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校友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消息 > 校友动态 > 2023年校友动态 >

国光校友黄印尧新书《时光里的记忆》介绍【校友动态】

上传时间: 2023-06-06  【字体:

国光校友黄印尧新书
《时光里的记忆》介绍

--------------------------------------------------------

作者简介

  黄印尧,1946年出生于福建省南安巿洪濑镇东林村,1958年毕业于东林小学,1964年毕业于国光中学,1969年毕业于福建农学院兽医专业,其间1968.10-- 1969.10担任牧医系革命领导小组副组长,系团总支书记。1969--1974年下放福建建设兵团劳动锻炼,从事饲养员、兽医、人医工作。1974--1983年在福建农林大学任教,担任系党总支干事、系团总支书记。1984--1987年就职于三明巿农业局,担任巿兽医站副站长,局党总支委员,其间1987担任三明巿政府驻明溪县扶持乡镇企业工作队队长。1988--1999年就职于厦门动植物检疫局,从事动物检疫工作,担任动检处处长,局党总支委员,高级兽医师。2000--2006年就职于厦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从事食品检验监管工作,担任食检处副处长和技术中心调研员,2006年退休。同年评为教授级高级兽医师,现为厦门海关退休干部。在50多年的工作中,发表近200篇论文,获得过多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三明巿劳模”、“厦门巿科技工作先进分子”、“厦门巿文明巿民”和省委组织部、省老干局、省离退休工委授予的“八闽银发先锋”荣誉称号。

-------------------------------------------------------------

平凡却不平庸的人生
—— 读印尧老师《时光里的记忆》

  印尧是我的大学老师,是我们的辅导员,比我们大不了几岁,跟我们的接触在所有的老师中是最多最直接最具体的。他是师长,也是兄长,温厚敦良,和蔼可亲。

  在那个风云变幻的多事之秋,他和我们一起度过了难忘的大学时代。那时候的校园,早已不是象牙之塔,频繁的政治运动让我们无法安心学习。年轻单纯的我们,迷惘过,错失过,是黄老师和一众师长的教育引导,使我们开启了各自不同的人生,成就了现在的自己。

  师恩难忘,感谢母校,感谢老师。

  我们大都是平凡的人,平凡的人生,平凡的生活。作为芸芸众生中的一员,我们平凡地来到这个世界,又平凡地离开。风吹过,水流过,不带走一片云彩,不留下一点痕迹。

  黄老师却不,岁月没有磨平他的初心信念。他的人生饱满而充实,虽然平凡,却不平庸。他有那么多的科时光里的记忆研成果,那么多的学术论著,那么多的头衔荣誉。他的旅欧旅美游记,文笔优美,叙事流畅,感情丰富,资料翔实,读来让人有身临其境之感。既然来到这个世界,活过了,做过了,经历过了,就不能了无痕迹地离开。他想给这个世界留下一点记忆,给后代子孙留下一笔精神财富。

  于是,退休之后,有了空闲,趁着眼未花,手不颤,头脑尚灵敏,思路还清晰的时候,他用文字用图片留住以往,给自己也给这个世界一个回应。花甲之年,面对电脑,他一字一句敲下了自己的人生轨迹,父母、兄弟、乡村、田野、童年、少年、中学、大学、家庭、事业……一件件往事一幕幕风景在他的手下流淌。经纬交织,笔耕不辍,于是,便有了我们手中的这本《时光里的记忆》,便有了我们对黄老师更多更深的了解。

  从校园到机关,从教师到挂职县区,工作岗位和职务的变化,黄老师从未放弃自己的专业。他坚持从实际需要出发确定科研课题,使科研成果能够更好地服务于生产第一线。退休之后的他依然忙碌,为乡村振兴奉献余热,小康路上有他奔忙的身影,脱贫致富有他挥洒的汗水:二宜楼飘香的美酒,华安富硒茶悠长的韵味,平和蛋鸡养殖户舒心的笑容……他把自己晚年的论文写在了乡村的土地上。

  站在岁月的山头,回溯走过的路,一串串脚印深深浅浅,高高低低,人生轨迹的点点滴滴清晰可见。故土家园的童年记忆,工作生活的苦辣酸甜,英伦三岛的异国风情,含饴弄孙的天伦之乐,都成了时光抹不去的记忆,刻在了他生命的年轮里。

  有幸拜读黄老师《时光里的记忆》一书的部分章节,既佩服他优美的文笔,感叹他丰富的人生,更为他老而弥坚与时俱进不断进取的精神世界所折服。

  衷心祝愿黄老师健康幸福,越活越年轻!

吴瑞生
2023 年1 月于厦门

----------------------------------------------------------

自序

  进入花甲之年,赋闲家中,往事常常浮在眼前,呈现在脑清目明,对着电脑屏幕,敲起键盘,用不加修饰的文字,真实记录当年走过的路,写就《时光里的记忆》一书。

  我出生在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成长在红旗下,受过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传统教育,是与祖国一起成长的一代人,我们亲身经历见证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
义建设的各个发展时期,见证了坚持社会主义公有制,坚持立党为公,坚持为人民谋利益,自力更生,奋发图强,为建设社会主义工业化强国而努力奋斗,也见证了
改革开放,引进国外先进的科学技术,先进管理经验,加快祖国科技发展和工业化建设,使国家迅速强大起来。我是靠着国家的“人民助学金”完成了大学学业,毕业时曾立下誓言,一定要跟党走,要用一颗感恩的心,努力工作,以优异的工作业绩,报答党和国家的培育之恩。

  在几十年的工作里,经历过许许多多的政治运动,我始终保持对党的忠诚,听党的话,遵纪守法,廉洁自律,坚守做人底线,不阿谀逢承,谨言慎行,努力工作。
  在工作中,勤学好问,坚持多看、多学、多做、多记、多写,努力学习新技术,不断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当上小领导后,更是以身作则,带头努力工作,坚持一碗水端平,坚持团队精神,开展多学科协作研究,取得许多科研成果。

  我牢记母亲嘱咐,“我们能有今天(幸福生活),是得到许许多多人的帮助,我们有能力也要帮助别人”。对当年慷慨解囊帮助我家的人,虽不能涌泉相报,但都尽力地回报了,同时也力所能及帮助一些穷困学子完成学业,找到工作。父亲去世后,我担起长兄职责,尽我所能帮助弟妹,现在大家已过上好日子。行善积德,乃中华民族美德。退休后继续发挥技术专长,无偿地为农村养殖业排忧解难,为扶贫事业做贡献,以优异成绩报效祖国,兑现了当年的庄严承诺。

  我们这一代人,生长在国家最困难时期,经历过艰难的磨炼,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我们尽力了,在国泰民安追梦时期养老,感到很知足,能活到当今,真是幸运儿。

  我写的所见所闻,都真实地反映当年社会政治经济面貌。国家虽然经历了诸多政治运动和曲折,还有许多不尽完美的地方,但总体而言,社会仍然在不断发展进步中。我所写的内容,希望能给后人和读者以正面有益的正能量。我的文学功底不好,写不出深含哲理的妙语佳句,缺少青春活力,不妥之处,敬请读者原谅。

  本书的编写和出版,得到许多同事好友的鼓励和帮助,年轻书法家叶葆蘅、同事骆志祥和王景明为本书题字,同事陈信忠、黄春梅帮忙统稿校对,厦门日报原政文部副主任、记者吴瑞生为本书写序,我的学生、曾经的同事金钺对本书作了审订、编辑与装帧设计,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黄印尧
2023年1月12日

--------------------------------------------------------------

第一篇双亲......................1
第一节我的父亲和母亲............2
第二节忘不了您—爷爷...........11
第二篇足迹.....................13
第一节我的童年是幸福的.........14
第二节艰苦的中学生活...........20
第三节特殊的大学岁月...........27
第四节兵团劳动锻炼.............43
第五节任教福建农林大学.........51
第六节就职三明市农业局.........64
第七节厦门从事口岸检验检疫.....71
第八节老骥伏枥服务社会.........85
第三篇业绩.....................99
第一节出版专著及专利..........101
第二节发表论文目录............102
第三节科技成果简介............115
第四节荣誉证书................127
第四篇游记....................129
第一节仙公山与寻梦人..........130
第二节一次不同寻常的北京之行..134
第三节韩文公祠................138
第四节参观纽约世贸大厦和联合国总部.....145
第五节游览尼亚加拉大瀑布......148
第六节黄石国家公园............152
第七节山城旧金山..............158
第八节英国游—纽卡斯尔........165
第九节英国游—伦敦............175
第十节英国游—北爱尔兰和爱尔兰.......189
第十一节英国游—苏格兰高地....200
第五篇相集....................211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