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校友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消息 > 校友动态 > 2012年校友动态 >

记2012感恩之旅(一)--潘志敏、吴建业、陈阿枫综合报道【校友动态】

上传时间: 2012-11-18  【字体:

——记2012感恩之旅(三)
       座 谈 福 州

——记2012感恩之旅(二)
         会 聚 泉 州

让感恩意识扎根你我
让感恩思想传遍天下
——记2012感恩之旅
(潘志敏、吴建业、陈阿枫综合报道)

(一)

探 访 母 校

    2012年10月19日,校友感恩基金会成员一行16人于上午9时乘专车从厦门出发,绕行市区,进入17公里长的翔安海底遂道,再走入新建高速公路前往南安。10月中旬,秋高气爽,沿途一片独具闽南特色的秀丽的亚热带观景,令人心旷神怡,思潮翻滚,昔日在母校就学的诸多情形,又一次浮现在脑海之中,母校的一砖一瓦,各学科教师的谆谆教诲都依然铭刻在校友们的心底,历久弥新。忆往昔,青春年少,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慨今朝,饱经风霜,家业有成,赤子情怀依然故我。浮想联翩之际,不觉专车已经穿过洪濑镇,进入“光前学村”。10时30分,车辆驶入母校校门时,只见黄飞跃校长、王炳辉书记等学校领导已经在南侨楼前热情迎接。

    随即,在国光中学南侨楼会议室,国光中学校友感恩基金会部分成员与受资助的一百五十多位家境贫寒的学子举行见面会。

    出席见面会的海内外校友感恩基金会的成员有:会长张高贤、洪玉甘校友伉俪(香港),名誉会长李勇胜(漳州)、副会长林翔云(厦门),副会长兼秘书长黄敏敏(香港)、财务主任吴建业(泉州)、财务林时发(泉州),顾问叶明才、李淑贞校友伉俪(马来西亚),顾问林玉英(新加坡)、顾问戴水来(香港),以及美国的安妮教授、香港的周清泉、李良英校友伉俪、永春市的公安局副局长李志恩等。


左:黄飞跃    中:张高贤   右:李勇胜
勇胜学长当场认捐11.2万元善款作为112位贫困生一年的爱心助学金。

    黄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对莅临母校的海内外校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对老校友们长期以来一如既往地关心与支持母校工作,关爱贫困生的生活和学习,致以崇高的敬意。同时,黄校长代表母校及112位贫困生向李勇胜校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在座学生以校友们为榜样,将感恩之心代代相传。

    张高贤会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首先向同学们介绍本次一起回到母校的各位校友,并详细介绍了校友感恩基金会成立以来的具体情况以及第一、二届发放奖教助学金的具体金额,同时对今年母校高考创历史新高表示热烈的祝贺。张会长的讲话言简意赅,语重深长。他鼓励在座学生刻苦学习,掌握本领,学会感恩,将来回报母校,报效祖国,并且积极加入到感恩基金会的行列中,将光前精神与公毅校训发扬光大,将感恩之心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国光中学校友感恩基金会名誉会长李勇胜校友,当场认捐11.2万元善款作为112位贫困生一年的爱心助学金。李勇胜校友说:我少年时的家庭也是很贫穷的,捡柴火、捡“桔子皮”卖点小钱,受人资助才完成学业。李勇胜校友还向同学们介绍自己创业的艰辛路程,事业有点成就,靠的是“爱拼敢赢”的闽南精神,凡事只要用心去做,必会有收获。他表示为母校尽绵薄之力是应该的,愿意尽自己所能帮助母校的贫困生完成学业,也希望同学们珍惜现在的学习机会,努力学习,走上成才之路,今后报效祖国。

    见面会后,校友们与学校领导、受资助的学生在光前堂合影留念。接着又在高一年十七班、十八班教室与部分受资助同学进行座谈,了解与会学生们的学习、生活情况,询问他们还有哪些困难需要校友们的帮助和倾听同学们的需求以及对于感恩基金会运作的意见。同学们近距离地接触到这些白发苍苍的老校友,看到饱含笑容和鼓舞眼神的学长们,纷纷围拢上来,提出他们的蕴藏心中已久的问题:我今后的理想和抱负是什么?如何像各位学长一样有所成就?现在该怎样定位要求自己?等等,老校友用自己的奋斗史为同学们提供了丰富的答案。

    张高贤会长介绍了他当年身无分文到达香港的创业历程和现在思源感恩、回馈母校的思想行动;李勇胜校友介绍了亲自钻研开发产品的起步过程、回乡扩大投资造福桑梓的宏伟计划、今后更将进一步关心资助母校的设想、并以自身的经历,鼓励同学们若要成功一件事,要以“用心”去耕耘和持“信心”去拼搏;退休医生戴水来夫妇向同学们介绍如何做好读医科的准备,怎样当个有医德的好医生。香料专家,企业家,厦大化学系教授林翔云校友,讲述如何培养对化学的兴趣,如何认识、学好和运用所学之化学知识;马来西亚校友会会长、建筑师叶明才校友,为有兴趣攻读建筑科目的孩子们提供了丰富的知识;美国画家安妮教授,陪同母亲林玉英校友重返母校。安妮教授虽不是国光校友,但看到孩子们好知求学,感触颇深,也主动参与座谈,以流利的普通话讲述怎样才能学好英语,和学英语的窍门,并借现场以英语和孩子们交流。

    在座谈会中,老校友们纷纷介绍了自己以前的学习、创业的经历与体会,希望贫困学生不要自卑,要自强不息,要加倍努力学习,掌握好知识才能改变生活境况,要用心做好每一件工作,站好每一个岗位,作一个有责任心的人。校友们一致认为对贫困生不仅应该给予物质方面的资助,还应该给予人文方面的教育与关怀。

    不知不觉时间临近午时,交流双方都意犹未尽,难舍难分。老校友们走出教室了,好多同学还追赶出来,争相合影留念。

    座谈会结束后,校友们还一起参与了学校组织的2012年重阳节离退休教师座谈会,与郑明端、高桂林老校长及其他离退休老师亲切交谈,沟通情感,增进友情,并借此机会宣传校友感恩基金会成立的宗旨、组织过程及资金捐献情况,争取了更多的教师、校友加入感恩基金会的行列,更大程度地弘扬光前精神,为母校的腾飞作出更大的贡献。

     校友们和满头银丝的恩师们交谈时,大家心情都无比激动。这些八十几岁的郑明端、黄光升、叶重青、李志竞、周祖禁、袁本希、蒋厚生、黄查礼、陈育英、刘墨荤、林昌富、黄卿眼等上世纪的恩师们,看到当年的年青学生现在亦已白发苍苍,深感岁月如梭,感慨万千,师生们犹如一同走进时光隧道,一起回到了当年的母校,再次分享国光校园的彩丽风景。

    郑明端老校长在会上对国光中学校友感恩基金会作了高度的赞扬,并在会上号召退休后的班主任要发动原班校友支持感恩基金会。引起了会场一阵热烈的鼓掌声。

    在会上张高贤会长以 “郑明端老校长我爱你、老师们我爱你、国光中学我爱你!” 的激昂话语作了简单的发言,并代表国光中学校友感恩基金会宣布聘请郑明端老校长为荣誉会长,赢得与会者热烈的掌声。    

    下午,校友感恩基金会管委会一行随后访问了热心捐款予感恩基金会支持母校奖教助学的戴景水校友。在洪濑戴景水校友的顺昌鞋业公司办公室里,大家看到戴校友热心公益事业、慷慨解囊捐款所获得的牌匾、奖状、照片挂满了房间,实地感受和见识了一位乐于助人、坚持慈善、回报社会的校友。临别时,戴景水校友还给每位校友赠送一套包装华丽,内有10瓶具闽南特色的罐头食品。


A1.走在感恩的路上
10月20日,李勇胜校友(中)重返母校,在黄校长和王书记的陪同下参观校园。


A2.欢迎每一位与会者进场


A3.聚精会神地聆听张高贤会长的讲话


A4.三代国光人欢聚于母校南侨楼会议室


A5.母校领导、老师与感恩基金会成员及一百五十多位受感恩基金会资助的贫困生合影留念。


B1.学长们,我们正期待着与你们见面。


B2.呵呵,先占个桌位,再当一回学生。


B3. 同学们,大家好!今天我们也是来上课的,老学生重温旧梦。


B4.黄敏敏,机不可失,你这超年龄的学生看过来,帮你留个影作纪念。


B5.戴水来(右)是心脏科医生,太太(左)是妇产科医生,三个子女都是医生博士。
水来学长,您现在坐在课室里,看着孩子们,是不是有千言万语要与他们分享?


B6.课室里欢声笑语,老校友们彷如十六、七岁的孩子,
心情激动,怀旧一番后,真情对话才开始。


B7.李勇胜校友说:我少年时的家庭也是很贫穷,捡柴火、
捡“桔子皮”卖点小钱,受人资助才完成学业。


B8.勇胜校友以自身的经历,鼓励同学们若要成功一件事,要以“用心”去耕耘和持“信心”去拼搏。读书也一样,要用心,要全情投入才能读好书,掌握好知识才能改变生活困境。


B9.张高贤会长介绍了他当年身无分文到达香港时,艰苦奋斗的创业历程和
现在思源感恩、回馈母校的思想行动。



B10.两位年轻校友李志恩(前)、林时发(后)也全神贯注地聆听对答。


B11.建筑师叶明才校友,为有兴趣攻读建筑科目的孩子们提供了丰富的知识。


B12.老医生戴水来学长向同学们介绍如何做好读医科的准备,怎样当个有医德的好医生。


B13.马来西亚叶明才、李淑贞校友伉俪,关切地询问孩子们读书和生活情况。


B14.香料专家,企业家,厦大化学系教授林翔云校友,用风趣的教学方式,讲述如何培养自己对化学产生兴趣;学化学的乐趣在哪里;如何认识、学好和运用所学之化学知识。


B15.美国画家安妮教授,陪同母亲林玉英校友(坐者)重返母校。
安妮教授虽不是国光校友,但看到孩子们好知求学,感触颇深,也主动参与真情对话。


B16.安妮教授以流利的普通话讲述怎样才能学好英语,和学英语的窍门,并借现场以英语与孩子们交流。母亲林玉英校友,是当年校队田径运动员,短跑冠军,为母校争了不少光。


B17.孩子们珍惜与学长们相处的每一分秒,留下的将是永恒美好的回忆。


B18.连我们的建业师兄也全情投入,想必话题一定非常吸引。


B19.学长们,欢迎你们常回来看看!
小学弟、小学妹们,用功读书呀,我们会是你们的坚强后盾!让我们一起为母校的腾飞加油!


B20.有充满阳光和自信的老师,国光母校,明天,您一定会更好!
今年高考,高三年10班陈建福班主任(左)与各科老师、同学们一起拼搏,全班54名同学,全部考上省内外一本院校,最高分是吴平的680分,被清华大学录取,最低分也有555分,平均分为596分。

   《东南早报》:南安国光中学这个班级不简单54人通通上本一线
www.fu-rong.cn/shtml/394/2012081511437.shtml
在参加全国比赛期间,郑晓东老师(右)与同行交流时,自豪地说:
一中到处都有,国光只有一个”


B21.有朝气蓬勃,斗志昂扬的学生们,国光母校,明天,您一定会更辉煌!
今天我因母校而骄傲,明天母校为我而自豪。


B22.李勇胜校友与班主任谢绵湘恩师、同学谢婉彬(小洁)以及书记王炳辉合影留念。


B23. 马来西亚叶明才会长:没想到五十几年后在校园里遇上昔日的同班同学,
绵湘老师、绵湘兄,我们真幸福,来一张合影作纪念。


B24.张高贤会长伉俪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B25.小师妹,为你“加油”的人群中,一定有黄敏敏的身影。


B26.黄敏敏:小学妹呀,我们虽然匆匆一见,必定结下深厚的情缘。


B27.两位学长关心和鼓励吴丽芳,照顾好自已,读好书,
才能让父母放心去照顾患病的哥哥吴志辉。

C1.黄飞跃校长、张高贤会长、叶明才校友
与13位八十岁以上的“国”宝级恩师们合影留念

    前排左起:袁本希、周祖禁、李泉生、黄查礼、郑明端、李志竞、蒋厚生、林昌富、
              黄卿眼、刘墨荤恩师
    后排左起:黄飞跃校长,张高贤会长,陈育英、黄光升、叶重青恩师,叶明才校友

C2.前排左起:袁本希、周祖禁、李泉生、黄查礼、郑明端、李志竞、
蒋厚生、林昌富、黄卿眼、刘墨荤恩师
     后排左起:陈育英、黄光升、叶重青恩师


C3.前排左起:吴聪敏、许彩云、黄光升、郑明端、高桂林恩师
后排左起:黄敏敏、林翔云校友


C4.许彩云、黄光升恩师伉俪(中)与李桂林恩师、黄敏敏校友合影留念


C5.左起:许彩云恩师,张高贤校友、李振忠校友,黄光升、郑明端恩师


C6.左起:马来西亚校友会叶明才会长、厦门校友会名誉理事长林翔云校友、
王炳辉书记、李加友恩师、校友总会会长黄国栋校友


C7.左起:黄国超、陈湛、黄记厚、林顺昌恩师


C8.左起:黄丽玉师、李秀瑟师、黄敏敏校友、谢逸蓉师、李志竞师、黄查礼师、李火春恩师


C9.左起:陈育英、刘墨荤、黄卿眼、李泉成恩师


C10.左起:李跃进、蒋厚生、周祖禁、李金爵恩师


C11.左起:陈允顺、蔡新民、黄国宝、黄元佐恩师


C12.左起:刘文章、赖青洲、张金牌、戴含默、戴尝来恩师


C13.左起:林昌富、吴亚丽、谢婉彬(小洁)恩师


C14.左起:李火春、戴伟东、陈剑锋、李桂林、黄顺进恩师


C15.左起:苏汉阳、王水源、黄天明、黄文兴、戴文生、李志强、潘泉清、郑晓东、戴成燕恩师


C16.左起:高灿玉、戴龙凤、黄春玲、叶重青恩师及叶重青儿媳妇


C17.左起:黄文村、刘文章、赖青洲、戴文生、张金牌、李志强、戴含默、
戴尝来、谢绵湘、李泉生、刘维新恩师


C18.左起:李志竞恩师、黄敏敏校友、黄查礼恩师


C19.叶重青恩师



C20.黄查礼、袁本希恩师与来自新加坡的林玉英校友


C21.黄查礼恩师、戴水来校友


C22.郑明端老校长(右2)、体育科黄光昇老师(左1)与当年的爱将长跑冠军林玉英校友(中)。


C23.一群六十年代的老校友幸福地与当年时任校长的郑明端恩师,
黄光昇恩师、校医许彩云恩师合影留念。


D1.戴景水校友(左2)热情地接待母校王书记及感恩基金会成员


D2.
戴校友热心公益事业、慷慨解囊捐款所获得的牌匾、奖状、照片挂满了的房间。


D3.校友们实地感受见识了一位乐于助人、坚持慈善、回报社会的校友。


D4.戴校友的慈善事业让校友们赞叹不己,引以为荣。


D5.黄敏敏因《芙蓉网》而结识两位学长戴景水和李良民。
今天,良民老师还特地从梅山赶来与大家见来,这样国光友情,足以让她感动不已。


D6.校友们祝愿新顺昌鞋业公司大展鸿图、戴景水校友的事业更上一层楼。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