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20年校友文萃 >

红色之旅——井冈山--------戴明哲(厦门)高十二组、原副校长【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20-09-18  【字体:

红色之旅——井冈山
戴明哲 (厦门) 高十二组、原副校长

  20年8月26日,我们乘大巴从厦门出发,前住江西革命圣地井冈山。

红都 瑞金

  大巴经过5小时的奔驰,终于从长汀的莽莽群山中出来,进入瑞金境内。瑞金,这里曾经是中国苏维埃政府所在地,红光闪闪。近百年前的历史风云已经过去,我们近距离地观察今日瑞金的风貌。

  瑞金现在是一个山区地级市,隶属赣州市。市区位于一个小平川上。已经进入秋季,原野上依旧绿色葱葱,更无一点秋色。蓝天之下,清澈的绵水静静地从原野穿过市中心。田野里有大片水稻,有瓜果菜园,还有片片的莲藕地,莲藕叶片绿色依旧,紫红色花蕊挺立水中。在瑞金市区附近的山坡上种植着层层的柑桔。在田野里,散布着两三层的楼房,楼房外观光洁明亮。山区房舍大多是两层楼,外墙白色(墙外壁象是上白色涂料),无论平川和山区几乎全是新房,以前灰黑色的木房已无踪影。越向市中心,楼房越密集,楼层也越高。在市政府周边,街道宽阔整洁,出现了大片的高层楼房居住小区,呈现出现代都市的气息。

  我们参观了瑞金市历史博物馆,了解当年红都的状况。未进馆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人民共和国从这里走来》十个大字,下面是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塑像。展览馆以丰富的历史资料展示了瑞金从1931年7月成为全国临时苏维埃临时政府的历史过程。1929年1月,毛泽东,朱德中国工农红军从井冈山向赣南闽北发展,到达瑞金后,瑞金成了红区的中心,因而在1931年7月召开了中国第一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宣告中华苏维埃政府成立。毛泽东当选为主席,项英和张国焘当选副主席,分设了各个政府机构。瑞金苏维埃政府全盛时期管辖了五个省级苏维埃政府,面积扩大到8万平方公里,人口28万人。创办了《红色中华》报纸。在瑞金建立全国苏维埃政府的基础上,全国建立了共计十三个革命根据地,红色火焰在全国燎原。1934年l0月,由于王明错误路线的指导,排斥了毛泽东的正确领导,第五次反围剿失败。8万6千名中国工农红军从瑞金,于都河出发,开始了艰苦卓绝的二万五千里长征,把瑞金的红色政权中心转移到陕甘宁边区。过后瑞金遭受了国民党反动军队的屠杀,革命烈士的鲜色染红了瑞金大地。红都瑞金,是全国革命政权的雏形,在此基础上经过二十几年艰苦斗争,诞生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所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从瑞金走来。

  瑞金本是贫穷落后的山区,解放后几十年,瑞金的经济有了很大的发展。但是由于种种原因,瑞金一直是一个贫困县,直到2018年,瑞金市终于脱贫。虽然来得太迟,瑞金的革命先烈地下有知,终于可以展眉一笑。革命的初心,不就是为了人民的翻身解放,为了人民过上幸福生活?

井 冈 山

  离开瑞金,又是驱车四小时到达井冈山。 井冈山隶属江西省吉安市,地处赣湘交界,罗霄山中段,群山耸立,林海浩瀚。这里是作为革命根据地的理想之地。在1929年间井冈山地区是绿林好汉袁文才和王佐占据之地。在这里,中国革命发生了多项重大变化,走上正确的道路。之后,中国工农红军发展壮大于此,革命之火从此燎原,井冈山成为中国革命圣地。井冈山的山山水水,村村寨寨,留下了当年的革命者足迹。我们如同千百万后人,来此瞻仰,来此观光,来此深思。

  井冈山的村落,多为四面环山,如处井底,因此称为“井”,其中有大,小,中,上,下井。茨坪是井冈山最有名的一井,位于中心,它原是王佐的地盘。毛泽东带领工农红军到了井冈山后,茨坪是工农红军领导中心前委办公室和红四军军部所在地。茨坪原有大片稻田,一条小河流过,居民少,是一个幽静的山村。现在的茨坪,除了保存的毛泽东故居,当年的景象已荡然无存,旧貌换新颜。在茨坪到处是崭新亮丽的建筑群,中部是挹翠湖。挹翠湖湖面宽广,湖水青绿色,湖中有名叫《清风亭》的亭子,多个石拱桥相勾连。湖边垂柳环绕。挹翠湖是人们休闲之所。今天,我们来到井冈山,寻觅红色之源。

毛泽东旧居

  毛泽东旧居位于茨坪东边山脚下,是一座普通民宅,黑瓦黄墙,设施极其简陋。准确地说,房子虽小,它却是一座多功能房屋。旧居有四个门面,左右边前后各两房,中间是中共井冈山前委办公室。右边前屋有一餐室,是毛泽东和其他人员吃饭的地方。当年井冈山红军的生活异常艰苦。从军长到伙夫,每天的餐费是五分钱。吃的糙米红米饭(歌唱好听,实则难吃,红米水稻适于山区种植,产量低),喝的是缺少油盐的南瓜汤。红军的歌谣唱道:红米饭,南瓜汤,秋茄子,味道香,餐餐吃得精打光。王佐曾在此办几个菜,设“宴”招待毛泽东和朱德等人。朱德就把这几个菜和红军战士的南瓜汤混在一起,大家一起用餐,并美其名为“团结菜”。右边后室是毛泽东卧室兼办公室,毛泽东在这里写下了《井冈山的斗争》,《井冈山前委对中央的报告》等重要文章。左边的堂屋还有一间当年红军的小卖部。在毛泽东的旧居召开了多次重要的会议,研究和布署了根据地的工作。小小农舍,却是井冈山火炬之源,放射出中国革命胜利的曙光,在这里,光芒照亮了工农红军前进的方向。

井冈山革命历史博物馆

  博物馆位于茨坪红军南路,是中国第一个地方性革命历史博物馆。博物馆展厅面积有八千多平方米,展示了三万多件文物,二万多份珍贵的历史文献和图片,特别是里面保存了毛泽东和朱德等党政领导人重上井冈山的影视资料。博物馆展厅分四大部分内容。一,中国革命道路的艰难探索。二,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创立。三,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发展。四,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新局面。这里仅举几例:第二部分的三湾改编,在1927年9月29日,工农红军到达永新的三湾,进行意义重大的改编。一,将军队缩编为一个团。二,将党的支部建在连上。三,在军队实行民主。从此以后,工农红军以及以后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处于党的领导之下,党指挥枪,而不是枪指挥党,意义重大。图片中有1928年4月底在宁冈砻市成立红四军,朱德任军长,毛泽东任党代表;有贺子珍,袁文才,王佐等人的照片;有彭大将军于1928年2月写的一首诗:求知心切去黄埔,旧梦依依我不然。“马日事变”教训大,革命必须有武装。秋收起义在农村,失败教训是盲动。惟有润之工农军,跃上井冈旗帜新。我欲以之为榜样,或倚湖泊或山区。利用周盘办随校,谨慎争取两年时。图片展示了井冈山时期的三项纪律六项注意。三项纪律:1,行动听指挥。2,不拿工人农民一点东西。3,打土豪要归公。六项注意:1,上门板。2,捆铺草。3,说话和气。4,买卖公平。5,借东西要还。6,损坏东西要赔。红军的三项纪律六项注意以后演变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朱德写于1966年2月的一首诗,回忆井冈山会师。诗曰:革命雄师会井冈,集中力量更坚强。红军领导提高后,五破围攻固战场。

  展览馆全面地介绍了井冈山的革命斗争历史,在这里,你可以领会到井冈山为何成为革命的圣地。

井冈山南山公园

  南山公园位于茨坪的南面,在挹翠湖附近。南山是茨坪的南部屏障,当年在保卫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起重要作用。井冈山五大哨口之一的朱砂冲哨口就在南山公园内。

  公园的入口处有两座浮雕,一座是工农兵,一座是井冈山主峰五指峰。上有毛泽东题字:《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公园顶部海拔865米,有一条2000多米的上山石阶路。路边有五座亭子,供人们上山途中休息。五座亭子分别取名为:黄洋界哨口,八面山哨口,朱砂冲哨口,双马石哨口和桐木关哨口,以纪念保卫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立下大功的五大哨口。朱砂冲哨口两侧山峰陡峭,峡谷幽深,一条羊肠小道从崖石下上来。小道右边是悬崖峭壁,左边是深渊,朱砂河从谷底湍急下泄。红军在此多次击退进攻的敌军。我们费劲地沿石径上爬,一面观察路边景色。

  终于登上了南山山顶,这里有火焰广场。广场南面有一巨型的火焰塑像,塑像高达34米,与北山的革命烈士纪念碑遥遥相对。基座上有毛泽东手书《星火相传》四个大字。火炬象征了井冈山革命如熊熊烈火,由此燎原了整个中华大地,终于取得了革命的胜利。革命的火焰要代代相传,让江山永不变色。

  南山被密密麻麻的森林所覆盖,林木种类繁多。其中有一特别珍贵的树种——红豆杉。红豆杉有药用功效,据说对癌症有疗效。南山的红豆杉大树有两百多株,形成一个群落。人们珍惜它,保护它,它是南山一宝,也是井冈山一宝。

井冈山烈士陵园

  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创建以及反围剿的斗争中牺牲了成干上万的革命者,他们永远值得我们纪念。为此,在井冈山茨坪的北山,修建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

  进入陵园大门,在一个花坛的台座上,由曾参加过井冈山革命斗争的革命元老宋任穷书写的《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九个大字。上山石阶两侧为青松翠柏所掩映,我们沿石阶上行。第一台阶有49级,意寓中华人民共和国1949年成立。第二台阶有60级,表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60周年(1927——1987,陵园建于1987年)。台阶上面平台是井冈山革命烈士纪念堂。在纪念堂膽仰大厅,毛泽东上书《死难烈士万岁》。大厅四周墙上嵌刻着在井冈山斗争时期根据地(七县市)有名可查的15744名烈士名录,並立汉白玉无名碑一块,纪念无名烈士。在大厅中安放着宋任穷,张令彬,王辉球,欧阳毅,陈云等五位井冈山老红军的骨灰。井冈山革命烈士英名长存,英灵永在。

  由纪念堂继续上行,来到雕塑园。园中安放着包括毛泽东,朱德,彭德怀,陈毅,何长工等二十六位参加过井冈山斗争的老红军塑像。塑像栩栩如生,排序意远。前面是袁文才和王佐(守门神),中间位置是毛泽东,朱德,宛希先,王展程等烈士环列在周围。

  经过几百级石阶的辛苦爬行,来到陵园北山山顶小广场,这里高高耸立着井冈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在蓝天白云之下,记念碑背负青山,前对南山革命火炬,俯视山下茨坪建筑群。纪念碑高27米,用不锈钢制作,在阳光下闪闪发光。碑身造型奇特,寓意深远。整体呈山形,表示烈士功高如山,顶天立地。纪念碑远看如一团火焰,意“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开启了以农村包围城市的伟大战略。纪念碑近看如多把钢枪呈立,意“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这不就是意涵井冈山革命精神?如此设计真是妙极了。在纪念碑前方两侧,各有一塑像。左边是妻子送郎参(红)军,右是奶奶和手握长缨枪的孙儿站岗。根据地人民与红军血肉相连,这又是井冈山精神之一。站在纪念碑前广场,举目远眺,南山火炬正熊熊燃烧,茨坪的挹翠湖和崭新楼群尽收眼底,两侧青山拱卫。江山如此多娇,革命烈士永远与红色山河同在。

王佐故居

  王佐在井冈山是一个传奇人物。在1929年前几年,他是一名绿林好汉,井冈山的山寨王。他对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立有大功。王佐故居位于茨坪不远的下庄村。故居在一个小山谷的顶端。故居是有三个门面的井冈山普通阁楼。故居右前方立着王佐的塑像。故居的中堂供奉着王佐像。王佐童年寄居外婆家,过着苦难的生活,只读三个月的书。长大后学武术,当裁缝,后入绿林,成了头头。王佐占据井冈山,劫富济贫。他与山下的绿林好汉袁文才结为兄弟,二者在井冈山的山上和山下互相呼应,称雄一方。当工农红军抵达井冈山时,袁文才和王佐接纳了红军,让红军兵不血刃上了井冈山,顺利地创立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1928年王佐武装接受改编,成立了井冈山工农红军第一师第二团,王佐任副团长(袁文才任团长),负责保卫井冈山的任务。王佐在1928年4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王佐对革命有功,在1930年他被左倾路线执行者错杀,时年32岁。冤案直至1965年昭雪平反,王佐被确认为烈士。毛泽东在重上井冈山时在茨坪接见了王佐遣孀兰素莲。王佐后代被政府善待。胡锦涛,习近平等中国领导人几次接见了王佐后人。我们参观王佐故居时本可以见到王佐的孙子,不知什么原因,他没有到来,真是遗憾。

夜宿农家乐

  到井冈山的26日和27日两个晚上,我们住在离茨坪不远名叫白银湖村的农家乐。这家农家乐叫《自驾游农庄》。白银湖村!位于前往井冈山茨坪的公路上,村两侧各有7,8座三层楼的农家乐,用来接待上井冈山的游客。楼房后面是密林青山,楼前是空旷的泥地。有一山泉水从前面水沟流过,沟边有小菜园,菜园里种了辣椒,小白莱,南瓜等蔬莱。南瓜是井冈山地区有名的蔬菜,园子里有的南瓜爬到路上,结满了硕大的果皮黄绿相间的果实。农家乐环境优美,幽静,方便了游客,也增加了农家的收入,一举两得。

  晚上清凉,睡觉不用空调,还得盖上薄被。耳朵转来阵阵雨声,一夜好眠。按习惯,我们早上五点多就起床,走出房门散步,我看地面是干的,晚上並没有下雨。仔细一听,一瞧,原来是流水声。一条清泉水从屋子旁边流过,水沟上的草木把整条水沟遮盖了。清冽的泉水,村民引到家里,用于烧水,做饭,洗涤,这是山村自来水。空气清新湿润,呼吸十分爽快。满耳是鳥叫声,小蚱蜢(与新疆阿尔泰山的禾木村蚱蜢的叫声一样)的叫声,时有公鸡的啼叫声,还有鹅的叫声,象是大合奏,清晨真热闹。小蚱蜢的叫声从清晨到夜晚不停息。我们在旷野漫步,穿过公路,前方有一大广场,广场边上有一建筑,建筑中部有一大舞台,两侧悬挂着大红灯笼,那是白银湖村的红色文化创园,这里可以举行大型的活动。边走边看边听,虽然露水湿裤,却身心皆爽,那是城市感受不到的乐趣。

  27日晚,我们较早回到住地,有缘赶在8点前观看白银湖村的篝火晚会。晚会地点离住处较远,步行赴会。时已黄昏,山村暮色茫茫。走了好一阵子,听到前面传来歌声,隐隐约约看到亮光,我忽然感觉到,真有点象儿时的赶戏,时光回转。终于到达广场。一看,广场边站满了围观的人群,有本村的人,有游客,男女老少,喜形于色。音乐声响起,篝火熊熊燃烧,人群翩翩起舞,跳舞的人,旁观的人,共乐其中。周围大山漆黑如墨,山中广场却灯火通明,歌声不断。美好的井冈山夜晚。

  井冈山到处是高山密林,空气好,泉水清。由于海拔高,这里夏无酷暑,成为避暑好地方。井冈山树种繁多,更有象红豆杉等珍贵树种。林中有多种野生食用菌,那是餐桌上的山珍美味。竹林漫山,竹笋遍地。竹子可制作多种器具,井冈山竹席柔软如草席。竹纤维制成毛巾,衣服。山中有穿山甲,果子狸,麂和山猪等名种兽类,有白颈尾雉,斑头鸺鹠等珍稀鸟类。老鹰和青蛙在许多地方已经灭绝,但依然生活于井冈山的山林溪谷。在树片皮上,在石头上长满地衣和苔藓。我们住的房子里,晚上时有不速之客——黑白两种飞蛾闯入。白天你可经常看到彩蝶飞舞,鸟叫枝头。优良的生态环境,美丽的山水,井冈山又成了人们生态旅游的绝佳之地。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存在在历史的长河中是短暂的,九十年过去了,弹指一挥间。但井冈山的革命精神,它留给后人的精神财富却与世长存。在改革开放的今天,在五彩缤纷的世界,井冈山精神更显珍贵。我们不能忘记井冈山工农红军的初心,我们要让井冈山革命火炬继续燃烧,烧尽一切贪官污吏,烧去各种乌烟瘴气。让井冈山之火,照亮中国前进的方向,永葆红色江山千秋万代不变色。


(1)瑞金街头


(2)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


(3)井冈山广场


(4)井冈山革命博物馆



(5)贺子珍在井冈山时期像


(6)茨坪挹翠湖


(7)井冈山南山公园火炬广场


(8)南山公园黄洋界哨口纪念亭


(9)毛泽东旧居


(10)井冈山革命烈士纪念碑


(11)井冈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塑像


(12)王佐故居


(13)王佐塑像


(14)井冈山农家乐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