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校友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消息 > 校友动态 > 2019年校友动态 >

95岁国光校友、旅港归侨书法家刘英烈出版书画集【校友动态】

上传时间: 2019-08-15  【字体:

95岁旅港归侨书法家刘英烈出版书画集
【鹭风报】  通讯员  陈文星  罗铁  潘艳芬】

    六月香江,清风送爽,95岁高龄的旅港归侨书法家刘英烈出版个人书画集被引为佳话。

    书法集里编入刘英烈数十年来的精选作品数百幅。文艺评论家秦岭雪对刘英烈先生的作品评论是“英烈兄是一位有理想,恪守中华书道传统的书家。数十年来,他藉助美妙的汉字书法传播正能量,写前贤格言、励志诗词、优美辞赋,敬录领导人题句,大气磅礴,正气凛然,矫若游龙,皎如星月。韩文公提倡文以载道,矫正浮靡之风。英烈兄可成为书以载道”。

    这本书画集封面题字是中国书协顾问、中国书协香港分会会长施子清博士,封二是当代文学家、思想家、乡贤刘再复题签。书画集还有香港文联主席蔡丽双、香港著名书法家杜永志、香港文学促进会会长张诗剑、漳州大学创校校长吴东南等的题字与序言。

    该书是刘英烈的处女作,是其德艺双馨的结果,由作家戴建评和戴方主编。全国政协常委林树哲、国光中学香港校友会创会会长李金聪对该书鼎立支持赞助,这也是永春乡亲乡贤及书法同仁庆贺刘翁95华诞的一份厚礼。

    刘英烈曾多次参加香港书法家交流协会、厦门鹭风报社组织的书画展,如2016年的纪念项南同志诞辰98周年书画展、2017年的《金砖中国年厦门书画展》、2018年的《海峡两岸一家亲书画展》等。刘英烈1925年出生于南安梅山镇鼎城村,家庭极度贫困,三岁丧父,自幼到菲律宾投亲。三叔在菲律宾生意不佳关店,于1940年托亲友带他回国上学。刘英烈以第一名的成绩考上梅山国专(后改国光),没钱交学费,幸而前三甲考生可免学费,方得入学,学习期间每年成绩保持第一。初中毕业被保送进永春中学,继之就读上海大厦大学、厦门大学,1952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深造。1985年从国家商业部退休,并就读北京书画函授大学。

    刘英烈从小喜爱书法,入读私塾,学习四书五经,背诵唐诗宋词,并苦练毛笔字,打下雄厚的书法基础。曾师从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刘正谦、胡金文、柴建方,获得名家的教益。1993年旅港,定居26年,继续发挥老有所为的精神。每逢春节和重大节日,为群众、社团等写春联、送墨宝;发挥余力办起书画班,培养新人,弘扬中华文化;积极参加各种的公益性展览活动,弘扬正能量。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