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15年校友文萃 >

新朋友变为老朋友----------郑波光(厦门)高五组【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5-07-25  【字体:
新朋友变成老朋友

新朋友变为老朋友
——与高贤兄中断七年联系得以延续
郑波光(厦门)高五组

    我和张高贤兄友谊的起点,应该从2001年酝酿撰写国光中学回忆录《思源》开始,我在2008年芙蓉网文章《细水长流的香港友情  刻骨铭心的北国之思》( http://www.fu-rong.cn/shtml/271/200806254112.shtml)提到。从2001年开始,我们联系一步步紧密,2002年《思源》出版的书籍运到厦门,我就接到高贤兄约我为《思源》写一篇评论,2003年李远荣同学到厦门,高贤请他约我为当时还没有出版的大作《一代人》写一篇评论,并且诚恳隆重委托远荣兄赠送我美国制作生产的贵重的情侣表(2007年我们夫妇参加香港国光中学校友会换届,就带上高贤兄赠送的情侣表),2004年广州儒商会议,我应高贤兄真诚邀请参加,此后每年他到厦门,必到寒舍聚会,2007年香港校友会换届,他特地邀请我们夫妇参加,我们是新朋友,由于高贤兄过人的热情,我们关系迅速密切起来。2008年他到厦门来家是我们的孩子接待的,我们正好参加集美大学纪念校庆不在家。他回到香港给我电子邮件,我回复一封电子邮件。此后完全失联。

    2015年4月6日,高贤兄给我一封很长的电子邮件,说明我们没有联系的原因,真是让我大吃一惊,原来2008年香港著名医院诊断他得了可怕疾病,但是他咬紧牙关,自己默默承受,真是一条汉子!但是,作为结交刚刚八年的新朋友,我可是丈二和尚——完全摸不着头脑。后来,经过医院检查,“可怕疾病”,子虚乌有。完全解除“警报”。真是可喜可贺!

    2015年4月26日下午近五点钟,高贤兄突然来电话要光临寒舍来我家,他们坐一辆小面包车,一群热心肠的老人在厦门看望老朋友,他们在楼下,高贤一个人上来,他告诉我他是最年轻的,其他人都比他年纪大。久别重逢,他给我带来厚厚一大本香港文学促进会《散文卷》,DVD《感恩组歌》(2013年10月),《一代人——一个归国侨生的故事》(概要)(2010年12月)。他告诉我他的大作《一代人》,还有许多人想要,他不想重印,就出版一本概要,让我感动的是,70页一本书,就有23页,全文选了我的评论文章《真诚是最辉煌的人生  仁义是最宝贵的财富——试评张高贤自传体传记文学作品一代人》。内心十分感谢作者的重视。因为下边还有人在等着他,我们热烈交谈20来分钟。他送我一大盒美国牌花生,我泡新疆雪菊招待他。临走前我让孩子给我们合影。

    从这以后,我们联系密切起来。我感到,高贤心态很好。我特别欣赏他的油画,当然,我是门外汉,只能是乱弹琴。就像我给老同学老朋友画家戴慧文写的绘画评论一样,其实只是“读”画,不敢说“评论”这个词。不过,已经是老年闲人一个,茶余饭后,一种趣谈而已。大家都是老同学,也不会计较。

    值得特别高兴的一点。我和高贤兄,前前后后算起来,认识结交已经15年。我们当年的新朋友,而今已是老朋友了,难道不是吗?

2015年7月22日 厦门前埔 


一代人(概要)


张高贤与作者合影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