领事为了保卫华侨和领事馆被日寇逮捕威武不屈,而被杀害。前几年,香港侨团期刊主编,国光中学校友戴方请我题词,我写了“华侨天生是忠贞不渝的爱国者”整版刊登在该刊的封底,表达华侨的真实爱国情怀,为华侨说句公道话。

  韶华易逝,人生易老,转眼走到暮年,回眸一生感慨万千。我生于穷乡僻壤,人多地少,家庭长期贫困,自幼深知不读书就不能改变命运,尽管求学,道路崎岖曲折,最终还是圆了梦想。

  我这一生几经磨难,九死一生,能够化险为夷存活下来,而且长寿,养育三男一女,皆已长大成家。我与老伴均年过九旬,共庆钻婚,甚可自慰。而我一生最使我庆幸的则是见证并亲自参与了中华民族历史上最伟大的革命运动,创立新中国,建立社会主义国家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几十年的革命生涯,尽管对国家对社会的贡献是微不足道的,但是也已尽力了,并且严于律己,奉公守法,干净为人,直至如今,可说是问心无愧了,翰墨自娱,安度晚年。今年老四在三亚为我庆祝九十岁生日,我写了一首打油诗“历尽沧桑九旬翁,香江棲身享从容,难得糊涂闹失忆,笔歌墨舞乐无穷”。

  远看祖国崛起,欣欣向荣,望两个一百——中共百年华诞,祖国进入小康社会,2049年,圆中华复兴梦!建成一个富强法治、民主、自由的世界最强大中华大国,逐步引领世界迈向人类的理想-大同世界。你们二位比我年轻,有福气看到日益富强的祖国的美好未来。

  你们辛苦,辛苦了!


▲2016年9月2日,香港刘英烈学长接受潘金山和黄敏敏校友采访。

注:此文经刘英烈学长校正

刘英烈学长采访记(一)----潘金山(香港)高11组【校友文萃】

刘英烈学长采访记(二)----潘金山(香港)高11组【校友文萃】

刘英烈学长采访记(三)----潘金山(香港)高11组【校友文萃】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