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04年校友文萃 >

勿忘我——记国光高中七七届同学聚会----黃敏敏(香港)高中77屆【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06-11-17  【字体:

勿 忘 我
记国光高中七七届同学聚会
黃敏敏 (香港) 高中77屆2班

  二零零二年正月初四的清晨,太阳刚露出可爱的笑容,大地一派春光明媚。一群群的同学陆陆续续地从四面八方涌到梅山芙蓉宾馆。

  芙蓉宾馆到处张灯结彩,喜气洋洋,国光中学七七屇(4个班级)同学聚会就在这里举行。会场中央挂着一幅曾是中华硬笔书法大赛优胜奖得主李钟萌同学书写的“勿忘我”三个大字。廿五年了,从今天起请勿忘我,也让我勿忘你。

  一张张兴奋的脸,一句句问候的话、一串串开怀的笑声充满了整个会堂。激动、兴奋、唏嘘……百感交集汇成了一幕幕动人的画面。

  “离别廿五年了,很想你呀!这廿多年你去了哪里?怎么一点音讯也没有?”

  ……

  “以前我们形不离影,无论你怎么变,我也会认得你呀!”

  ……

  “你的孩子多大了?”

  “就像当年的你和我。”

  ……

  “你比以前高了、胖了!”

  “是啊,中年发福嘛!”

  ……

  “怎么?我们毕业廿五年了,好象还是昨天的事。”

  ……

  来啦!来啦!没有空的抽空来了,犹豫不决的也决定来了,不想来的都来啦!有来自外省山东的张伟刚,河北石家庄的毛飞,北京的戴小炳、李志宏,南京的丁红,深圳的黄记振同学。福州、长乐、明溪、漳州、三明、永安和厦门的同学也都来了。倡议这次聚会并慷慨解囊的旅港同学代表:刘志庆、李进兴、李金良、李辉煌和黄敏敏也来了。

  我们很荣幸有多位来自远方的嘉宾光临这次盛会:七五届从西安来的张建军同学、七六届从泉州来的陈玉玲同学、七八届从福州来的杨晓勤和从泉州来的赵群同学。

  用什么纪念品来纪念我们毕业廿五周年呢?筹备会用尽心思,参考了大量资料,最后选择用水晶来做纪念品。雷射激光把一朵雪白亮泽的勿忘我花和“勿忘我”三个字内雕于方形的水晶中间,整块水晶完美无瑕。水晶晶莹通透象征着同学们纯洁的同窗之情;雷射激光是目前为止最新高科技之一,代表我们七七届的同学,紧随着时代的步伐;“勿忘我”提醒我们:不要忘记母校、不要忘记恩师、不要忘记你、我、他。

  聚会开始时,喜接国光中学香港校友会的贺电,为这次聚会锦上添花。主持聚会的是有大将之风的李建华同学,他为我们介绍聚会的目的、议程,分发通信录、纪念品,并代表全体同学感谢为这次聚会出钱出力的同学。接着是原国光中学张宝殿书记讲话,他和我们一起缅怀过去、展望未来。现任校长高桂林老师热情洋溢地向我们介绍母校创建国家级示范学校达标的情况。两位校长并祝同学们新春快乐、马到功成!勉励同学们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潘达生书记和当年的恩师们都来了:有班主任陈成灶、李仁生、蔡民权,还有叶重青、苏国响、李国寿、黄国超和李加友等老师。李国寿老师别出心裁,以朗诵诗歌的形式来祝贺这次盛会。南安市委常委许旭明同学、三位班长薛德红、李志雄、李志宏同学、还有李凯聪、毛飞、丁红、刘志庆同学也先后上台发言,他们的话真情洋溢、感人肺腑,把藏在同学们心底的话都说出来了:感激母校的栽培,感谢恩师的教诲、思念同窗的友情、互相鼓励,再闯高峰,他们的话赢得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

  最初估计五六十人参加聚会(全年段4个班184人),没想到这次连校长、老师、同学和嘉宾一共有一百六十三人来参加这次聚会。大家来到光前楼,一起拍下将令我们此生难忘的大合照。

  午餐开始了,才上了第二、三道菜,虽然美食当前,但同学们已按捺不住兴奋的心情,频频举杯,互相祝贺。有的走到老师面前问好并感谢他当年的悉心栽培,从前顽皮捣蛋的小家伙,走出社会后,才领悟到老师语重心长的教诲,现在也是一位出色的老师;有的到处寻找当年同桌的同学,想向他说声对不起:常常欺负人的我已改过自新了;有的寻找从初中到高中一直是同班的同学;有的竟然把当年同班同组的同学都找到了……,欢笑声此起彼落,风趣幽默的不减当年,其中一位男同学握着另一位女同学的手说:“老同学呀!现在握着你的手,后悔当初没‘下手’。”一句话引得同学哄笑起来。另一边也传来一阵阵开怀的笑声:“毕业后怎么没有你的踪影?你生活得好吗?”“很好!当年男女授受不亲,暗恋你好几年没结果,毕业后一气之下就远走高飞了……”“哈哈...哈!”

  就在这时,一位同学手抱着一个两、三岁的孩子从门口走进来,会场顿时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原来他们就是我们七七届第一位当爷爷的同学黄金发和他的孙儿。他为我们展现了人生的另一阶段。

  自从决定筹备这次聚会后,同学们奔走相告。在筹备工作中,有许多小故事让人感动不己,这里有一段小插曲想与大家共同分享。二班的张伟刚同学毕业后随父母亲(军人)回到老家山东省济宁市工作。他把同学聚会的事跟他太太(非校友,济宁人)商量, 太太说:“廿五年了,山东省距离梅山万水千山,到处都是翻天覆地的变化,你能认得路回去吗?”“是啊!梅山,我还认得吗?”。不久,他收到《倡议书》,犹豫不决的心有了答案,他把《倡议书》拿给太太看,明白事理的太太也感动了,“去 !去!一定要去!要不然,你一定会后悔!”。事情决定了,人也轻松了,连女儿也说爸爸好象要办喜事似的,整天满脸笑容。

  这次大型(年段)聚会取得圆满成功,要感谢的人太多了。劳苦功高的要算陈润明、黄荣显、刘秀明、陈卿容、李博根、李金木、李清珠、李葆专……。他们先把名单找出来整理后,凭记忆分班,最伤脑筋的是当时没有电话号码,毕业后各奔东西,像一盘散沙似的。他们做了大量的工作,从一个村找到另一个村,从这个城市找到另一个城市,印证每个电话号码是否正确,找一个同学平均起码要打三次电话。这些热心的同学牺牲了自己许许多多的休息时间,他们的行动感动了大家,使更多的同学也加入参予筹备工作,有的逐家逐户分发《倡议书》,有的找来家人帮忙,利用电脑把名字、电话号码整齐地编印出来。为了在聚会前赶印通信录,他们不停地校对名单、电话号码,有的为了筹备当天的活动四处奔走。因事没有出席的旅港同学林淑梅、陈超容、戴建筑和李斯敏也捐资支持这次盛会。

  这次聚会是在一班同学李木荣创办的梅山芙蓉宾馆举行的,在半年多来的筹备工作中,他热情招待同学们一次又一次的小聚会、筹备会。为我们一些远道而来的同学提供食宿和方便,使聚会能顺利完成。同学们真心诚意的相聚,赢来了响亮的掌声、羡慕的眼光。水晶纪念品“勿忘我”见证了我们这次的聚会,通讯录把我们的距离拉近,欢聚的时光将永远留在我们的记忆中。

2002年6月13日

选自2002年国光中学香港校友会编辑出版的【思源】一书中


▲2002年正月初四 ,高中七七届全年段同学(共四班)相聚一堂,欢庆毕业廿五周年


▲高中七七届一班


▲高中七七届二班


▲高中七七届三班


▲高中七七届四班

   书-----国光高中七七届同学联谊筹备会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