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校友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消息 > 校友动态 > 2019年校友动态 >

拜访余山老师------戴明哲(厦门)高十二组、原副校长【校友动态】

上传时间: 2019-04-11  【字体:

拜访余山老师
戴明哲(厦门)高十二组、原副校长

  今年的4月5日清明节,雨不纷纷,阳光和煦,春意盎然。路上行人扶老携幼,荷锄上山,祭拜祖先。

  今天已有九十五岁高龄的余山老师恰好在梅山。扫完了墓以后,我在下午匆匆赶往梅山,在梅山芙蓉宾馆拜访了余山老师。余山老师在1963至1966年教我高中化学课,距今已有五十多年。余老师爱生敬业,学问精深。他写得一手好字,教学严瑾,对学生要求严格。他对我们的每份化学试卷,每份作业都精心批改。必要时,他还会对学生当面面批,细致深入。余老师很注重培养我们严谨的科学态度,至今我仍记忆犹深。他是一位德高望重的优秀教师。

  当我进入芙蓉宾馆408号房,站在我面前的就是我所仰慕的余老师。五十多年过去,弹指一挥间。现在的余老师虽已年近百岁,壮年丰姿不在,但大貌依然,精神矍铄。他眼明腰直,脸色和润,脸上少有老年斑,重耳。他是一位健康老人,生活自如,听他女儿余淘讲,余老师现在还能一口气爬上六层楼。落座叙谈,余老师用简洁的语言,对我们讲叙了他丰富多彩的人生轨迹。余老师是漳州人,本在泉州晋江中学(现在的泉五中)任课。1956年潘聪谋校长为了加强国光中学的师资队伍,把余老师带到国光中学。余老师不负潘校长的期望,出色工作,很快成为国光中学的一名优秀教师,获得省级嘉奖。谁知在文化大革命中,余老师被整,发放到梅山蓉中大队劳动改造,吃尽苦头。余老师说,他干脆天天脚穿草鞋(用稻草编的,现在已没有人穿,也消失了),头戴斗笠,身着汉装,全无一点书生气。为了锻炼自己,他每天冲冷水,这一习惯一直坚持了二十五年。余老师因祸得福,在严酷的环境中,锻炼了他的体魄,这是他长寿的原因之一。余老师多才,重实践。他不仅只是教室中的良师,更是学生科学实践活动的引路人。在课堂教学之余,带领学生进行多项课外科技活动,在梅山率先改造了学校厕所,建了沼气池。1981年余老师调回到漳州市教师进修学院,直至65岁才退休,然而他退而不休,老当益壮。他办起了漳州市青少年科技活动室,成绩斐然,闻名全省,得到了省市级乃至于国家级嘉奖。二十五年如一日,这是何等执着何等可贵的精神!余老师长年劳作,动手动脑,我想这应是他长寿的另一重要因素。谈话中,余老师说他只是一名普通教师,我是一名副校长。我知道他是在鼓励我,对此我很惭愧。我虽然努力过,奋斗过,但成效不大。国光中学不能恢复余老师在校当年学校的荣光。余老师在教育事业奋斗一生,不为名不为利,他一生的工作时间比普通教师多出三十年。他的教学水准他的奉献精神是常人难以比拟的。他是教师队伍的楷模,值得我们后辈学习和传承。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岁月漫漫,几十年来余老师时时被他的学生挂念。今天,国光中学高中77届同学聚会,迎来了他们崇敬的余老师与会,真所谓喜上加喜,满堂生辉。我借这一机会,代表我们高十二组同学看望了他,感谢他。座谈时,不时有校友到来,余老师和大家喜笑颜开,仿佛又回当年。考虑到余老师乘车劳累,不敢久留,依依不舍,挥手告辞,但愿来年再重逢。

  余山老师目前住在福州,由女儿余淘精心照顾。我们要感谢余淘和家人,他们没有远走高飞而不顾,他们接纳了余老师,让他安度晚年。余淘曾对我说:“我们这一代是重孝道的最后一代”。我但愿她的话不会成真。她以身垂范,大家都来倡导,传承中华传统美德,会有后来人。我们祝愿余山老师健康快乐,寿跨百年。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