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20年校友文萃 >

读 巴桐《走马宁夏》有感·外一首---黄朝胜(南安)初32组【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20-12-21  【字体:

读 巴桐
《走马宁夏》有感·外一首
黄朝胜 (南安) 初32组

  在芙蓉网上不经意读到巴桐先生写的《走马宁夏》,一股熟悉的散发着西北风尘诗画廊般的豪放壮美扑面而来,一股文人学士抒情写意的潇洒飘逸风铃而至。是散文,抒发着西北特有的沙海晴川空灵脉动的苍茫韵味;是随笔流,流淌出信马由缰驰骋纵横思如泉涌的游走快意;是游记展示出通古博外,巧征善引诗情典故的引人入胜浮想遨游。尤其是那些个"叆叇的冻云""泚笔安心福地"天骄之甍""心有猛虎细嗅蔷薇""勇斗旱魃"的遣词造句更是值得人把玩品味再三。当我一气阅完,如同清晨早起一泡好茶"铁观音"清香浓郁沁入心田,又如夕阳黄昏一壶"杏花村"畅饮过喉通经活络,血脉喷张回味无穷。


叆叇的冻云 放眼贺兰山

  我并不认识巴桐,从文章题头上看: 香港人、不是国光校友却登堂于芙蓉网客座,这大概应该就是嘉宾网友大咖一族了。这些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笔下写的描绘的宁夏却是我人生第二故乡,他所叙说的一草一木,一景一物就如同我家原来的庭院场舍,田园阡陌那样的亲切熟悉,那样的迷离钟情,所以自然由然而生的亲切感敬重感变得十分的浓烈,瞬间勾起无限的遐思与怀想。

  当我重新读到:我走出机舱,走到第三台阶时,停下脚步,抬头望了一眼横在远处的贺兰山和山顶叆叇的冻云,高原的风像一盆冰水泼了我满脸。这是十月的银川,一股苍凉袭上心头。我预感未来的几天里,我的心将泅泳过一片粗砺的沙海。心头一震~喔 贺兰山见面礼!

  可曾记否?不曾忘却!

  那年那月那日(1972.12.21),我们一群闽南新兵蛋子从厦门的前场火车站登程,一趟长长的闷罐军列,七天七夜把我们带到遥远陌生的宁夏银川。夜晚,下了火车又塞进带蓬布的军用大卡,背包弓身站立,沙丁鱼罐头一样挤压颠簸,又是近一个小时送到新兵教导队。下车听得天上飞机轰鸣响彻,身旁山影朦胧,分不清东南西北,心里只想着飞机在哪?跑道在哪?因为据说我们奔西北来的是修理飞机的特种兵。饥肠辘辘,食堂里的红高粱米汤配大号馍馍却让人望而生畏。第二天清晨5:50,起床号响,寒星晓月,天寒地冻,几百号新兵,棉衣皮帽大头鞋,踢踢踏踏被带到山沟沟一个稍为平坦的河滩,算是操场,开始了严格的新兵训练。新兵连长张广银那魁梧的身材和满嘴浓重山西口音的号令声、训斥声如同北方叫驴,震人心魄,犹在耳旁。戈壁滩朔风晨吹,耳鼻通红泪眼迷蒙宛如刀绞(冻的),嘴干舌燥气喘如牛步履凌乱(高反)。这第一顿晚餐,第一场晨练就是贺兰山军营的见面礼,足足领略了大西北的威严与残酷,窃想未来的岁月真是不寒而栗。


贺兰山泉齐沟内 师部营区(作者1982.拍存)


贺兰山泉齐沟外~机场及勤务营区(1982作者拍存)

  当我读到:我站在东方金字塔西夏王陵前,静默无语,面对一座座被风雨剝蚀的陵墓,夹着沙尘的风掠过,一坨坨骆驼刺草在风中颤抖,我仿佛听到嘶嘶的马啸,想象着墓中人当年横槊跃马、叱咤风云的英姿。细细品来曾经的酸涩苦楚,曾经的欢乐荣光一起湧上心头。


西夏王陵(1938)
贺兰山下神秘图(德国飞行员空中拍摄)


西夏王陵(1980)
繁华落尽 古墓幽灵怅寥廓(作者拍存)


西夏王陵(1980)
天苍野茫  牧人羊群伴独孤(作者拍存)


西夏王陵(现时)门票保安铁栅栏
万千宠爱集一身~"东方金字塔"大放异彩

  可曾记否?不曾忘却!

  做为一个军人,我曾经在贺兰山下这片荒漠的疆场默默守护了十四年(1972.12~1986.12)。


披霜染雪 贺兰情缘(1982作者军营存照)

  往事如烟,恍如昨日。如今贵为金字塔的西夏王陵就在平吉堡,就在机场跑道南头3~4000米处,当年无人问津,当年任由迷惑。许多转文中都提及当年的西夏考古发现是缘于一个小型军用机场的开发,殊不知何止是小型?!光是航空兵战斗机场的水泥跑道长三千多,宽四十多米,再加副跑道(飞机着落返场),应急战备跑道(山洞紧急起飞)军事要塞必须三条,可想而知方圆数十平方公里,整个西夏王陵区都在部队机场的复盖之中。当然,那是七十年代初,中苏珍宝岛事件之后。一切为了防备苏修的突然袭击,一切为了备战,打大仗,打核战争。一句"贺兰山不能丢",贺兰山下驻扎新进千军万马,仅在宁夏境内,南北两头陆军二十师(大武口)十守备师,中段的航空兵47师(泉齐沟),我们成了新时代西夏王陵的守墓人一一机场营区就在西夏陵区正中心。那一座座故土封堆散落在营区各院,成了孩子们攀爬戏耍的乐园,战士们假日散步谈心追逐好奇的去处,甚至有的成了生活区水塔的顶戴。是的,无知者无罪!但又有谁人知道在经年累月荒漠艰苦的军士生涯中,浇筑那漫长的跑道,掏空那坚硬的山洞,筑起那硕大的鹰巢堡垒,那流血流汗是何等的壮志悲歌!君或见"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又"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良晨美景,我但见"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或 "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悲壮苍凉。

  面对西夏王陵,回味西夏简史,我仿佛置身于曾经的金戈铁马古战场,一首熟悉的歌谣浮上脑海: 暗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鼓角铮鸣,眼前飞扬着一个个鲜活的面容,淹没了黄尘古道,荒芜了岁月边城……兴亡谁人定?盛衰岂无凭!一页风云散啊,变幻了时空,聚散皆是缘啊,离合总关情。

  最意想不到的是在贺兰山脚下我竟然邂逅"独留青冢向黄昏""独在异乡为异客"的闽南老乡~黄火成烈士。一个福建安溪尚卿人,静静地躺在贺兰山脚下的戈壁旷野。据说他是比我们还要早若干年抵达这里的空军工程兵九团的弟兄们,为挖山洞筑鹰巢遇难简葬于此,周边还有几个空穴,唯其尚存,墓向东南破败不堪,天苍野茫,望断来路天涯,何问归程,其亲其戚知否?不免唏嘘暗叹!


贺兰山下烈士墓地
福建省安溪县尚卿公社黄火成(1982作者拍存)

  至于西部影视城,那也不过就在机场跑道头北端再去大约十三四公里远的镇北堡,当年的盐碱荒滩大羊圈。

  当我读到:踏入影视城,你脚踩的是沙地黄土,眼见的是残旧苍凉,心底却袅袅地升起一股雄浑的悲壮。

  宁夏有什么?宁夏不就是悲凉么,我这叫出卖荒凉。游客来带走的是泥土,留下的是口袋里的钱。

  然而唯其荒凉唯其泥土才保留了原生态纯美与泥土的芬芳。这在如今遍地拥挤浮躁的今天,宁夏不啻是一方令人向往的禅意净土。


出卖荒凉 大西北黄沙戈壁风情一瞥

  所以你不能不佩服张贤亮的独到老辣。其少年不得志轻狂而陷囹圄,然 历经磨难沙狐不死,守得云开日出。中年得志,沙碱鬼才竟然写出了《灵与肉》即电影《牧马人》、《男人的一半是女人》、《绿化树》等名篇佳作,接着又嘣达出了"西部影视城""文化艺术也是第二生产力"横空出世,名利双收,其对宁夏的文学文化旅游事业的贡献足以载入史册。

  西夏王陵和西部影视城都是宁夏独具特色旅游景观,一新一旧,各有千秋。新~是复制创新的快餐文化,旧~是品读历史的沉钩厚重。

  当我读到:六盘山是我心中的圣山,它是天骄之甍,也是降龙令台。

  满山红枫犹如红军挥舞着千万杆红旗,海啸般呼喇喇扑向山顶。山顶上矗立着红军长征纪念亭,飞檐凌空,雄姿巍然。我临风抒怀,顿感热血沸腾…… 阅读到此我不禁会心一笑。


六盘山上 风展红旗如画


六盘山下 旧貌变换新颜

  可曾记否?不曾忘却!

  许多人来到宁夏更多的是奔着西夏王陵、西部影视城、中卫沙坡头而来的闪游。他们不知道在共和国的艰难卓绝时期,红军万里长征冲关夺隘最后要抢夺翻越六盘山的份量。越过六盘山就可彻底甩掉白狗子的围追堵截,就可以汇聚陕北红军,落脚抱团合力重整。毛教员饱览故纸书牍一定熟知一代天骄成吉思汉曾四次征讨“鹰狼之子”,最终兵败六盘又秘不发丧之典故。历史是一面镜子,温故而知新,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以他的《清平乐.六盘山》"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更能窥视伟人初道之何等的王道胸怀气派,难能可贵的是香港的巴桐先生却是久闻圣名特地割舍中卫沙坡头另爱,着意前来六盘山瞻仰致敬。又是一个红粉,毛芝拥哲也。

  巴桐先生的《走马宁夏》本意应是"走马观花宁夏五日游"一一到宁夏,我以为就是寻找一种旷世的苍凉,一种生命感悟的自省;就是经历一次心灵的洗礼,一次天地本真的回归。


黄河古道 青铜大峽


骆铃声响 沙海晴川

  可是短短五天时间,他以自己独到的观感笔触采撷下西部影视城~沙湖丽景~西夏王陵~黄河古道~青铜之峡~六盘新姿,将旧史新貌和谐起珍珠一串,为宁夏的苍凉不吝赞美,为生灵的感悟重塑喝采,实在应荐举为宁夏旅游之贵宾,宁夏风光之传播大使。

  其实偏安一隅的西北宁夏有如养在深闺人不识的农家少女,其尚有不可多得的珍贵,如: 塞上江南的稻漁空间~中宁原野的甘杞王国(闽南人及华侨爱把枸杞唤作甘杞)~贺兰山麓的西夏葡萄庄园~盐池的食甘草滩羊~石炭井的太西煤矿~沙坡头的麦草沙田……这些足可以再构成富饶宁夏的另一串珍珠呈献世人。 借问巴君: 走马宁夏,食罢银川大米,尝过宁夏之羔羊,恨不能直把他乡变故乡否?!


银川塞上江南 稻渔空间


贺兰山麓 西夏葡萄庄园


中卫奇观 麦草沙田


中阿(阿拉伯)桥梁 大有作为

  一个台湾游人拍下的2019宁夏省一银川市

  谢谢巴桐先生为宁夏,为我的第二故乡写下如此美仑美奂的篇章,我一定会把您的《走马宁夏》转发介绍给我们那一大群曾经的贺兰山战友,那一群将自己一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祖国戍边事业,如今行将逐渐老去的战友们一一我们曾经拥有,我们倍感自豪,我们无愧于时代。

  谢谢巴桐先生,谢谢宁夏贺兰山。附外一首《远去的贺兰山军营》为今生幸会宁夏追加怀想。

2020·12·12

写于 南安溪美

附注:文中照片多来自互联网

----------------------------------------------

►►走马宁夏--------香港作家 巴桐【作品分享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