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24年校友文萃 >

燕山黄氏家族发展史--------黄印尧(厦门)高十组【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24-03-20  【字体:

燕山黄氏家族发展史
黄印尧(高十组)、何新明先生  编写

  燕山黄氏家族以始祖答喇真出生日1246年6月16日为燕山黄氏家族的起始日,至今已有778年的历程。几百年来,家族的迁涉、子嗣繁衍的发展过程,大体可分为:家族形成期、家族灾难和立足期、家族扩张发展期。

一、家族形成期(1246--1368)

  燕山黄氏开基始祖忠勇公答喇真1246年6月16日出生于燕京大兴县,元朝进士,1280年随军南下进入福建南安任职,直至1368年元朝灭亡止,共计122年为家族形成期。先祖答喇真入闽先后担任南安县尉、泉州路库大使、龙溪县令、仙游县令、南安达鲁花赤、福州路总宪兵使,统帅闽浙粤海防事务,历经六朝。他忠厚仁慈,不岐视汉人,爱民如子,平等相待,“以官为家,入籍南安”,深受当地士民尊敬拥戴。忠勇公育有十子二女。先祖病逝后,其子武贤、漳童、富童袭位。长子沙裕早逝;三子海达儿、四子安童,俱以戎行;五子武贤析居慈济宫;六子赛哥、七子荣显,亦戎籍;九子富童早逝;十子贵童在丰州一带发展。在忠勇公雄厚经济基础上,子裔分布于泉漳府一带劳作,繁演子嗣,家业逐渐扩张壮大,形成较大的家族体系。

二、家族灾难和立足期(1638--1400(注1))

  1、家族灾难期:

  公元1368年,元朝灭亡、明朝建立。当时的蒙古族人、前朝官吏、遗老遗少们成了明朝政府清查镇压对象,忠勇公子孙被禁止参加科举考试求取功名权利,整个家族从颠峰一下跌落谷底,各房子嗣,遭遇了不同的打击,或充军,或流放。比如四舍公安童,流放北京为民;六舍公赛哥,充军云南屯垦;八舍公漳童遇难,其子保公及长孙粪生充军云南楚雄卫。为了生存,当时的忠勇公子孙,编出“答喇真先祖本是汉人,从福建惠安到北京,因与元主联烟,赐姓改名为蒙古答喇真,再从北京回南安做官,后复旧姓黄”,其实是为避开蒙古族之嫌,拉泉州旺姓黄(紫云)为后盾的说法。这是明朝初期泉州地区少数民族惧怕汉族报复欺负而采取的数典拉祖的惯例。还有一部分忠勇公子孙,选择隐姓埋名,不敢称“燕山黄”而称“紫云黄”。在燕山黄氏宗族的发展过程中,陷入低谷。

  2、家族立足期:

  燕山黄氏家不能通过求取功名来寻求家族立足和发展。然而,“天无灭人之路”,燕山黄氏家族采取通过发展经济来带动政治地位的改变。这应该归功于一个能人,就是十房三世祖原德之妻柯玉娘,号广心,南安丰州人,出身于当地的名门望族,长得端庄大方,知书达理,自嫁入黄家,立家规,去恶习,以身作则,带领家人垦荒种地,紧紧抓住种植甘蔗的商机,制红糖,运至洪濑(注2)贸易,购买田园厝宅,开设店铺,办钱庄,搞贸易,不断扩大家业。日积月累,黄家成了富甲一方的巨贾。柯玉娘有颗善良的心,乐善好施,扶贫济困,资助贫困族人,常捐输重金修寺刹,如龙海白礁慈济宫、南安霞苏(康美)雪峰寺等。泉州府衙被火焚毁,玉娘主动捐助大筆金帛助其复建。为感恩黄家捐资助建府衙,泉州知府胡器上奏朝廷,恢复了燕山黄氏参加科举考试的权利,应黄家请求,在柯玉娘71岁时,胡器还为柯玉娘撰写墓志铭,“闻其手植花果,祝之,其生必荣。贷人金帛,息之,其利必倍。捐赀佐修府治、邑治以千计,寺刹宫观、黄金檀樾,以累百计。雪峰铸钟弗成,孺人投以金钗即完,钟有钗迹,人称圣娘云”。开创了泉州府为生人立传的先河,传为旷世佳话。正是柯玉娘“解囊兴郡邸”这一善举,让黄氏家族彻底扭转了政治上的劣势,才有后来燕山黄氏科第联辉的日子。因此,黄氏全族给予柯玉娘最高荣誉,将她的事迹写进黄氏族谱,并开了宗族女性进家庙接受子孙顶礼膜拜的先例(图1)。同时还在十房三世祖庙正对面,兴建了一座慈恩坊(图2)、一堵照壁和一座风水池,以纪念柯氏妈对家族的巨大贡献。

三、家族扩张发展期(1400---1949)

  1、科第联辉:

  由经济上的发展带动政治上的立足之后,燕山黄氏后裔与汉人一样,可以参加科举考试。此时,家族加大经济上强劲发展,在较好的经济支撑下,重教育办学堂,鼓励学子参加科举考试,呈现出科第联辉、人才辈出的景象。在明、清两朝,累计考中进士十人,其中武状元一人,文科举人三十八人,武举人十一人。任户部侍郎、通政使、按察使、巡按、剌史、知府、通判、知县、教谕、训导达五十多人,任总兵、都督、诰命将军等七人,燕山黄氏家族已然形成,名人辈出(附注3)。如“解囊兴郡邸”的柯玉娘、明朝南京通政使黄河清、明朝户部侍郎黄养蒙,明朝刑部侍郎黄澄,明朝五军都督黄正升,清朝内阁中书黄大玄、清朝南澳总兵左都督黄龙,骁骑将军黄 纬等等。

  2、建庙修谱

  为了凝集燕黄同根血脉及宗亲血缘纽带,黄氏族人集资,于明正统二年(1437)在始祖发祥地武荣州(丰州)燕山村建造“黄氏家庙”,明正德十四年(1519)扩建为三开三进式庙宇,宽15米、深56.5米,总面积847.7平方米。至今已778年,历经多次维修加固,仍然不失当年气派,雄伟壮观,现为“福建省文物保护单位”,“黄氏家庙”将永久保存。

  黄氏家庙每年正月十五日都会举办传统的元宵灯会,历史悠久,盛况空前。另具特色的是结合灯会活动增加了一项“博灯节目”,在家庙主殿始祖公神龛前,排放着七盏琉璃七星灯,每村选一名代表,在祖宗神龛前掷信杯一次,点数多的胜出,选出七人各奉得七星灯一盏,回各自村落祖寺祖厝悬挂敬杞。

  同时还编制“燕山黄氏昭穆(字辈)”,即一世忠勇司令公,仁(二世)、原、體、乾、允、希、应、有、辅、淑、用、元、台、鼎、世守、怡、和、衍、真(卿)、胤(印)、哲、孫、秀、德、耀、道、光、永、绵、佩、绶、麟、祥、斯、庆。

  明清两朝,进行多次修族谱。椐现存可考的文档,共进行五次修谱。第一次修谱时间是明正统丙辰(公元1436年,距开族一百一十年),由五房四世黄童生(字敬叟)与十房四世黄道生(字体贷)合修。第二次修谱时间是明嘉靖十一年(公元1532年(注4)),由十房六世黄麟(字允昭),东楼重修;十房八世黄河清(字应期),修新厝本房谱),距第一次修谱九十六年。第三次修谱时间是明万历辛巳年(公元1581年(注4)),由十房八世黄河清(字应期)修谱,距第二次修谱四十九年。第四次修谱时间是明万历辛丑年(公元1601年),由十房九世黄懋中(字有及)、十房九世黄师颜(字有发)与五房九世黄鸣勋(字稽甫)共同修谱,距第三次修谱二十年。第五次修谱时间是明崇祯己卯年(公元1639年),由十房十世黄翼登、五房九世黄鸣晋、八房九世黄道辟会族合修,值明亡,未完刻,距第四次修谱三十八年。

  第六次(即最近的一次)修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共和壬午年(公元2001年),距第五次修谱为三百六十二年。

四、黄氏后裔大体分布

  燕黄始祖忠勇公,传十子而分十房居,各房柱后裔大体分布地(注5)如下:

  长房沙裕公:长殇。

  二房公沙的:公传之二、三世分居同安,晋江埔仔、对山脚、唐园诸处。不相往来。居南安者,五世止。

  三房公海达儿:传塔兜派,驿前派,金圭县后派,十一都有格外派,十二都诗山树坑各派。

  四房公安童:居祠后。传四世,洪武十八年(1385年)以事发,北平为民。

  五房公武贤公:传董埔、角后、窗兜、诗山恭先派、前田、珠渊、茨内、芦内、后巷、诗内、后宅、徐内、前园、楼下、溪口、西埔、五龙塔、八尺、河市、枫林、洪濑头、邑内、乌英、茶林、草埯、金鸡、后宅、后田、厝仔、潭边、武荣铺慈济宫边、东庶徐洋、东岭底俄鹅角楼、黄山、社坛、永春县、广西贵县、台湾。

  六房公赛哥:分居晋江、惠安、安溪等县。居南安八尺派后,无考随母嫁者,立籍赖溪,传进士黄士藻。居晋江为晋江二十六都古坑,又名许坑。居南安者,至七世分居龙海锦宅,又分居同安刘五店开基(十房十世孙台翰公为其立传以记其谱)。

  七房公荣显:传四支、四黄、山后、观口,各自开基。称自己燕山,有称自认满库。折居城内上峰,分为崎头庙和北石头街。

  八房公漳童:传下舍、山头前街各派。潭头、大山、大盈、社坛、邑内、产田、厝斗、康店、树兜顶堡、草亭、后巷、诗山、厦门、泉州、云南楚雄和东南亚各国。还有八房绍曾公派下,清代移居台湾加义县蒜头庒。

  九房公富童:传三世止。

  十房公贵童:传旧舍、新舍、糖房、涧埕、湖尾、后厝、凤塘、玉仑、楼仔、新开、祠口、溪尾、亭兜、彭内、府城、下苏、小路、官田、观音亭、水阁、象头、风桥、埕边、油园、下厝、潘坑、坝田、顶堡、金鸡、东田前街、洪濑街头、后尾宅、厦门、永春县、寿宁县、浙江苍南县、浙江温州市、台湾等地和东南亚各国。


图1:燕黄十房三世庙


图2:慈恩坊、照壁和风水池

注1、家族灾难期和立足期(1638--1400):家族灾难期是以元朝灭亡,明朝建立的时间1638年,而‘立足期”时间以泉州知府胡器上奏朝廷,恢复了燕山黄氏参加科举考试的大约时间1400年。

注2、洪濑:元明清时期,由于洪濑的地理位置处于晋江河流中段,水深河面宽,木船可以从丰州直达洪濑,洪濑成为南安、永春、德化、安溪、仙游等地商品集散地贸易中心,经济繁荣。

注3、燕山黄氏名人辈出(75名):

元朝(4名):

  1、答喇真,元进士,官福州路总宪兵使(同中书令),进阶福广浙三路宣使(即福广浙司令),谥忠勇,祀名宦列县志。
  2、黄武贤,元世袭南安县达鲁花赤。
  3、黄漳童,元世袭福州路总宪兵使。
  4黄富童,元世袭三路宣慰使。

明朝(44名):

  1、黄玑,字允衡号仁斋庵,明弘治乙卯举人第十六名,任广东省清远县知县,祀名宦。
  2、黄嘉,字允祯,岁贡任广东韶州府曲江县知县,祀名宦。
  3、黄聚,字允升,明岁贡,鲁王府纪善。
  4、黄骥,字允德,明户部主事。
  5、黄普章,字德平,明户部侍郎。
  6、黄天赐,字希禹,岁贡,明中宪大夫,太常寺少卿,钦赐谕祭。
  7、黄天洋,字子和号梅涧,明弘治戊午科举人第十四名,广东英德县知县,祀名宦。
  8、黄天爵,字希仁号潜虚,明弘治己未科进士,户部侍郎,晋广东按察司兵备副使。
  9、黄天衢,字希天号瑞峰,明岁贡,保定府容城县知县。
  10黄天甲,字布重,明河南布政司经理。
  11、黄存宝,明户部主事。
  12、黄洋,文林郎。
  13、黄 源,字子湛号荔亭,明正德癸酉科第二十八名举人,四川太平县知县。
  14、黄 澄,字希肃号竹溪,明嘉靖癸未科进士,广东兵备佥事,荣禄大夫,钦赐祭葬。
  15、黄仪,字廷凤号双溪,明岁贡,江苏清浦县知县。 
  16、黄河清,字应期号莲峰,明弘治壬戌科进士,翰林院提督四夷馆太常寺少卿,南京通政司右通政,钦赐谕祭。
  17、黄应首,明云南御史。
  18、黄大节,字克宪号中田,明嘉靖庚戌科进上,户部主吉,历郎中,晋浙江台州府知府。
  19、黄濂清,字应奎号月坡,明嘉靖戊子科和三十六名举人,太仆寺丞,转户部员外郎,晋萧府右长史。
  20、黄自勉,字以洞号西坡,岁贡,明广宁县知县。
  21、黄宗清,明文林郎,广东封川县知县。
  22、黄江清,字应时号见沙,岁贡,明太平县知县。
  23、黄冽清,字应羽,明太学生。上海县丞。
  24、黄沂清,字应眷号莲泉,岁贡,浙江临海县教谕,晋广东海阳县知县
  25、黄中久,字应徵号念莪,明万历廷试现元,广东琼州府感恩县知县,祀名宦。
  26、黄 纶,字应元,福建泉州府左协备,兼管泉州卫务指挥佥事,晋惠武将军。
  27、黄养蒙,字存一号小竹,明嘉靖辛丑科进士,会魁第二名,南京太常寺少卿,光禄寺正卿,南京户部侍郎,北京户部侍郎,钦赐祭葬,崇祀名宦乡贤。
  28、黄养道,太学生。明威将军,荣禄大夫。
  29、黄师颜,字有发号复斋,明万历甲戌科进士,四川顺庆府知府,行取云南道监察御史差长庐盐,调云南巡按。
  30、黄南金,字有励号振坡,明嘉靖戊午科第八十一名举人,广东广宁知县、广西桂平县知县、江西赣州府通判、河南禹州知州。
  31、黄懋中,字有及号受我,明选贡,封川县知县,苏州府通判、署知府印,祟祀名宦。
  32黄思通,明德庆州知州。
  33、黄钟声,文林郎。
  34、黄鸣勋,字稽甫号建斋,明通政司经历,晋苏州府通判,湖北沔阳州知州。
  35、黄鸣昌,荣禄大夫,明威将军。
  36、黄中理,例授指挥都习,以义兵平倭奏凯,封广威将军。
  37、黄叶行,字尔后,明氓王府典仪。
  38、黄金声,字有行,明德府赞成礼。
  39、黄一桂,字馨甫号莲岩,明嘉靖乙卯科第四十七名举人,山东济南府粮捕通判。
  40、黄一桢,字尧甫呈号振南,明隆庆庚午科第十名举人,江西永宁知县,氓王府审理。
  41、黄鼎象,宇道贯号调吾,明万历乙酉科第五十名举人,浙汀临安知县,晋南雄府粮捕通判。
  42、黄翼登,字学衡号台翰,明万历丁酉科第四十三名举人,广东德庆州知州,奉政大夫,工部营缮清吏司员外郎,仍管武昌水利总运。
  43、黄正升,字淑彦,明崇祯五军都督,赐蟒玉,官提督,加太子少保,诰授四代荣禄大夫,封同安候,袭荫一子千户(郑成功姐夫)。
  44、黄启升,西城兵马司指挥使。

清朝(25)

  1、黄启渐,字淑逵号羽可,清,顺治甲午科第七十三名举人,河南固始县知县。
  2、黄熬,骁骑将军。
  3、黄启元,乡饮大宾,隆安知县。
  4、黄瑞光,字六圭号紫远,太原左卫左折千总,晋大同府前卫守备,升通州卫都间府。
  5、黄甲俊,字廷伯号静庵,恩贡,南城兵马司指挥使。
  6、黄大玄,岁贡,内阁中书。
  7、黄平,字淑安,文林郎。
  8、黄怀田,光禄大夫。
  9、黄龙见,字云生号汜仓,清顺治庚子科第二十六名举人,四川长寿县知县。
  10、黄高捷,字彦升号逊岩,承德郎,南京应天府分府知府。
  11、黄十炯,江西广昌县知县,行取部政。
  12、黄 昌,骁骑将军。
  13、黄绳祖,隆安县知县。
  14、黄 兴,字奕进号用钦,汀漳多处总兵前军左都督,挂将军印,晋少帅,加太傅,兼太子太傅上柱国光禄大夫,诰封四代一品。
  15、黄龙,南澳总兵左都督。
  16、成章,固原副总兵都督。
  17、黄必登,字云阶号石波,康熙壬午科恩贡副榜,正甲辰科第十八名举人,大挑一等,补用知县,文林郎,电白县知县。
  18、黄 纬,字元庆号树思,江西九南等处地方副总兵左都督,康熙己酉(1669年)讨伐沙俄有功,御驾亲迎十里,诰封三代荣禄大大,骁骑将军。
  19、黄允肃,字元静号思亭,清雍正癸卯联捷举人、进士,江西庆昌县知县,行取部政。
  20、黄为楫,字济卿号蟾湖,乾隆丙辰第十四名举人,大挑一等,广东电白、茂林两县知县,盐场总理大使,庚辰科广东同考试官。
  21、黄继伯,字元长号云间,岁贡,南宁府隆安县知县,河南布政司都事,署彰德府分府粮捕通判。
  22、黄元降,字发祥,例赠文林郎,乾隆庚午年(1750年)由南安迁晋汀居焉。
  23、黄廷贤,太学生,文林郎。
  24、黄大锡,原名天锡字台怀,岁贡,国子监教习,例授修职郎。
  25、黄 炯,字台藏,乾隆乙酉科第八名亚魁武举人,文林郎。

民国(2名):

  1、黄桂勋,字怡攀,民国南安县知县。
  2、黄呈材,字和铮,民国德化县知县。

注4:“第二次修谱时间是明嘉靖十一年(公元1532年,由十房六世黄麟(字允昭),东楼重修;十房八世黄河清(字应期),修新厝本房谱),第三次修谱时间是明万历辛巳年(公元1581年),由十房八世黄河清(字应期)修谱,距第二次修谱四十九年。”:从此段文字说明第二次、第三次修谱人黄河清,应属实,但修谱的时间有误。如第二次和第三次修谱间隔49年,黄河清的阳寿应在70-80岁之间,然其他文献记载太常少卿黄河清是公元1478年出生,英年早逝,公元1525年病逝,享年48岁。时间不合,有待考证。

注5:本文“黄氏后裔大体分布”地名,是解放初的地名,与现在地名可能有差异。

-------------------

资料来源:
燕山黄氏族谱概要、纪念燕山黄氏始祖司令忠勇公诞辰767周年暨家庙评为省文物保护单位特刊和百度其他资料。

2024.3.10

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