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母校之声
您的位置:首页 > 聚焦母校 > 2020年母校之声 >

国光中学傅仰波老师奖励15名学生大西瓜!【聚焦母校】

上传时间: 2020-08-14  【字体:

奖励15名学生大西瓜!
一起认识下南安这位老师

原创 海丝商报

  8月10日,国光中学高三第一学期的第一天,一辆满载西瓜的小车停在校园内。

  “哇!老师,你真的要送给我们每人一个西瓜吗?”望着一个个硕大的西瓜,15名选修历史的学生显得特别兴奋。

  这些西瓜,是国光历史老师傅仰波特意奖励给高二期末考历史成绩优异的学生。

自费奖励 为优秀学子送上大西瓜

  “老师,这西瓜这么大,多少斤呀?”“这么大,我可能搬不动诶。”学生们望着西瓜,兴高采烈地交流起来。

  “老师,天气这么热,你也辛苦,要不我这个西瓜给你吧!”学生潘锴韬捧着一个沉甸甸的大西瓜对傅仰波说。

  “孩子们,这次你们的历史成绩都考得不错,所以老师决定给你们一点鼓励。最近天气热,吃点西瓜最能解暑降温,所以我给你们每个人买了个大西瓜。15斤的西瓜沉甸甸,老师对你们的期待也一样沉甸甸,希望你们能继续加油,努力学习。”望着每个学生兴奋的脸孔,傅仰波笑着说。

  这件事很快在国光中学传开了,大家纷纷为傅仰波点赞。

  其实,这并不是傅仰波一时的心血来潮。

  “我初中在国光中学读书,深深感受到学校的人文关怀。”傅仰波说,上世纪90年代初,能吃上一块红烧肉就很开心,那时国光中学食堂饲养了一些猪,每逢五四青年节,学校便会宰杀几头猪,给每个学生做一碗红烧肉。“在国光的日子,是我最幸福的时光。”

毕业后,2002年,傅仰波回国光中学任教,当起了历史老师。他决定,自费奖励优秀的学生,鼓励他们好好读书。

  18年的教学生涯中,傅仰波准备的奖品都有教育意义,希望能立德树人。

  每逢中秋节,他与学生一起过节,陪他们吃月饼赏月亮,了解中秋节的意义;3月7日少女节,他邀请礼仪老师,教女同学礼仪知识;喜欢传统文化的学生,他就邀请木偶剧团来学校表演,讲述传统文化故事;寒冷的季节,他会给优秀的学生奖励电暖宝。他还会教学生垃圾分类,将可回收垃圾卖掉后,购买材料,手把手教做润饼、凉皮、蛋糕等。

  2018年毕业生李伟森曾经是傅仰波的学生,如今就读中国传媒大学。提起曾经的班主任傅仰波,他赞不绝口。

  李伟森说,高中生活相对枯燥,傅仰波老师不愿让他们只是在上课、写作业、吃饭、睡觉的循环中度过,而是通过各种别出心裁的方式,让高中生活留下美好的回忆。“生日时,会收到班级生日贺卡,和同学们合唱生日歌;收到奖学金,全班一起看包场电影;压力大的时候,老师组织大家一起去九日山游览……”

一次家访 改变了一个学生的命运

  18年来,最让傅仰波“得意”的是,他改变了学生小石(化名)的未来。

  几年前,小石因为家庭贫困,沉浸在网络游戏里无法自拔。这引起傅仰波的注意,他经常与小石聊天,了解对方自暴自弃的原因,并一直关心他、鼓励他。幸运的是,小石浪子回头,考试成绩越来越好。

  可在高考前夕,小石的父亲患了重病。高考结束后,傅仰波得知小石的成绩不突出,仅超过本二线40多分,他打算来一次“特殊”的家访。

  2009年6月,天空下着小雨。傅仰波来到眉山乡的小石家中,见到了小石的母亲,得知小石的父亲正到处筹钱看病,小石的姐姐妹妹还在读书。

  “小石的成绩非常优秀,人也听话懂事,希望你们顶住压力栽培小石。”傅仰波对小石的母亲说,并承诺帮小石争取更多援助。

  那一次,小石哭了。

  家访一直持续到天黑,傅仰波私底下塞了几百元给小石。离开时,下起了大雨,小石一家人冒雨送他离开。

  家访结束后,傅仰波帮小石向学校申请贫困生补助资金,又向南安市慈善总会申请助学。最终,小石顺利圆梦,并靠勤工俭学读完了大学。

  “如今,小石已经是一名成功的企业家,每年都拿出几十万元用于教育扶贫事业。”傅仰波说,从那以后,他更明白了今后教育工作中,自己应该做些什么。

妻子转变 从不支持到理解支持

  事实上,傅仰波的妻子一开始并不支持他这样“玩命”般醉心教育。但看到傅仰波的学生都很出色,懂得待人接物,她也慢慢理解了。

  2016年,是不平静的一年。傅仰波的妻子妊娠并发卵巢癌,小孩早产,爱人化疗,父亲癌症突发过世。在妻子化疗时,傅仰波本想辞掉班主任职务,可学生们都写长信给他,舍不得换班主任。

  “我的妻子是侨光中学老师,她也看了学生们的信,非常理解我,支持我继续当班主任。”傅仰波告诉记者,妻子对教育的理解和他一样,这些年来,她对妻子的补偿就是下班后回家拖地板、做饭、干家务活。

  傅仰波说,他希望自己的人文理念不会被曲解,希望带动国光中学营造出良好的人文风气。“真正的好学生、好学校,是有灵魂、有理想的。”

  “现在我拥有了很多粉丝,每年过生日都能收到学生们的祝福,心满意足了。”傅仰波笑着说,育人功德无量,不应追求回报。

记者:黄俊涛
编辑:商妹儿 审核:田中戈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