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20年校友文萃 >

年 夜 饭------------------陈辉龙(泉州)高中87届【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20-01-24  【字体:

年 夜 饭
陈辉龙 (泉州) 高中87届

一年一度的年夜饭,把亲人亲近,把往事回忆,把中国梦的美好前景诉说。

“广煎鸭汤封肉笋,好呷大碗真较爽,土你呷啊叫不是,一家大小笑嘻嘻”,这是我小时候在老家过年兜时年夜饭的真实写照。一晃三四十年过去了,那味道依旧熟悉而顽固,那画面依旧温馨而悱恻,满满的一种甜蜜的回味,满满的一份浓厚的乡愁。

当年,我家这顿压轴大餐,统统都是由父亲亲自主厨。领导一般不下厨,下起厨来不一般,信然!职责所在,年前三两天,父亲就开始忙活起来了,为这份荣耀做足了准备。首先是剁鸡卷(又名广煎),这道菜在我们农村宴席上永远排名老大,坊间有句闽南俗语叫“冬粉筋鸡鱼,广煎打头前”,足可晲其江湖地位。它无须复杂的技法、炫目的配料和精致的器皿,只要有足够的耐心、爱心和祖辈一脉相承的食物本身的质感就行了。我发现,越是老字号的美味,外表看上去,往往越是平常无奇,辛苦劳作给全身心带来的幸福,从来也是如此。二是封肉笋干或封肉挂菜,这道菜排名按我个人意见应排老二,乡下人都知道,它可是下饭的最佳伴侣。这会儿,父亲绝对是大手面的,一封就是一大锅,而后置于瓷钵里,自然凝固后可以放很久,想吃时挖上几勺热一下就行了,可以让一家人从年兜痛快到初九天公生。由于是经过一两个冬龄的土猪,肉是切成大块大块的,蔫入经过霜冻的竹笋或挂菜,又是大锅慢炖,那味道,就是现代吃货们趋之若鹜的古早味;三是杀鸡杀鸭。鸡鸭都是自个养的,一般是加四物或立肾文火成汤,那鲜香劲还能在除夕夜弥漫的香火和鞭炮的硝烟中喷薄而出,真无愧于“忆尔口似西江水,日夜涎下无歇时”的褒扬。有了这老三样,再来一两盘小炒衬一衬,四菜一汤,已达公社干部的标准。

碰到好点的年头,或者家里有什么值得庆祝的事儿,标准还能再适当提高,比如添个鲜带鱼或牛羊肉什么的。说起鲜带鱼,也许你们现在会觉得有点不屑,但我告诉你,在当时,它已是我们农村难得一见的海鲜了,稀罕得很,那会儿,才没有什么“年年有鱼”这一说。这家伙,或炣或炸,或凉或热,配稀饭或干饭都很巴适,直到现在,我对它仍情有独钟;至于牛羊肉,搁平常,一般都是公家人或有钱人的菜,我们是看“有吃冇干嗒咽”,这会儿,托年夜饭的福,让我们也有机会牛上一回,您甭说,一分钱一分货,味道就是不一样,连第二天拉出来的尿都是臊香臊香的......

大年三十如期而至,这一晚,一向严肃的父亲变得慈祥和蔼,开饭前,他照例要发表他的重要讲话,总结一年来家庭情况,表扬先进鞭策不足,号召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然,也不会忘记给我们每个小孩颁发一个小红包,以兹鼓励,宴会在热烈的气氛中继续进行···清贫的年兜夜,朴实的年夜饭,一家人却吃得津津有味,吃出一屋的欢声笑语,吃出对来年美好的梦想。这必定是一年之中最美味的团聚,也注定是一顿最富有仪式感的晚餐。

农耕时代,乡下人家,几乎一年到头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果腹之余,剩不了几个钱,没有燕鲍刺参,没有美酒佳酿,这也许就是坊间所说的“大人怕过年,小孩盼年兜”的缘由吧。但勤劳善良的父老们总会将苦涩藏着心里,那样地费时耗力,那样地虔诚认真,那样地精雕细刻,尽量地把大自然的恩锡和智慧变成食物,呈现在年夜饭的餐桌上,丰满了自家特有的年味儿。而这些带有家的味道的食物,对儿孙们来讲,就是不寻常的美味,就是幸福。我确信,尽管千门万户的家常美味可能不尽相同,但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爆竹声中,夜幕之下,一桌桌年夜饭,其实就是一朵朵绽放的迎春花,更是一朵朵妙曼的合欢花,父亲们是一瓣,母亲们是一瓣,儿孙们又各是一瓣......

就这样,一年又一年,我们这帮乡下孩子,在年夜饭里新桃换旧符,吸取了情感和动力,稀释了烦恼和压力。重新启航时,沐浴和煦的朝阳,汪洋恣肆的春风,分明多了自信和力量。于是,一双双翅膀翩然起舞,向着心中雕花般的眺望,凌空而飞。

长大后,我飞到城里并安了家,托共产党和改革开放的福,食物是日臻丰富,吃的问题已不是问题,一些以前不敢想、想不着的东西,时不时也能“骗吃骗喝”得到了。然而,每逢年兜,我照样会拖家带口跑回老家,继续享受那独具特色的父亲牌家常美味。这一晚,我总是吃得手舞足蹈得意忘形,妻子没少数落我是老顽童,而父母亲日见苍老的脸庞则满是灿烂的笑容。


很遗憾,几年前,父亲走了,合欢花枯萎了一瓣,但也长出了新叶,我荣升为父亲了。遵照我家的优良传统,我责无旁贷地掌起年夜饭的大勺,只不过,主打产品已不是我们爱吃的“老三样”了,而是孩子们爱吃的“新三样”:螃蟹、葱烧排骨和酸辣鱼膘汤。每每看着孩子们吃得心花怒放,我依稀看到我们当年的影子,欣慰之余,心里头总有点怅然若失···沉思良久,终于明白:父母在,年夜饭是亲情,父母不在,年夜饭是乡愁。薪火在相传,生命在轮回,所以,亲情永恒!乡愁永恒!年夜饭永恒!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