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20年校友文萃 >

张耀堂老师和我们----------苏立小(邵武)初二十一组【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20-09-14  【字体:

张耀堂老师和我们
 苏立小 (邵武) 初二十一组1班

  一九五四年九月,我从南安大成小学考入国光中学,编在初二十一组1班学习。一九五七年考入国光高中部,编在高六组2班学习。一九六0年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现任福建省邵武科踏高纯石墨厂长兼总工程师、福建省地矿局闽北实验室主任,教授级高工。

  在国光,我整整生活学习六年。这六年,是我长身体长知识学做人的六年;是我树立正确人生观、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六年;也是我培养和养成刻苦学习、艰苦奋斗、坚持不懈、坚忍不拔作风的六年。在这六年里,我先后加入少先队、共青团和中国共产党,从一个无知的农村少年塑造成有志的中国青年。我喜欢国光,热爱国光,对国光的校园和每项教学设施、实验设施、体音美设施和生活设施充满骄傲;对国光的一草一木充满感情;对国光的领导和每一位辛勤的园丁充满爱戴和敬意。六年的学习生活值得写的事很多的,限于篇幅,集中回顾初中班主任一点,借助这一点,表达我对母校的热爱和敬重;借助这一点,祝母校辉煌更辉煌。

一、鼓励我读完初中

  我虽然考入国光,但当时家贫如洗,几乎没有收入,又遇火灾,实无力读完初中。但我非常喜欢班集体,离不开班集体,于是时常担心下学期不会再来读书了。记得初一期末考试的一个晚上,我躺在床上暗哭,我的苦恼很快被班主任张耀堂老师发现。因张老师爱生如子,每天都要到班上走几回,细心观察他的每一个可爱的学生。张老师鼓励我要坚强,要鼓起勇气设法读下去,并将我的情况告诉少先队队委和班委,希望班集体多给我一些关心和鼓励。班主任和同学们的关心,更激发我离不开班集体,从此之后,我在经济上、生活上无论遇到多么大的困惑和压力,全没放在心上,总是咬紧牙关顶过去。就这样我一学期又一学期地读到初中毕业,以后又读完高中。当我考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消息传到家乡时,乡亲们都说:“真没想到,家庭这样困难,立小能读完初中、高中,又能考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二、教育差生成材

  陈赞嘉是我同班同学,学习基础不差,可考试成绩老上不去,时常有学科不及格,这引起班主任的注意。张老师细心观察,发现他上课没精打采,常打瞌睡。就下乡调查,到陈赞嘉同学家中家访,发现他喜欢看小说,大本大本的小说摆满床,晚上通宵看。上课打瞌睡的迷解开了,经张老师的开导,陈赞嘉同学从此改掉坏习惯,成绩很快赶上来。他高中毕业后考入哈尔滨军事工业大学,毕业后在军工科技方面很有成就。

三、推广好的学习方法

  张耀堂老师十分关心班上学生的学习,除要求我们要遵守作息制度,遵守学习纪律,认真听课做作业外,还注意帮助同学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成绩。他请班上学习成绩最好的陈淑英、高桂林和戴志明同学给大家介绍学习方法。

  陈淑英同学(现武汉钢铁公司职工大学校长)介绍《怎样听好一节课》。她说:“听好一节课的办法是注意力集中不走神。不走神的办法是听课时,坐的姿势要端正,双手平放桌上,挺胸直腰,双脚着地,双目紧跟老师比划,思维跟老师走,边听边想边记”。在当时,我按陈淑英同学介绍的方法听课,效率明显提高。

  高桂林同学(现任国光中学校长)介绍《如何做到复述一节课和复习一节课》他的办法是:首要注意老师讲课,次是善于抓住老师擦黑板或其它停顿时间将老师前面讲的快速地回忆一遍,强记下来。老师每讲完一个问题之后都会停一下,你就赶紧把这段话记下来,几个一段话都记下来,一节课的基本内容也就掌握了。晚上复习时,先不打开书,闭上眼睛,回忆今天老师讲的内容,再打开书本看看有没有漏掉,随后加深对课程内容的理解高桂林的学习方法对我听课复习提高效率,帮助很大,至今记忆犹深。

  戴志明同学(现三钢公司党校副校长)介绍《如何克服粗心,做好一道数学题》。他说:“做数学题,要么不做,要做就要一次成功,其办法是:做完一步想一想,觉得对了再做第二步,第三步也一样,觉得没有错后再做第四步... ...步步都对了,结果就一定对。并说,“这样做看起来是慢了,其实是快了”。他还说:“提高解题速度的办法在于平时多练习”。我尝到志明同学解题方法的甜头,平时作业养成既准又快的习惯,考试成绩就会高。一九五七年中考,数学考试用志明同学的解题方法,得了98分,那年中考数学题非常难,考不好的同学很多,98分不容易。志明同学的解题方法,到今我还在用,而且也教子女也这样做。

四、辛勤劳动结硕果

  张耀堂老师对我们班上的同学要求很高,寄望很大。也要求班上的同学要爱集体、爱祖国,经常组织这方面活动。如叫苏守棋同学(博士)画刘胡兰烈士遗像,挂在班上,让我们学习刘姐姐“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革命英雄主义。他常对我们说:“你们是祖国的花朵,共产主义接班人,要努力学习,刻苦锻炼,长大后做一个对人民有用的人”。当时二十一组有八个班,我们这一班的平均年龄和体高都是最小,但我们这班成绩最好。每次年段单项评比,不论是学习、体育还是卫生、纪律都得第一。特别喜人的是,那年中考,全县录取率不足百分三十,但我班升学率据说达到百分之八十六,在年段各班的升学率中是最高的,并远远高于其它七个班。现在看来,班上同学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都做出了对人民有益的贡献,结了硕果。

五、人民老师无尚光荣

  回顾张耀堂老师花在我们班同学身上的心血,看看我们班上同学多数已成材,我才真正领悟到“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句话的深刻含意,深感当一名人民教师无尚光荣。班上的同学都对张老师十分敬重。如:巫庭光(泰国侨生,国光校友总会名誉会长)是我班同学,一九八三年回国参加五十周年校庆前,特从泰国来电传呼要见张耀堂老师,会后又请张老师到泰国玩一趟;又如:国专医院陈鼎追医生是我们班同学,得知张老师生病来住院,十分着急,他白天上班,晚上在地上铺起竹席,陪睡护理一周。巫庭光会长和陈医生对张老师的敬重,表达了我班同学的共同心愿。

六、祝母校辉煌更辉煌

  一九九六年,我被确认为教授级高工,一九九九年荣获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近些年来在石墨专业上有些成就,成功经验源在母校,与母校、与张耀堂老师对我刻苦学习、铁心拼搏、坚忍不拔、坚持不懈作风的培养是分不开的。

  刻苦学习、铁心拼搏、坚忍不拔、坚持不懈、恒心攻关的作风是古今中外事业成功的共性作风,也是事业成功的共性奥秘。

  我感谢母校、感谢张耀堂老师给了我事业成功的作风和奥秘。
  我祝母校领导和师长们身体健康!
  祝母校再创辉煌,辉煌更辉煌!

2002年8月

张耀堂老师伉俪,黄双喜老师伉俪参观陈鼎追同学创办的南鸿手袋厂时合照
前排左起:陈瑞治、黄双喜老师、张耀堂老师、张师母、黄秀英(陈鼎追夫人
后排左起:杜辉煌、苏立小、吕振持、陈鼎追、吴松明


2002年国庆节苏立小同学邀请张老师与同学们畅游武夷山

2002年国庆节苏立小同学邀请张老师与同学们到邵武聚会
前排左起:张淮民、李金练、张老师、高桂林、陈鼎追
后排左起:吴尚明、林觉群、吕振持、杜辉煌、苏立小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