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21年校友文萃 >

煎 爹---------------------陈辉龙(泉州)高中87届【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21-10-25  【字体:

煎 爹
陈辉龙 (泉州) 高中87届

  老妈煎爹生紫烟,俺和兄妹倚锅边。口水直下三千尺,哪知屈子沉江底。

  当石榴花染红了五月,栀子树落下了一地纷芳,当空气中弥漫着粽叶淡淡的清香,阿婆们又开始忙碌起来时,我知道,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又要如期而至了。

  端午节,在我们农村老家,都习惯叫它五月节。六七十年代那会儿,可能是屈原同志还没那么出名,这个节日顶多也就一个事业编,没得横幅没得假,过得很不咋地,还不如普渡或佛生日来得风光。另外,它也来得很不是时候,有在农村呆过的都知道,那些年,每到农历的三月至五月,陈粮已基本吃完,新粮要到六七月,这段时间最是青黄不接的时段。当时有句顺口溜是这样形容的:“米缸很干净,稀饭能照镜。见了红烧肉,搁谁都拼命”。不过,在这当头能来个不属于任何节日的节日,对我们这些饿吼吼的小屁孩来说,还是有那么一点点盼头的......打个牙祭!

  那时候,我们才不知道屈子是谁,《离骚》是啥,也不知道他的行吟泽畔以及昏聩的楚君、奸佞的小人、投身汩罗江等等故事,当然也就谈不上有什么悲天怀古的忧思或感慨。另外,我们也没有什么点雄黄、挑艾蒿、佩香囊等民俗,没有什么扒龙舟、抓鸭子、放纸鸢等活动,饭都他娘的吃不饱了,哪来那么多穷讲究。最后,说出来你们也许不信,当年的五月节,我们基本上是吃不上粽子,有是有,但都在街上的小摊上煮着,一个一块钱,吃不起啊。记得有一位老先生说过:“端午节不吃粽子就是不爱国”!说实在,那会儿我们是多么想爱国,可爱不起啊!我们能大快朵颐只有妈妈做的煎爹,只能爱妈妈了!

  煎爹,这名字听起来有点别扭,后来我查了一下有关书载,正确叫法其实应该是煎堆或煎磓,不过大家已习惯叫煎爹了,煎爹就煎爹,只是有点委屈了老爹们。不过乍一瞧,它的颜色和我那苦命老爹的脸色还是有点像,黄里透黑,陵谷沧桑,令人唏嘘。据我所知,当年村里的大部分人家,就是用这种煎爹过的五月节,除此之外,好像就没别的东西了。听妈妈说,这煎爹是用来给一个叫什么女娲的神仙补天用的,这五月的雨水确实有点多,我们有点信,不过,她补她的天,我们补我们的“嘴空”。记得有那么一年,我吃饱了撑着,学曹植写了这样的一首《煎爹》诗:“娘在锅下烧,爹在锅中泣。本是同床睡,相煎何太急”?妈妈听完后赏给了我一“栗枣”:“夭秀仔,等下拿针把你嘴缝上”。

  其做法非常简单,有点类似于武大郎的煎饼,不过大郎用的基础材料应该是面粉,我们用的则是麦粉。这麦粉是有讲究的,必须是上个冬季刚收成的新麦现磨的,带麸皮的,闻着就有一股清香的味儿。当年,妈妈们都挺会过日子的,平日里总会省吃俭用留下一些稻谷麦子备着,关键时刻才露一露。大郎煎出来的饼,一个个跟他一样,我是没吃过,但瞧着肯定是又硬又柴,纯粹就是一个面疙瘩。而我们的麦粉做出来的煎爹,模样质朴,且糙且糯,看着舒服,吃着妥帖,也好消化,是润肠通便、顶饿解馋之美食,这里有一闽南儿歌为证:“煎爹麦粿,补头补尾。精粉细米,放屁是你”。

  当天一大早,我妈就会称上几斤刚磨的麦粉,一部分掺红糖,一部分掺盐巴,一部分掺韭菜,捣成糊,搁一边醒会儿。把锅烧热,为了省油,就用一块大肥肉当油引,在锅底用劲涮几圈,然后将麦糊徐徐旋入,像煎鸡蛋一般两面煎熟煎焦,出锅,如此这般,不一会儿,一张张热滋滋的煎爹就排在簸箕上。不过,“看奶奶吃鸡胗好像烂烂”,你别小瞧这活儿,看似简单,也是要一手功夫的,特别是火候要控制好,否则,要么没熟透,要么焦过头,在当年,它可是多年媳妇熬成婆的标记之一。早倚在灶台边的我和兄妹,急不可耐抓起呼呼烫吃,甜的,咸的,韭菜的,尝个遍,害得我妈在一旁直嚷嚷“还没烧金呢,饿鬼再拔你们的尾口”?嚷归嚷,吃归吃,不饱不罢休!说真的,那口感,外酥里嫩,除了没肉,不亚于汉堡。那味儿,真的是香,真的是甜,跟比萨有得一比。现每每想起,口水是犹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末了,我妈会用煎爹祭拜一下女娲和各路大神,当官就是好,神仙也一样。另外还有一个更神叨的,就是拿一把破扫把,塞一小块煎爹,点燃后从家里走到远处的沟旁或溪边扔掉,说是驱蚊去邪。我知道的大概也就这些,当年我们的五月节,好像跟屈原并没毛关系啊。

  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煎爹不见了,粽子成为五月节的主角。大家日子好过了,也认识屈原同志,懂得过节的意义了。粽子早不稀罕了,平常人都吃得起,平常时间也在吃。到了这一天,一般人家也不会再去忙活了,到街上拎它几个,回家热一下,每人吃几口意思意思,好歹过个节。说实在,粽子的味道确实不错,特别是那种古早味的烧肉粽,还是让不少人流口水的。不过,我现在一拿起筷子,也不是口刁,也不是挑剔,总觉得这里边好像少了点什么东西,至少当初那种期待和兴奋感是没了。另外,也许是当年煎爹吃多了落下的毛病,也许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缘故,我对时下的粽子还是有些看法的:油腻得要死,又是糯米做的,不易消化,吃上一个,让你涨上半天,买上几个,让来让去,热了又热,结果还是得扔掉一半;贵得要死,低于五块一般没有,如果是鲍鱼或干贝大虾什么的,嘿嘿,没有最贵,只有更贵;花俏得要死,什么星冰粽、海鲜粽,什么蔓越莓优格风味、海盐抹茶芝士口感,还配套什么时尚帆布包、珊瑚色简约购物袋等等。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粽”有千情,情何以堪!这时我就在想,如果屈老爷子真的地下有知,不知对此是喜是忧?

  现如今,端午节被列为了法定节日,也被赋予了越来越多的释义,越来越呈现出色彩纷呈的一面,这些,是时代在进步、国家在强大的标志,无可厚非。但我认为,虽逢盛世,虎狼犹在,大家千万不能忘记为什么要过端午节。不忘初衷,方得始终,大家更不能忘记当年的煎爹。要谨怀心底的眷恋和感恩,以传统的方法,简约的仪式,去延续祖先留下来的淳朴风俗。如此,屈原慰哉,民族幸哉!另外,在怀念屈原之余,抽空回家去看看妈妈,寻找一下昔日煎爹补天驱蚊时跌落的故事和余香。

  最后,让我们一起守在与这个五月相约的路口,以粽子的热情,用煎爹的记忆,怀屈子的情愫,与端午节来一次深情的拥抱,静静感受那一年一季的淡淡情思,安暖温婉,清逸隽永。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