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校友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消息 > 校友动态 > 2010年校友动态 >

同窗欣忆共墨缘——高十一组二班同学聚会侧记【校友动态】

上传时间: 2010-10-03  【字体:

同窗欣忆共墨缘
——高十一组二班同学聚会侧记
报道员:攀岑

    曲水流觞诗韵在,同窗欣忆共墨缘。2010年9月28日上午,阳光明媚,清风送爽。南安的山山水水到处撒满了珍珠,城市山村一片片海市蜃楼般的楼房金碧辉煌,如仙如幻,仿佛天上的宫阙降临人间。

    篱菊开新蕊,天风伴鸿来。来自各地的国光高十一组二班十二位同学在梅山芙蓉宾馆会聚,重温旧梦,畅叙离衷。

    这次聚会,是在香港校友潘金山的倡议和邀请下举行的。从芙蓉网上看,国光的历届校友聚会,可能算高十一组最少,除了2007年正月少数同学举行过一次外,就再也没见过。这可能和这一届有不少同学到宁化当“志愿兵”(上山下乡),校友特别分散有关。

    这次聚会,是由住在水头的杨民兴同学负责联络的。他打了很多电话,费了好大力气,终于联系到在本省的十一位同学。在外省的同学因情况不详,无法联系到。

    同学们约定上午九时在芙蓉宾馆集中。住在福州的郑航庆同学(方胜辉医师三子),上午六点多就从福州出发乘车来梅山。来自水头的杨民兴,泉州的黄立成、刘宝治、叶桂炳,丰州的黄茸芽,溪尾的潘临贵、林秉州,梅山的黄扁珠,罗东的黄由成、黄金和都早早来到芙蓉宾馆等候。潘金山校友9月20日就先回到老家乐峰后阳村,按时赴约。

    分别四十五年了,初次重逢,大家都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昔日一个个美丽英俊的脸庞都改变了。每个同学一进房间,先到的大多数同学都不敢认、不敢叫,仿如陌人,仿如隔世。好在有二三个同学曾参加2007年的聚会,否则,只得靠“陌生人”个个作自我介绍了。谁能想到,这些老头老妇就是当年的“俊男美女”。唐诗说:“儿童相见不相识”,现在应该说:“老人相见不相识”了。

    为了给聚会增添气氛,著名剪纸艺术家杨民兴同学还特地用大张红纸作了一幅图,上面写了“高十一组2班同学会,重逢,激动,泪别”,把同学们的激动心情都表达出来了。

    中午,大家在芙蓉宾馆用餐。潘金山校友首先祝酒:“各位学兄学姐:首先让我们感谢伟大祖国的培养,使我们有机会同窗三年;其次,要感谢慈善家李光前,是他提供优美的校园,让我们留下美好的青春岁月记忆;还要感谢上天,让我们阔别四十五年后在这里幸会;为大家的健康幸福,干杯!”同学们在交谈中约定,大家第一不讲当官,第二不讲钱,以避俗气,以葆真情。大家感到,我们这一届是在文革前分别的,没有文革中两派内斗伤感情的事,学友之间的感情比较纯真,这是最为宝贵的。

    稍事休息一下,大家就到亲爱的母校国光中学寻找当年的旧踪并拍照留念。看到新校舍拔地而起,规模空前,心里由衷地涌起一种莫名的自豪感,但也为看不到当年美丽的,有南洋风韵的,有连拱外廊的教室而遗憾。虽说学校需要发展,校舍需要更新,但原有的建筑风格本可保留却没有保留,这种失落感是无法弥补的。大家本想在高中部的主楼拍一张照片留念,但由于楼高人小,又有陌生感,就没拍。经过商量,还是选新华楼为背景,在当年拍毕业照的位置上拍。这时,郑航庆同学回忆说:“当年拍毕业照时,有位女同学伤感地说,我们何年何月才能在这里再拍一张照片呢?另外一个女同学听到,眼泪竟滴下来”。时隔四十五年,我们今天终于又来拍第二张“毕业照”了,只可惜,那一位同学却不知在何方,或许要等“第二世”因缘际会,才有可能。想到此,大家心里都暗暗难过。

    下午,大家分乘三部小车,直驱七公里外的乐峰后阳村,到潘金山校友的老家,在一幢新落成的小楼里,围在一起聊天,回首几十年来沧海桑田,风云变幻。 这一届,由于当年毕业时,恰逢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南安又是重点,一个村的工作组人员就有近百个,政治审查破天荒的严格,致使不少成绩优秀的同学未能上大学,非常可惜。但他们并不沉沦,在闽西山区艰难的环境中,仍发奋劳动、学习和工作,有的等文革结束再入大学学习,有的当小学教师,再升任中学教师,大多晋升为高级教师。还有的经商办实业,成了企业家。正如古人说的: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 。

    用完晚餐后,为了给校友们送行,还放了几箱烟花。满天色彩缤纷,如孔雀开屏。大家互祝生活愉快,健康幸福,并约定每三两年聚会一次,以慰同窗情怀。


(1)著名剪纸艺术家杨民兴同学特地用大张红纸
作了一幅图,把同学们的激动心情都表达出来了。


(2)前左起:林秉州、黄油成、叶桂炳、潘金山、郑航庆、黄金和(海瑞)
后左起:黄立成、潘临贵、杨民兴、黄茸芽、黄扁珠、刘宝治

(3)重投母校怀抱

前左起:黄扁珠、黄茸芽、刘宝治、潘临贵、林林秉州
后左起:黄立成、黄金和(海瑞)、杨民兴、黄油成、叶桂炳、潘金山、郑航庆

 


(4)当年拍毕业照的位置,今天我们终于又来拍第二张“毕业照”了。
后左起:黄金和(海瑞)、杨民兴、黄油成、潘金山、叶桂炳、郑航庆
前左起:黄扁珠、黄茸芽、刘宝治、黄立成、潘临贵、林秉州      
     


1965年7月,高十一组2班毕业照

附高十一组2班名录
二班(45人)  班主任:李晋江老师
戴瑞来  李冠英  洪彩如  黄立成  李志业  姜万章  赖桃华  戴定土  陈美金  李进兴 
黄茸芽  冯永贤  蔡亚学  黄文选  黄种华  潘志强  杨民兴  戴汉津  潘金山  潘火辉 
洪明宪  黄培南  叶桂炳  刘宝治  黄贞国  黄扁珠  黄金和  洪稳固  潘临贵  林秉州 
郑航庆  黄油成  陈书水  刘良才  黄溪元  王秋英  刘建源  刘伟璋  蔡秀清  文政协  
潘芝兰  黄金小  莫贤生  黄基成  黄记平


四十五年再重逢------------杨民兴(南安)高十一组【校友文萃】
同窗欣忆共墨缘------------高十一组二班同学聚会侧记【校友动态】
聚会诗二首----------------潘金山(香港)高十一组2班【校友文萃】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