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小阔(南安)初中81届[绘画]
您的位置:首页 > 百花园地 > 绘画作品 > 陈小阔(南安)初中81届[绘画] >

泼水画(三)------------陈小阔(南安)初中81届【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4-08-07  【字体:

泼水画(三)
陈小阔(南安)初中81届

 

附:泉州晚报报道

业余美术家 自创泼水画

核心提示

    一次偶然的经历,让南安梅山镇47岁的美术家陈小阔喜欢上了泼水画创作。被泼上水的画纸,对于普通人来说,也许就是一张废纸,而对于他来说,水和颜料的结合,可以幻化成意境唯美的画作。多年来,他痴迷于拂水作画,并不断创新。 □记者张君琳 周长锋 文/图

重拾业余爱好

    陈小阔是泉州市美术家协会会员。1987年从学校毕业后的一段时间,由于工作繁忙,这个美术专业出身的小伙子,虽然有不少作品在各类赛事中获奖,但不得不暂时放下画笔。随着工作的不断变动,他第一次到乡镇工作,就是到南安较偏远的翔云镇。当年交通不发达,进出乡镇不方便,工作之余,让他重新燃起了对画画的欲望。

    “生活是很好的素材,有时候面对着远方层峦的山峰,灵动的白云,缥缈的雾气,就会有一种想通过画画把它留下的冲动。”陈小阔说,在结束一天工作后,一个人静静地在宿舍里作画,是一种美的享受。有一次作画的时候,清水滴在画作上,水与颜料融合并在画纸上扩散,画面显得非常奇特,远远看去既像带叉的树木,又像深山里的浓雾。这个小小的变化,让他开始研究泼水着色创作,这一画,就是20多年。

悟出颜料灵性

    层峦叠翠的树林,水平如镜的湖面,缥缈灵动的云层,逼真的各式花卉……这些流动着自然美景的画纸,堆满了陈小阔的宿舍。而这些画,有的甚至没有动过画笔,只是让水与颜料自然融合,晾干后完成的。陈小阔说,颜料有独特的“魅力”,或者是相互融合,或者是不断发散,又或者产生明显色调分界,形成不同纹理,再加上水的调和,更有出奇的效果。但是,对于水、颜料以及各种色彩的比例分配,还需要把握一定的度,他经过多年的练习,才能完成一幅灵动的画作。

    厚厚的报纸垫起来就是一张“画板”,经过长久的使用,报纸已经褶皱发硬。“有时候可以利用报纸上的纹理呈现画面的不同效果。”陈小阔说,这样的拂水作画有别于传统中规中矩的作画方式,只要感觉到了,自然就能作画,很少刻意构图。

    “水和颜料的融合会产生意想不到的变化,水量的大小,也会影响画面效果。”陈小阔现场拿出一张水彩纸,先在纸上泼一盆水,然后笔与画纸没有接触,直接用画笔在水上撒上不同颜色的颜料,让颜料自由扩散,短短几分钟,颜料扩散、融合,暮色、水纹、青松、黄昏、黎明、雪景一一跃然纸上,或远或近,或浓或淡,或深或浅,或明或暗。

作品不断创新

    创作来源于生活,陈小阔非常认同:“雨后的墙壁或者老树,雨水顺流而下,就是一幅很美的自然画作。”而他也不断从大自然,从生活中找寻创作素材,历经风雨的石头留下的纹理,国外画家的作品,一个人闲暇时的灵感等等。他说,水量的控制、水的走向、色彩的分布、纸张的吸收程度都是在作画过程中需要考虑的因素,因此,每次作画,虽然没有刻意要构思,但也得花费一番心思。

    “创作过程中,会有意外的惊喜,颜料和水流向,产生诸如阳光从石缝里照出、迷雾、雪中森林的效果,这样的经历需要不断积累。”在传统的基础上,陈小阔的拂水作画通过创新,让整个作画过程变得有趣,而且充满不同的期待,也因为每幅画的不可复制性,他把自己的画视为珍宝,每一张都好好珍藏着。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