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20年校友文萃 >

转基因食品(二)------------黄印尧(厦门)高十组5班【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20-01-23  【字体:

转基因食品(二)
黄印尧 (厦门) 高十组5班

►►►接《转基因食品(一)》

4、转基因食品的检测方法:
4.1、酶联免疫吸附法(ELISA)和免疫金标试纸法:只能检测是否含有外源蛋白,即外源基因表达产物,但是在实际应用中,以检测外源蛋白的转基因检测方法存在一定的局限性,食品的复杂成分会干扰检测效果,加工过的转基因食品中的蛋白质抗原性很容易受到高温等因素被破坏,从而会影响检测结果的灵敏度。目前,商品化的ELISA检测试剂盒和胶体金试纸条只能检测少数几种转基因产品,且一种试剂盒或试纸条只能针对某一特定转基因产物,不能针对多种混合成分的食品样品进行检测。

4.2、基因水平的检测方法:适用范围广,只要样品中有DNA片段存在,就能被检测到,不受食品混合、复杂成分的干扰,适用于转基因原料、初加工和深加工食品的检测,而且有很好的特异性和灵敏度,现已成为常用的转基因食品检测方法。(1)PCR定性检测方法,对样品中转基因成分进行检测,以判定该样品是否为转基因产品。(2)实时荧光PCR法是目前最有发展前途的定量检测方法,是目前各口岸海关检测转基因食品常用的方法。实时荧光定量PCR技术,是指在PCR反应体系中加入荧光集团,利用荧光信号积累,实时监测整个PCR进程,最后通过标准曲线对未知模板进行定量分析的方法。该方法可以有效提高检测的准确性和灵敏度,它既能做定性检测,加入标准品也能做定量检测。目前所有商业化的转基因食品都制定了相应的PCR检测标准。

对转基因食品检测的方法已经很成熟了,国家、省市质检部门、海关各口岸单位、都建立了专门的实验室,检测一个样品,只需一天时间,费用100元左右,完全可以满足市场的需求。

5、对转基因食品的看法:
5.1、转基因技术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一种崭新的前沿的分子生物学技术,这种技术可以在有生物体进行分子生物学研究,开发为人类服务的新的药物、新的疫苗、新的食品等,而转基因食品只是其中一种。转基因技术是一种手段,应用转基因技术生产的转基因食品是结果。每一种新技术都有它的二面性,比如核热变,建造核电站可为人类发电造福,反之,制造原子弹,可以毁灭人类。同样的,应用转基因技术,可以有目的转入对作物生长有益的抗盐碱、提高营养的蛋白质、糖等基因,达到提高农作物产量,营养,降低生产成本等,这对人类是有益的。反之,如果有敌意的人,也可以通过这种技术,植入对人体有害或者对华人基因无抗性的有害的DNA片段,那就很可怕了。近十几年来,我国投入巨资,资助各大学科研院所,开展不同生物体的转基因技术研究,为国人的生命安全,我们一定要建立自已的转基因种子库,把粮食作物的种子掌握在自已手里,把饭碗牢牢的端在自已手里。

5.2、由于转基因食品研究时间不长,目前科学水平还不能准确地判定它对人类健康有否不良的影响,对环境的生态平衡的影响有多大,还不能做出判断前,社会上对转基因食品的不同意见是很正常的。当前社会上流传许多粮食作物、果蔬是传基因的,但都拿不出检测的依椐,比如小西红柿(圣女果),这是外来品种,我们实验室检测是非转基因品种。我们要坚决按照国务院颁布《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条例》,对在中国境内从事的农业转基因生物研究,试验、生产、加工、经营和进出口等活动进行全程安全管理。农业执法部门要对一些从事转基因农作物研究的科研单位,在末取得农业部颁发的“商品生产许可证”时,绝不能以扩大试验为由,把种子流入农村种植,这是一种违法行为。对进口的转基因粮食,各口岸海关检疫部门应严格检疫把关,各食品企业,生产的转基因食品在食品标签上要标明“转基因食品”字样,让消费者有知情权和选择权。

(完)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