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校友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消息 > 校友动态 > 2019年校友动态 >

厦门日报|厦门青年民警访问国光校友曹丽萍父亲曹忠志老同志【校友动态】

上传时间: 2019-05-15  【字体:

转载自:厦门日报 

厦门日报|厦门青年民警访问国光校友曹丽萍父亲曹忠志老同志

参加反击英舰紫石英号战斗

曹忠志

人物名片
  曹忠志,祖籍湖南,1928年2月出生,1948年12月入伍,1950年入党,历任战士、炮三师车管科科长,参加过渡江战役、淮海战役、抗美援朝、炮击金门和对越自卫反击战等多次重大战役,曾多次荣立个人二等功、三等功;1982年转业到厦门市交通局车辆监理所,历任主任等职务,后到交警支队。


厦门青年民警代表访问曹忠志老同志
(高中81届校友曹丽萍的父母(左2、3))

-------------------------

一辈子和车打交道

    “刚去朝鲜第一天,敌人一排炮弹打过来,我们一个班的人就没了。”91岁的曹忠志对战争的残酷记忆犹新。他参与了渡江战役、淮海战役、抗美援朝、炮击金门和对越自卫反击战等多次重大战役——当之无愧的“最可爱的人”。

    在曹忠志的家里还能见到两个口杯,上面分别写着:“赠给最可爱的人 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自卫反击 保卫边疆 胜利纪念 五三八三三部队1979年2月17日所赠”。两个口杯正是曹忠志烽火青春岁月的见证。“去了部队,我就一心一意,只想把仗打好。”

    “相比美国的大炮,我们拿的是步枪,唯凭借信念,打下了一场场战役。”零下三四十摄氏度,曹忠志他们睡在室外,冷得睡不着觉。所有的弹药和物资全靠人工背运。“重压之下留下了腰伤。”曹忠志在车管科,相比战友们单薄的肉体,他有车的庇护,一路得幸生还。

    不过,了解曹忠志的人都知道,这离不开他的勇敢、执着和机灵。1949年4月,渡江战役期间,英国军舰紫石英号无视警告,擅自闯入长江下游水域前线地区。曹忠志所在部队奉命开炮反击。“我负责打探照灯,瞄准目标后,炮弹便发出。”众所周知,瞄准敌人的同时,探照灯的位置最易遭敌人反击。曹忠志很机敏,打完探照灯后,立马带上装备转移。从被炮火击中到陷于瘫痪状态,前后只用了五分钟时间——紫石英号很快升起白旗,停止了射击。

    “八二三炮战”时,曹忠志表现依旧神勇。1968年,由于比武练兵成绩突出,曹忠志被评为炮兵积极分子,由此受到毛主席的接见。不过,相比荣誉,曹忠志更挂念那些牺牲的战友。“现在的年轻一代比我们幸福一万倍。”

    “坐老曹的车最安全!”一辈子和车打交道的曹忠志,练就一个本领——只要踩一脚油门,就可听出车况。曹忠志读的书不多,但他特别肯钻研,不仅业务出色,他还作为教员,教人开车检查车况。1982年,曹忠志转业到厦门市交通局车辆监理所。只要他经手的车辆,大家都很放心。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