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21年校友文萃 >

我的父亲------------------刘小猛(厦门)原国光中学教师【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21-10-24  【字体:

我的父亲
刘小猛(厦门)原国光中学教师

  一天一天地过着日子,一次一次地怀念着!我的父亲虽然离开我们已有九年了,然父亲对我的养育之恩时时铭记于心。父亲的音容笑貌常常浮现眼前,言犹在耳,时感温暖与亲切。

  我的父亲原在县粮食局工作。县粮食局地址在县城里。我现虽年届花甲,但还清晰地记得十来岁的我(农村娃)十分向往县城,非常羡慕父亲的工作,更是陶醉于寒暑假里在父亲身边的愉快时光。度假时,孩童的我,目之所及,心之所向,尽是有趣有爱有智的事情。每天铃声一响,父亲迅速起床、刷牙、洗脸、做早操、吃早饭,去上班。父亲的办公室整洁明亮,每人一桌一椅一个茶杯。有时几个人围坐一起,你一言我一语,似乎在讨论什么事;有时各自做事,或查阅资料,或写笔记,或打电话。大家虽忙忙碌碌,但井然有序。父亲工作内容,孩童的我全然不知。但知道工作必须认真,作息必须按时。这,在我孩童的心田里深深地记住了。长大参加工作的我,像父亲那样认真勤奋地工作。这,已成为一种习惯。


图片:来源于网络

  工作之余,父亲陪伴着我,教育着我。星期天,父亲常常带我去诳新华书店。有一次,父亲买了一本书《欧阳海之歌》给我。父亲语重心长地对我说:欧阳海工作非常认真,助人为乐,舍己救人,是大家学习的榜样。之后,我认真地把这本书看了好几遍。欧阳海的动人事迹鞭策着我,激励着我!我以优良成绩毕业于芦山小学。父亲不仅教我认真读书,而且教我珍惜粮食。记得一次晚餐,我狼吞虎咽地把一大碗面吃到一半就不吃了。父亲二话不说,端起那半碗面,一会儿就吃完了。我在一旁木然地看着父亲吃着我剩下的那半碗面,心里酸酸的不是滋味。父亲言传身教,令我肃然起敬!从那以后,我倍加珍惜粮食,每餐的饭菜都吃得光光。这,已成为一种习惯。


图片:来源于网络

  曾记得,父亲在节假日返家时,逢父老乡亲点头微笑,招呼一起泡茶聊天。乡里乡亲,大家围坐谈笑风生,其乐融融!父亲那包香烟请两三回就完了。父亲有时还把县城带来的东西(海产、药品等)(当时农村物资匮乏)分享给父老乡亲。那时天真的我,有时还特地问父亲:为什么总是您请烟?为什么总是您送东西?父亲总是淡淡一笑!渐渐长大的我,似乎领悟了父亲“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品质;似乎领悟了父亲与乡亲为善的朴素情怀。因为,父亲是从农村里走出去的,对父老乡亲有着深厚的感情。那时的我,特别敬仰和欣赏父亲:有个好工作,有个和睦家庭,有勤劳的乡亲为邻居;感觉父亲什么都有,幸福感、自豪感渗透心田。诚然,孩童时代的我默默地被父亲的思想境界、乡亲情怀滋养着、哺育着。长大参加工作的我,节假日回家看望老人时 ,也像父亲那样,到乡里乡亲走一走,坐一坐,泡茶聊天拉家常。这,已成为一种习惯。

  时间过得真快,父亲退休了。但父亲退而不休,继续做了许多有意义的事情。如:在县粮食局里,帮助编纂《粮食志》;在乡里,协调撰写《家族谱》。更值得一提的是,父亲不顾年老体弱,牵头带领乡亲铺建一条通往集市的乡村大道:乡亲出入便捷,拍手称快! 怀念父亲,感恩父亲。我虽然没有大红大紫,却能认真履职,当好公务员,像父亲那样努力工作至光荣退休,于家颐养天年并享天伦之乐地过着日子。今以此告慰父亲在天之灵,并握笔撰文,以寄托对父亲的敬佩与怀念……

2021-9-23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