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至2016年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消息 > 信息传递 > 2007年至2016年 >

一生乐善好施造福桑梓,梅山人民永远怀念李成义先生!---今日梅山【信息传递】

上传时间: 2016-05-18  【字体:

一生乐善好施造福桑梓,梅山人民永远怀念李成义先生!

转载自 2016-05-17 梅山镇官方微信 今日梅山

    5月11日,“今日梅山”微信平台推出《沉痛哀悼|李光前先生长子,新加坡李氏基金会主席李成义博士逝世》一文后,广大网友纷纷在微信留言哀悼怀念先生。

网友留言:
@上谷九岱:拊心顿首,面向西南顿首躬于成义先生在天之灵!悉闻成义先生于5月10日化鹤仙游,拊心沉痛!校主光前先生起布衣、历千辛,开国光弘育之善举。成义先生乃校主光前先生之嫡子,是为国光二世校主。成义先生秉承“光前精神”,胸怀贤德、心系家乡,创国光学邨之空前盛景,为后辈学子编织了美丽温馨之学习摇篮……呜呼!成义先生之宏心义举,必为万世所敬仰!

@无阻我的飞翔:爱国爱乡!子承父志!愿绵绵相传!你的伟岸!

@林颖毅:华侨旗帜,民族光辉的写照!

@李辉龙:一路走好,李成义爷爷。

@文志:李老一路走好,您是梅山的骄傲。

@坦诚的靖哥哥:从来没有忘记李先生的爱国精神。

@李小白:梅山学子铭记在心。

@锦绣辉煌:泉州痛失一位热心桑梓、杰出的海外华侨儒商!李老一路走好!李老家属节哀顺变!

@石昌黎:侨界翘楚,桑梓情怀,恩泽后世,可敬可佩!

@Fu jian lin:李氏父子造福南安,李老一路走好!

@李扬川:爱祖恋乡,情系桑梓,热心公益,慈善楷模,永远值得怀念!

@吴老师:一代楷模,为善世界。崇其高贵,感其宽阔,敬其美德,叹其仙逝!梅山人民为失去一位品行高尚、德高望重的杰出乡贤、长者而万分悲痛!

    连日来,社会各界通过多种形式表达了对先生无限哀思和缅怀之情。光前学村师生和芙蓉乡亲自觉自发地到李光前故居和纪念馆追思,泉州晚报社、东南早报、泉州商报、南安商报等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均刊登李先生光辉事迹,许多乡亲或到芙蓉基金会座谈了解情况,或通过电话、微信表达怀念和哀思。

    李成义先生一生爱祖恋乡,身居海外,情系桑梓,梦绕故土,秉承庭训,弘扬先辈慈善济世精神,艰苦创业,勤劳节俭,为人善良,严于律己,宽厚待人,热心公益,兴学育才,乐善好施,造福桑梓。通过新加坡李氏基金等机构,为世界各国和祖籍家乡的医疗、教育、科技、文化等事业,捐助了不计其数的巨额款项,倾其一生都在为大众,尤其是弱势群体的福祉做贡献。热心支持帮助祖籍家乡发展公益事业,捐巨资建设家乡教育、医疗、文化、卫生等事业,为梅山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作出重要的贡献。居功甚伟,可载史册。

♦情系桑梓♦
捐资助学兴医利民

   1991年,在李成义先生昆仲和马来西亚著名实业家李成枫先生的热心倡导和竭力支持下,南安市芙蓉基金会在梅山成立。自成立以来,芙蓉基金会公益善款不断刷新,截至去年已经近4亿元。如今,基金会慈善事业涵盖了教育、文化、医疗、交通、城乡公共工程、扶贫救济等8个大类,惠及梅山乃至整个南安。


美丽的光前学村由新加坡李氏基金捐资建设。

  光前学村,是不少梅山人抹不去的青春记忆与生活痕迹。不少梅山甚至南安人,都在光前学村度过了年少时快乐的求学时光。自1938年,李光前先生创办国专小学以来,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李氏家族陆续在家乡兴建学校,如今的梅山拥有了令人骄傲的光前学村,从幼儿园、小学到中学、高中、职业中专,共12所学校,占地十余万平方米。光前学村与陈嘉庚在厦门创办的集美学村交相辉映,成为闽南地区两颗兴学育才、造福桑梓的璀璨明珠。


  芙蓉基金会自创立以来,仅用于辅助教育的基金就达1.4亿多元,占全部公益支出的60%以上。如今的光前学村由多所学校、医院、图书馆、美术馆等组成,在校学生超过1万人、教职工近900人。“很多梅山人甚至是周边乡镇的孩子从幼儿园到中学都是在光前学村度过,每年开学家长们都争相将孩子送到学村的学校就读。”芙蓉基金会理事长李扬川说,光前学村创办70多年来,走出了数以万计的优秀人才,上至两院院士、科学家、著名企业家,下至各行各业精英。

  “先生对家乡很有感情,很关心家乡公益事业的发展。”梅山竞丰村现任村支书李文新说,“李氏家族在家乡修桥造路,也资助市政公共工程和乡村建设发展。”


  李成义先生十分重视家乡医疗卫生事业。泉州光前医院院长许葆雄介绍道,早前光前医院迁建新址,芙蓉基金会全额捐资3600多万元,新建后的光前医院,用房面积比旧院增加2倍,病床数增加3倍,同时芙蓉基金会还捐赠了1170万元用于购买各种先进医疗设备。

两度返乡
乡亲赞其平易近人

2004年李成义先生还乡。

  为积极弘扬父亲兴学报国、造福桑梓的遗愿,李成义昆仲创办的芙蓉基金会精心规划组织,对原有的国光中学、4所国专小学和国专幼儿园进行全面改、扩建,新创办了国光初中、国光二中(高级)、南安工业学校和国专二幼等四所幼儿园。“光有教学楼和设备还不够,要提高整个学村的教学质量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李扬川介绍,基金会成立伊始,就设立光前学村奖教助学项目,奖励各级政府授予的优秀教师,资助贫困学生,并帮助芙蓉四村(竞丰村、蓉中村、蓉溪村、梅峰村)“计生二女户”,鼓励广大师生努力工作,勤奋学习,有效帮助经济困难的学生完成学业,促进了学村办学水平的提升。


  李成义先生曾于1993年和2004年两次回到家乡。“李成义先生话不多,是个平易近人和蔼可亲的老先生。”2004年,时任南安国光中学书记的李渐来和南安国专中心小学校长的李祥林有幸与前来学校参观的李成义老先生有过短暂的面对面交流,向他简要汇报学校教学办学情况。


国光中学

去年,李扬川到新加坡,李成义博士已卧病在床,但仍通过弟弟李成智一再叮嘱:“一定要让贫困生读上书。”

♦乐善好施♦
获评“国际十大儒商”


▲李成义和他的太太,印尼华人张治华医生

  “关爱那些不幸的人。”这是著名慈善家李成义博士的慈善理念,多少人在他的帮助下受益并且成长。李成义是行事低调的慈善家,倾其一生都在为大众,尤其是弱势群体的福祉做贡献。李成义的父亲李光前秉承“取诸社会,用诸社会”的宗旨,兴办学校、资助文教和科学研究等社会公益事业。1952年,他捐出自己大部分的财产,设立了“李氏基金”(后分为新加坡李氏基金和马来西亚李氏基金)。受其父亲影响,1957年,李成义接管李氏基金,继续做慈善。

  李氏基金向医疗、教育、科技、文化等事业提供了不计其数的巨额款项。李氏基金不仅让新加坡人受惠,还让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人受惠。自1980年起,李氏基金就和香港李氏基金合作,先后捐资给华侨大学、南安梅山光前学村、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厦门大学、集美大学及其他中国内地公益事业达2亿多元。因为乐善好施,又积极践行儒家传统美德,李成义因此被人们尊称为“儒商”。2008年5月的国际儒商大会,他被评为“国际十大儒商”。

    闻知李成义先生去世的消息后,许多单位和个人先后通过南安市芙蓉基金会向新加坡李氏基金或李成义先生治丧委员会或张治华女士及家属发去唁电、唁函,以表达他们对李成义先生逝世的沉痛哀思,并向先生家人表示诚挚的慰问。

♦发去唁电、唁函的单位和个人有:
福建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
福建省侨联
中共泉州市委书记 郑新聪
泉州市人民政府市长 康涛
中共泉州市委副书记 周银芳
泉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陈荣洲
华侨大学校长贾益民
原中共泉州市委副书记、秘书长 吴汉民
泉州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
泉州市侨联
泉州市海外交流协会
泉州市侨联:郑炳山、陈秋菊、陈小刚
            郭景仁、谢淑慧  陈碧瑜
泉州华侨历史学会
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
中共南安市委书记:王春金
南安市人民政府市长:林荣忠
中共南安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丁瑞金 
南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张小红
中共南安市委统战部
南安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
南安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中共梅山镇委员会
梅山镇人民政府
南安市芙蓉基金会
芙蓉四村(竞丰村、蓉中村、蓉溪村、梅峰村)
梅山侨联会
光前医院
国光中学
光前学村全体师生

先生虽去,风范永存。
家乡人民永远怀念您!

 

【悼念李成义先生专辑】
新加坡李氏基金主席李成义博士于2016年5月10日逝世,享年95岁。


2016-5-11
唁 电---王炳辉校长 黄国宝书记暨全体师生校友【校友动态】
沉重悼念李成義先生--國光中學校友感恩基金會/芙蓉网【校友动态】
李光前长子,新加坡李氏基金主席李成义去世【信息传递】
李氏基金主席李成义与世长辞---新加坡联合早报网【信息传递】
2016-5-12
陈嘉庚外孙李成义逝世,他们一家感动了泉州乡亲和全球华人!【信息传递】
沉重悼念李成义先生--泰国、马来西亚校友会暨海内外侨生【校友动态】

沉重悼念李成义先生--香港南安芙蓉同乡会【校友动态】
沉重悼念李成义先生--陈振煌(梅山)高中96届/国光教师【校友文萃】
唁 电---------------高十四组2班【校友动态】
2016-5-13
永远怀念李成义先生 ---南安市芙蓉基金会 报道【信息传递】
唁电---福建省侨联暨主席 王亚君、泉州市侨联暨主席 陈晓玉敬挽【信息传递】
唁电---中共泉州市委书记 郑新聪【信息传递】
唁电---中共泉州市委副书记 周银芳、泉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陈荣洲【信息传递】
唁电---泉州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泉州市海外交流协会【信息传递】
唁电---中共南安市委书记 王春金【信息传递】
唁电---南安市人民政府市长 林荣忠【信息传递】
唁电---中共南安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丁瑞金,南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张小红【信息传递】
唁电---中共梅山镇委员会、梅山镇人民政府【信息传递】
唁电---南安市芙蓉基金会理事长李扬川暨全体同仁【信息传递】
唁电---芙蓉竞丰村、蓉中村、蓉溪村、梅峰村李氏族亲【信息传递】
唁电---南安市梅山侨联会【信息传递】
唁电---泉州市光前医院许葆雄院长及全院员工【信息传递】
唁 电---王炳辉校长 黄国宝书记暨全体师生校友【校友动态】
唁电---光前学村全体师生【信息传递】

2016-5-14
政商界代表与公众冒雨向李成义致敬致谢【信息传递】
唁 电--国光中学福州校友会【校友动态】
唁 电---国光中学厦门校友会【校友动态】
唁 电---国光中学泉州校友会【校友动态】
南安市官桥镇岭兜村委会、梅岭学校校董会、梅岭小学、梅岭中学【信息传递】
2016-5-15
唁电---国光中学92届初中6班同学会【校友动态】
悼校主李成义贤能-----林炎芳(香港)高六组【校友文萃】
成功意义赞完人-------香港网友 陈生【文章推荐】
李先生,谢谢您-------厦门大学微信公众号【文章推荐】

2016-5-16
哲人其萎--------------芙蓉网同人敬輓【校友动态】
李成义先生千古--------芙蓉网同人敬輓【校友动态】
悼李成义先生-----------陈贵泉(南安)高中83届【校友文萃】
华商 大老板 慈善家--星加坡联合早报网【信息传递】

2016-5-17
承前启后的三代标杆------星加坡联合早报网【信息传递】

2016-5-18
 一生乐善好施造福桑梓,梅山人民永远怀念李成义先生!---今日梅山【信息传递】

2016-5-19
 
李成义博士留给新加坡的精神遗产--星加坡联合早报网【信息传递】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