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母校之声
您的位置:首页 > 聚焦母校 > 2012年母校之声 >

南安国光中学这个班级不简单54人通通上本一线【母校之声】

上传时间: 2012-08-15  【字体:

南安国光中学这个班级不简单54人通通上本一线
文章来源:东南早报

    8月2日上午,南安国光中学高三年10班教室里,传来马丁•路德•金的《I have a dream》,每个同学都凝神听着,这是他们高中生涯的最后一次班会,主题定为《烛愿》。这一次,大家不仅要分享全班54人均超本一线、全上一本院校的喜讯,还要熔开去年在烛泪中许下的心愿,并一起写下四年后的梦想,重新浇铸烛泪封存。

    □早报记者吴丽娇 实习生郑施 文/图


圆了大学梦,开心啊。

    缘起:

    一年前

    烛泪封存高考心愿

    南安市国光中学高三年10班是个理科班,班主任陈建福说,根据录取通知书、网络查询、同学反馈的情况等渠道,班上54名同学的高考成绩,全部高过理工本一批分数线546分,而且均上省内外一本院校,最高分是吴平的680分,被清华大学录取,最低分也有555分,平均分为596分。

    他们考上的大学有清华大学、东北财经大学、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四川大学、厦门大学、江苏大学、青岛大学、福州大学等。这一消息,让参与这场高考“战役”的人备感欣慰。

    所有同学都叩响了一本院校的大门,同学们说,那些醒目的红色烛愿有不少功劳。这事还得从去年9月份说起。

    陈老师为了鼓舞班级士气,由许愿瓶萌发出烛泪封存高考心愿的创意。想法刚说出口,班上同学便拍手称好,表示认同。在一次班会上,大家准备了纸、笔、蜡烛、一次性塑料小杯、打火机,将存放心里已久的心愿写在纸上,装进特制的水中,不一会儿,蜡烛燃尽,烛泪便封住了心愿。然后,大家把烛愿一一悬挂于教室后黑板上。“不管在教室的哪个角落,学生只要看到那些被封存的目标、愿望,心中便会充满动力。”陈老师说,当时大家相约,高考结束后再来熔开烛泪,看所许的心愿是否实现。


揭晓烛愿前,小心翼翼地熔开蜡烛。

    相约:

    四年后

    再回教室揭晓心愿

    转瞬间,高考已成为过去式了,印证心愿是否实现的日子到了,就在8月2日,在南安的同学都参加了这场具有特殊意义的主题班会。陈老师说,有一部分同学显得沮丧,曾经许下的心愿,再次触痛了他们的内心,也有一部分同学表示心愿实现,感到很幸福。“理想很丰满,而现实却很骨感。”学生陈连发不禁感慨道,他梦想着考上清华大学的国防生,而录取通知书则来自于福州大学。

    “University”就是“由你玩四年”?错了!班会上,陈老师鼓励大家做有理想的时代大学生,不能止步于学士学位,要心存梦想。他建议大家再浇铸一次心愿,仍然封存于烛泪中,四年后再回到原班级来,揭开自己许下的心愿。话音刚落,同学们拿起纸笔,比去年更认真、更谨慎地写着,每一笔都显得那么坚定。

    在离别的班会上,陈老师把那些不舍的情绪都隐藏于心底,留给同学们的是情谊真切的寄语。他说,历史属于过去,所以要封存历史,展望未来。上大学后,同学们要制定读书计划,学会自学;不能与他人攀比,要有自己的立场,一步一个脚印地完成许下的又一个梦想;人际关系很重要,要在这一方面下一点工夫。


班会的主题是烛愿也是祝愿

    揭秘

    同学们分6组学习 科任老师常“会面”

    全班都上一本院校,有些人觉得不可思议。对此,班主任陈老师说,这是师生合力的结果,离了谁都不行。那么,高三这一年,他们是怎么走过来的呢?

    周末不补课

    自主学习时间充足

    山西省新绛县的新绛中学,高中只上半天课,下午及晚上夜自修时间,则留给学生在班级里自习,没想到,考试录取率不降反升。国光中学高三年10班的做法与之有异曲同工之妙。

    南安国光中学副校长黄新生介绍,班级设置的课程较为宽松,上课频率不如普通班课程高,而且倡导周末不补课,预留很多时间让学生自学。“此班是实验班,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强,老师尽量不占用学生自我‘反省’、补缺补漏的时间。”

    考上清华大学的班长吴平说,周末不上课时,有的同学会自觉到班里来自习,整理笔记,不懂的就问其他同学,他自己也是这种做法的受益者。

    高三年10班的6个科任老师,每两周就要“会面”,大家坐下来,将教学中碰到的学生问题,放到一块儿,大家一起讨论,把问题一个个解决掉。谈到这点时,陈老师说:“我很感谢其他老师的帮忙,表面上,我是班主任,实际上他们也做着班主任的工作,对每个学生的思想动态、学习情况都了然于胸。”他说,因为老师们的齐心,才能及时了解出现的问题,找出方法对症下药。

    复习资料共享

    学生分组合作学习

    高三年10班的所有老师一致认为,人人都上本一线的好事,靠的不是几个人的突围,而是大家相互学习,共同合作与拼搏的结果。

    54名学生被分为6组,每组9人,自己设计组名组标,分别是“破晓”、“Gamblers”、“legends”、“Good Luck ”、“威震天”和“逆时针”。数学老师黄真辉说,每个小组的分配是有考量的,最终以实现实力均衡和优势互补为目的。

    以“Good Luck ”小组为例,分组前,有几个同学的英语水平一般。分组时,将英语水平居年段前十的同学分到这组来,经过一段时间的带动后,其他同学的英语成绩大大提高。这一组还有年段第一名的同学,其他同学在他的影响下,又有7人刷新年段成绩排名榜,跻身前十名里。“一想到组里有年段第一的同学,我们就充满动力,一个劲儿往前冲。”一名同学说。再比如“Gamblers”、“逆时针”两个小组,组长性格温和,所以,整个小组的氛围相对宽松,大家的整体心态便较为平稳。

    不仅如此,同学们一获得重要复习材料,就都一起分享,若资料实用性强,老师会复印给每个同学。在这个班级里,资源可以说都是共享的,班里曾召开多次经验交流会,同学们畅谈自己的学习方法和经验,有疑问的同学可以发问。

    另外,黑板上经常贴着“求解小告示”,同学们只要自己认为自己的解法是正确的,都可以写上去,这样一来,大家的解题思维就更为开阔了。

    师生共玩游戏

    帮助学生排解压力

    师生关系就是教学质量,这是许多老师的共识。高三年10班的老师和学生,既是师生,又是朋友,经常一起进行集体活动,登杨梅山、 DIY冬至汤圆、趣味户外游戏等。用他们的话来说,这叫劳逸结合。

    让学生苏泉荣印象最深刻的是每周二下午的集体体育锻炼,那时候,科任老师们带着大家绕着操场跑,喊着“10班,加油;加油,10班!”,高三年段18个班,仅有他们班在操场上如此疯狂。跑完后,大家还会根据情况举行拔河、篮球投篮、迎面接力等活动。

    偶尔,陈老师会让趣味户外游戏适时登场,他自制滚铁环、陀螺,将孩童玩的游戏带到班级来,带动大家一起玩。学生李菲菲说,滚铁环是老师做的,当时共做了六七个,大家一起玩,那一刻大家是放松的,所有的压力似乎被快乐、汗水给冲淡了,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或许这就是劳逸结合的魅力吧。”她笑笑说。


高三年10班毕业照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